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中国-东盟关系:经历风雨考验

2016-12-01 09:2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

  对于中国与东盟而言,2016年都是格外值得铭记的一年。从各国政坛风云变幻看,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越南党政领导层换届、菲律宾迎来总统大选、缅甸新任政府就职、泰国备受尊重的普密蓬国王逝世,这些都是东盟各国发生的大事。从历史角度看,2016年既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还是东盟共同建成元年。作为东盟于2003年最早确立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同东盟国家关系紧密。中国是第一个与东盟建成自贸区并已完成升级谈判的对话伙伴国,目前已经连续七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722亿美元,双方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5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了1800万人次。这些数字都生动反映出中国同东盟关系之紧密。

  然而,南海问题却成为了摆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面前的一道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尽管南海争端本身并不是中国与东盟整体的问题,但是不可回避的是东盟如何表态与行动对于南海问题的发展影响巨大。大浪淘沙,经过风雨洗礼,南海仲裁案的前前后后凸显出许多东盟国家是中国的坚定支持者,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也在整个问题的处理上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柬埔寨:仗义执言的坚定伙伴

  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和好兄弟,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2016年时隔11年再次访华,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柬埔寨进行了回访,彰显出了中柬两国关系之密切,高层互动之频繁,战略互动之契合。而这一切最为直观的反映,便是中柬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政策立场的一致性。1月,柬埔寨副首相兼外长贺南洪就曾表示,相关国家应当在东盟不参与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而在临近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发布最终裁决之前,柬埔寨领导人更是密集发声,对中国表示明确而坚定的支持。

2016年6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访华

  先是6月20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柬埔寨国家行政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就南海问题发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讲话。洪森首相表示,南海仲裁案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并且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经过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柬埔寨的这一声音得到了迅速而广泛的传播,更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感谢。然后一周之后,洪森首相于28日再次就南海问题表明立场,指出柬埔寨人民党反对东盟就菲律宾仲裁案发表声明,并且呼吁域外国家停止干涉南海问题,呼吁有关国家正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7月上旬,柬埔寨外交部发表了声明,再一次力挺中方立场,声明表示仲裁案系中菲双方之间的争议,与东盟整体无关。柬埔寨不会参与任何有关就仲裁案结果发表共同立场的行动。

  之所以说柬埔寨的仗义执言难能可贵,源于三点:第一,柬埔寨是在面对域外多个国家的外交压力与经济诱惑之下,始终坚持支持中国的立场,这种不为外界所动坚持正确见解的做法本身就值得称颂;第二,柬埔寨并非只是单独一次表态或者在集体声明文件中参与表态,而是作为一个单独声音连续数次明确发表支持中国的坚定立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小国,更值得肯定;第三,柬埔寨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在以协商一致为行事原则的东盟,对东盟作为一个整体是否就仲裁案发表声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定调作用。

  协商一致既是东盟一贯的原则,也是一项难能可贵的组织文化,也是东盟赖以维系团结的重要基础。一旦东盟就仲裁案发表了声明或者作出公开表态,必然对作为其成员的菲律宾有重要影响,对东盟的战略伙伴与对话国中国也将形成牵制。而中国与东盟历来认为南海问题并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只是因20世纪70年代个别东南亚国家非法武力侵占中国南沙部分岛礁引起的领土争议,以及南海沿岸国之间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因此,柬埔寨公开表态不希望东盟发声,实际上基于东盟协商一致的原则就为东盟的态度定了基调,从维系团结的角度东盟内部也将支持这一立场,这就避免了因仲裁案而导致中国同东盟整体关系遭到破坏,更为后续中国与东盟的互动扫清潜在障碍。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中国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战略局势稳定,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全面有效落实,磋商订立“南海行为准则”的过程中,柬埔寨将一如既往发挥关键作用。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时中柬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应继续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声明中关于南海问题的表述,反映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如柬埔寨这样秉持正义的东盟国家为了真正和平有效解决南海问题逐步形成的共识性方案,反映了南海问题发展至今主流的解决思路。

 

  中国-东盟关系在淬炼中成长

  作为中国-东盟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澜湄合作机制具有重要的影响。这一除中国外包含越南、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的合作机制,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举行了首次领导人会议,推动了机制的有效开展,并取得了重要的初步合作成果。作为其中一个生动的写照,中国在2016年因为厄尔尼诺现象而严重遭遇干旱的中南半岛国家面临困境之际,根据澜湄合作机制中关于水资源管理合作与应对灾害等相关事项,为了帮助流域国家克服旱情,在自身同样存在困难的情况下,先期决定从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国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地区实施应急补水。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一期应急补水结束后表示,如果湄公河持续处于低水位,柬埔寨可能遭受到干旱和海水侵蚀的严重影响。在考虑到下游国家仍然具有需求的情况下,中国决定4月11日继续对下游实施应急调水,直至枯水期结束。具体的水量,根据上游来水的情况和流域各国实际需要作出适当调整,而这也是中国充分考虑和照顾下游国家实际利益作出的特殊安排。

当地时间2016年9月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

  正所谓“久旱逢甘露”、“患难见真情”,在中国同样面临巨大抗旱压力的情况下,能够积极配合下游国家的需求将宝贵的水资源进行调配补给,足见中国同澜湄机制相关国家的真挚友谊。

  中国同东盟2016年以来召开了数次重要的会议,例如4月下旬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2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6月上旬和8月中旬分别在越南和中国内蒙古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磋商、6月中旬在中国云南玉溪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特别会议、9月在老挝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会议和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等。这些重要的会议都对推动南海问题早日通过“双轨思路”顺利解决以及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双方关系水平更上一层楼起到了推动作用。

  这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在玉溪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特别会议。此次会议上,各方一致认为中国-东盟关系是东盟同所有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不仅促进了各自的发展,也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中国-东盟关系做出的中肯评价,也是对中国坚持以东盟为优先外交方向,不断坚持“以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外交方针和贯彻“亲诚惠容”外交理念的一种褒奖。与此同时,此次会议还特别强调各方应该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确保其不影响中国-东盟合作大局。尤为重要的是,各方都确认要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9月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的联合声明中,着重强调“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集体协商一致的共识,这份声明再次直接否定了所谓的南海临时仲裁庭所作出的非法裁决,决定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而非第三方强制仲裁来解决争端,对于后续南海争端的解决异常重要。

  此次峰会还为“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设立了时间表,预计2017年年中达成框架性草案。作为“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的阶段性成果,《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得以发布,这些文件对于增进彼此互信和信心、降低海上风险、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具有显著意义。

  除了各种级别的会议之外,中国还同东盟国家开展频繁的互访。王毅外长对文莱、柬埔寨和老挝的访问取得了在南海问题上的重要共识,随后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访问更是将两国关系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上任后来华首访为新时期的中缅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更使得中菲关系实现历史性转圜,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确立了旗帜性项目,并推进军事安全领域深入合作,等等。中国参与的以印尼雅万高铁和泰国高铁项目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旗舰项目,彰显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发挥显著的作用,彰显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