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对外传播习近平执政理念的几点思考

2015-10-26 10:5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郝瑜

  在国际舆论场,一个国家领导人所持执政理念在国际舆论中的传播度和接受度,往往是该国发展道路、发展成就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指向标。这也正是国际主要国家重视本国领导人执政理念对外传播的重要缘由。

  从这个角度看,近日在国内外网络传播的首个较为全面系统解读习近平执政理念的《解读中国》系列短片,可谓是以影视语言对外宣介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理念的开先河之作,也是近年来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力作。

  新媒体时代的“巧实力”传播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路、新理念。这些理念一经提出,便在国际社会尤其是海外舆论场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当今世界最热门、最有冲击力、最具震撼力的发展概念之一。

  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媒体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执着表达着另一种声音。在它们的报道中,一听说中国讲“中国梦”,就十分紧张,讲“一带一路”,就十分敏感,讲“反腐”,就歪曲为中共权力斗争的“纸牌屋”。这其实是对中国发展的无知,也是毫无根据的偏见。然而,这样的偏见并非没有市场。在海外新媒体舆论场,这样的杂音时而还能成为海外网民认知中国的重要媒介,不得不引起重视与警惕。

  “网络舆论营销”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传播方式。

  作为国际互联网的发源地和网络应用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最早运用“网络软实力”。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大力推行“巧实力”策略,格外重视“网络舆论营销”,而美国非常成熟的信息网络技术正好为此提供了便利平台。

  离我们更近的例子是,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在华开设微博账号,通过微博对中国民众宣介自己的政治观点,谋求提升在华舆论形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300名外国政要在中国开通个人微博,包括美国几位州长、伦敦市长候选人、波兰前总理、澳大利亚前总理等,而开通官方微博的外国机构、驻华使馆则超过200家。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与传统媒体不断融合的进程,正在塑造一个新的全媒体时代。在新的网络环境和全媒体的传播语境下,领导人政治理念的对外传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性,同时也增添了新的难度。

  中国理念的国际范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访美期间,由“解读中国工作室”推出的《国际社会热评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短片,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传播手段上,契合了当前互联网传播的语境要求,为认知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从而在国内外网络迅速走红。

  《解读中国》系列短片中的所有受访专家均为国际知名智库学者、国际前政要和政要、媒体记者以及海外知名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借助海外人士,对外传播中共领导人执政理念,早在中共仍未掌握政权时就曾十分重视并成功运用。曾经在西方引起轰动的《红星照耀中国》就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传世名著。

  《解读中国》从某种程度上,同样是借助海外知名学者、政要等人士来解读中国领导人的执政风格、执政理念、执政成就,不同的是,在传播渠道上已然转化为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该片透过众多国际政要的评述,以一种密集、流畅的访谈,呈现了习近平执政四年来的新理念、新思路、新风格。

  在短片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科学教授约翰•科顿用“勇敢”来赞誉习近平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则在短片中表示,“现在的中国很幸运,拥有这样强有力的领导人,拥有这样好的顶层设计,制定了完美的改革蓝图”。

  在国际政要们看来,习近平在中国国内展现出了强大的领导力,但他也始终清楚“中国并不是在唱独角戏,中国是全球格局中的一部分”。捷克共和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科胡特对习近平的评价是“他对于中国以及世界积极发展具有非常清晰的视野”

  没有话语套式,而是个性化、口语化、生动活泼的表述,突出领导执政风格和执政理念生动细节,这种和国际接轨的表述方式使《解读中国》系列短片内容具有强烈的新媒体特征,也由此迅速在国内外网络获得广泛的传播效应,使海外民众更易对习近平执政风格、执政理念形成真实生动印象。

  全媒体时代的新语境传播

  据统计,《解读中国》系列短片在新浪微博推出首日,观看次数即超过1300万次,在新浪微博为《解读中国》系列短片设置的“跟着习大大去美国”话题讨论区,截至9月28日,讨论跟贴达22.3万条,网民转发2.23万次,话题总阅读量达5.2亿人次,跃升为新浪微博当周社会话题热度榜第一位。

  在新的媒介环境下,《解读中国》系列短片的策划和制作准确把握了媒体融合下互联网传播的特性,尤其是媒体融合下传播生态、受众特点的新规律。此外,梳理《解读中国》系列短片内容,不同受访对象的讲述被重新进行“碎片化组装”,也契合了互联网传播信息传播的“简约范式”。

  比如,在《国际社会热评习近平治国》短片中,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全职副会长李承哲很在意“习大大”这个称呼,因为他觉得,“做中国这样大国的领导人,一般人会认为习主席难以接近,威严无比,很难得到这样的评价”。“人民能把自己国家的领导人称为“习大大”,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韩国每日经济媒体集团会长张大焕则在该片中表示,自己对习近平的印象颇佳“许多年来,他严于律己,对于伟大的领导人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千锤百炼才能锻造出伟大的国家领导人。”

  正是对媒体融合情形下对网络传播规律的遵循和熟练运用,充分尊重和遵循政治沟通中的互联网思维,《解读中国》成为了新媒体时代对外传播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理念的经典之作。无论是内容设计,还是传播手法,在我们今后的对外传播工作中都值得充分借鉴和推广。

  (作者系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