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孙中山的中国梦与实现路径

2016-11-04 09: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中国梦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广泛讨论与关注的时代主题。中国梦,是国家梦,是民族梦,核心是孙中山100多年前提出的“振兴中华”,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现代以来,最早完整提出中国梦、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以及实现这一蓝图的详细手段、路径者,非孙中山先生莫属。2016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今天重新探讨孙中山的中国梦更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中国梦的开启者:

  唤起与唤醒中华民族

  近来网上有一句形象比喻中国梦实现的三个发展阶段或三个标志:

  毛泽东让中国人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富起来!习近平让中国人强起来!

  笔者认为应该在前面加上一句:孙中山让中国人醒起来!

  孙中山对近现代与当代中国梦的最大贡献之一,是鼓动了民族觉醒,唤醒了沉睡千年的中华民族意识与国家意识,让中国从封闭自大到对残酷的现实世界中重新认识自我,从此开启了近现代中国梦的探索与追寻。孙中山提出的唤醒民族精神在实现中国富强或振兴国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依然有很大的价值。

  虽然,孙中山建立了民主共和,但是因为他的早逝未能完成他所描绘的中国发展蓝图,未能实现中国梦。他的继承者蒋介石偏离了孙中山的思想与发展路线图,没有实现孙中山提出的国家发展目标与理想。在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实现了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梦,也告慰了在天之灵的孙中山先生。

  邓小平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时代,解决了10多亿人的吃饭与生存问题,没有了饥饿与饥荒,初步进入了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又一次升华与飞跃。

  当下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有了更为完整的表述与论述,强调“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开始迈向“强盛”的新征途。

 

  中国梦的探索者:

  建构中国发展蓝图与梦想

  孙中山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提出了许多主张与设想,大多可视为中国梦的最初蓝图,概括起来是:独立,共和,建国,统一,文明,民主,富强,均富,幸福,美丽,和平。

  孙中山对中国梦有着很多具体的描述与勾画。其中,在1904年,他在给美国人民的一封信中说:“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美丽的国家将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普遍的和平必将随中国的新生接踵而至。一个从来也梦想不到的宏伟场所,将要向闻名世界的社会经济活动而敞开。”

  孙中山在《实业计划》中对民生主义实践与发展的论述中提出,在解决了四大民生问题(吃穿住行)后,未来“必有一庄严灿烂之中华民族发现于东大陆,架诸世界共和国之上矣!”

  其中,孙中山倡议成立的兴中会提出的“振兴中华”的口号,成为100多年来中国梦的最集中表现,是中国梦最简洁有力的表达,是中国梦的精妙浓缩与升华,是最具生命张力与不朽价值的中国梦的精彩概括。中国近现代以来,没有任何口号能够像“振兴中华”如此精确完美概括中国梦,而且长久不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的不懈奋斗与努力。

  而孙中山提出的国家发展与未来中国蓝图建设,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经过中国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许多梦想已实现或基本实现,有些还没有实现,正在等待人们去完成,去实现。

  例如,已初步实现的国家发展蓝图与中国梦:

  一是民族独立,共和成立。在孙中山领导下,中华民国于1912年建立,废除了不平等条约,成为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国首次有了正式国号的现代民族国家,也结束了外国长期普遍使用的“支那”之名。

  孙中山初步圆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民主共和梦。然而,一个新的共和制度的建立容易,但发展过程则艰难曲折。中国的民主共和一路走来异常艰辛,挫折不断,先有袁世凯的篡权,后有蒋介石的专制独裁,致使民主共和未能真正实现,但民主共和一直是中国人的伟大梦想,一直在追寻与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创建了与孙中山民主共和有共性却不完全相同的另一种共和梦,未来可能还要继续发展成为更具生命力、更有效力、更为民主的共和梦。

  二是强国梦,即中国实现了孙中山期盼的国家“富强之梦”。孙中山提出,“欲能自立于地球上,莫如富强。富强之道,莫如扩张实行交通政策”;“今日欲谋富国之策,非扩充铁路不可”。孙中山将发展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作为强国梦的重要手段,这在当时的中国是很有发展远见的。在近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是世界大国与强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大国,是世界外汇储备最多的大国,中国首次成为资本输出国,中国是当今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

  特别是中国农民结束了延续2000多年的农业税,中国农民开始有了基本的医疗保障,中国老年农民有了养老金。希望未来中国能够实现所有国民有基本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富无忧”的中国梦。

1923年8月14日孙中山宋庆龄在永丰舰上与海军官兵合影

  三是建设梦,即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孙中山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有许多具体设想,尽管在他有生之年未能看到,但经数代中国人的奋斗,尤其是新中国建立后60多年的努力,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发展即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与科学技术现代化等取得巨大发展,初步圆了孙中山先生的建设梦。

  中国铁路建设在建国后尤其是近10多年来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高铁营运里程超过2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而孙中山曾提出拟在10年内建筑20万里铁路。中国是世界“生产大国”,数百多个工业产品产量或产值高居世界第一,其中之一就是已成为现代工业生产重要标志的钢铁生产大国。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不断取得新突破,并实现了航天梦。

  仍在继续努力或尚未实现的中国梦:

  孙中山设想与描绘的中国发展蓝图或中国梦,有些还没有实现或者说还没有完全实现,国家正在推进与实现的过程之中。

  一是文明中国。孙中山在他的论述中有许多关于中国文明建设的论述,如他提倡物质文明与心性文明,与今天倡导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一致的,仍是人们努力的目标与方向。这里讲的文明中国,当然更多的是指我们的心性文明或精神文明,甚至包括政治文明与社会文明。尽管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着灿烂的中华文明,但由于历史与文化教育等诸多因素,时至今日,中国人的个体文明程度远远不足,种种不文明陋习依然普遍,个体文明意识与素养还有待提高。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出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仍是国家继续努力的目标。

  二是美丽中国。孙中山有许多美丽中国的描述与论述。今天中国经济虽然有了很大发展,社会有了很大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但距离美丽中国还有很大距离,生态环境受到很大破坏,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资源承受力严重弱化。建设环境优美、环境友好的美丽中国尤其是美丽乡村,仍是继续努力的目标。

  三是幸福中国。孙中山提出建设发展是人民幸福,国家统一。就今天看,人民温饱解决了,有了初步的幸福生活,但普遍小康生活尚未实现,建设幸福中国依然任重道远。

  四是民主中国。孙中山对民权、民主有许多论述,三民主义是其民主思想精髓的高度概括,并创建了五权宪法与民主政治体制。今日中国实现了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与孙中山的民主设想有所不同,但追求民主、实现民主,建立更为完善的民主制度依然是努力的目标。

  五是统一中国。反对分裂国家,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孙中山,也是所有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与梦想,也是国家强大的关键性标志。

  孙中山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实现国家统一有着重要的论述。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在1911年11月宣布,革命成功后的共和政府将保证中国“独立及领土完全”,同时还要“恢复已失疆土”。当时帝国主义列强利用民国初南北对峙之形势,鼓吹分裂中国,提出“南北分治”的分裂中国主张,并以此作为对南京临时政府外交承认的先决条件。孙中山严正指出:“为什么要把向来统一的国家再来分裂呢?提倡中国分裂的人一定是野心家。”他说,鼓吹中国分裂的言论是“卑劣之言”,制造中国分裂的人是“中国之仇敌”。在国共内战时期,也有人提出“划江而治”与海峡两岸“隔海分治”等等分裂中国的主张,都是不符合孙中山先生关于国家统一思想的。今日中国依然面临分裂主义的挑战。不只有台湾的“台独”,不只有“疆独”与“藏独”,还有新兴的“港独”,维护国家统一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要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如果国家还没统一,还处于分裂状态,还面临分裂势力的挑战,就无法真正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核心之一就是振兴中华,实现国家统一。可是目前中国还没有实现统一,而且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成为执政党,掌握了台湾的行政、立法与司法等一切大权,“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或中国梦的最大挑战。特别是“台独”分裂势力还在“去中国化”的“台独”思维与政策下,大力推动“去中山化”。台湾的三民主义研究所早已消失,纪念孙中山的一座座铜像从台湾校园与街头消失,蔡英文当局更以“去封建”之名决定取消过往台湾领导人遥祭中山陵的仪式,不再纪念中华民国创立者孙中山,绿营“立委”以“转型正义”之名提议废除向孙中山遗像行礼。

  能否在第二个100年即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实现海峡两岸的统一?未来30年时间是一个关键点,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完全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必须认真思考与面对的重大问题。

 

  中国梦的伟大践行者:

  致力实现中国梦

  孙中山提出了许多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手段与路径,因而被评为中国梦最伟大的践行者。其中有五点:一是革命手段。包括了武装革命与政治革命。要实现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首先就是要进行武装革命,这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事实上也是通过武装革命建立了中华民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同时要进行政治革命,就是进行政治制度的改革与探索。有学者认为孙中山的重大贡献之一就是强调只有改革政治体制,才能解决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与实现民族复兴。

  二是改革与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下中国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手段。孙中山早就明确提出改革、开放的思想与主张,并作为实现国家发展蓝图的重要手段。他在《家事遗嘱》中写道:中国从前之不变,因人皆不知改革之幸福,以为我中国的文明极盛,如斯而足,他何所求。于今游学志士见各国种种的文明,渐觉得自己的太旧了,故改革的风潮日烈,思想日高,文明的进步日速。如此看来,将来中国的国力能凌驾全球,也是不可预料的。可以说,孙中山对“改革”的重要性给予非常高的评价,不改革中国就会落后,改革中国就会进步,就会文明,就会强盛。

  孙中山主张实行开放主义,反对闭关主义。这与孙中山对世界的广泛深入了解与远大视野密切相关。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关键之一就在于封闭,只知中国,不知天下,不了解外界,固步自封。因此,走一条开放道路,是中国发展与强盛的必由之路。孙中山明确提出中国的建设发展可利用外国的资金、人才和管理方法,但同时强调不能丧失国家主权,而且还提出了具体设想。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正在实践的路线与政策。

  三是实行三民主义。孙中山提出并努力推动实践三民主义,是实现中国发展蓝图的三大目标,也是三大手段。通过三民主义的推行与实践,就可实现国富民强甚至实现世界大同之目标。中国国民党昔日统治下的台湾基本上遵循与实践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只是在台湾政治民主化之后逐步偏离了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与发展道路。

  四是恢复民族精神。孙中山表示,“如果不想方法来恢复民族主义,中国将来不但是要亡国,或者要亡种。我们要救中国,便先要想一个完善的方法来恢复民族主义。”他认为“中国从前是很强盛很文明的国家,在世界中是头一个强国”,而一落千丈的原因是“我们失去了民族的精神”,“我们今天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从前失去民族精神,好比是睡着了觉,现在要恢复民族精神,就是唤醒起来,醒了之后,才可以恢复民族主义”。因此,孙中山主张“民族主义救中国,民族主义强中国”,而日本的强盛过程则是一个好的示范。他表示,“要救中国,想中国民族永远存在,必要提倡民族主义”。他认为今日中国的落后,就是中国只有家族和宗族的团体,没有民族的精神,“是一片散沙”,“如果再不留心提倡民族主义,结合四万万人成一个坚固的民族,中国便有亡国灭种之忧。我们要挽救这种危亡,便要提倡民族主义,用民族精神来救中国”。这一主张与思想在今天的中国同样适用,同样重要。

  五是实施建设方案。在革命成功与共和国建立之后,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建设与发展,这也是实现国家发展蓝图即中国梦的最直接有效手段。这主要体现在孙中山著述的《建国方略》与《实业计划》等著作之中。其中包括了铁路运输建设、港口商埠建设、河流治理建设、矿业建设、工业建设与民生发展等多方面的具体建设设想。其中诸多建设设想如今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而且远远超越了他们所处时代的视野与设想。

 

  王建民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