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三大侨商中心蓄势起航

2015-08-25 11:0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聂传清 吕文宝

  2015年7月7日,关于推进“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世茂集团、富华集团、正大集团、新加坡金鹰集团和百度公司正式成为“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五家候选侨商,也标志着“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建设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2010年开始,北京就着力建设“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三个中心,希望打造侨商高端产业聚集区,吸引更多华商企业向北京聚集,助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布局。短短5年时间里,北京市政府服务海外侨商的三个重点项目纷纷落地,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华商企业的转型和首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签署仪式

 

  区位优势明显 项目进展顺利

 

  近年来,北京市侨务工作坚持为侨服务、为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相统一的原则,围绕国家的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开展了一系列品牌工作。目前正着力推进的三大侨商中心建设就是其中的重要项目。

  2010年10月28日,中国首个以集中展示和提升华侨华人整体实力和形象为目标的“世界华商中心”在CBD揭牌。作为三大侨商中心的先行者,“世界华商中心”从挂牌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据正大侨商地产有限公司副总裁柴庆介绍,“世界华商中心”从2010年开始规划开发,2012年进入设计阶段,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

  据了解,“世界华商中心”位于北京CBD核心区,占地约1.64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4亿元人民币。柴庆介绍,该项目由两栋238米高的双子塔楼组成,其中一座将作为正大集团总部,另一座将作为世界华商中心大厦。

  “世界华商中心”的整体区位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朝阳投促局副局长杨立表示,“世界华商中心”落户朝阳区有着几大先天优势。首先,朝阳区在位置上有着国际化氛围,这里外资和外商活跃,是北京乃至中国国际化要素最集中的区域,是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其次,朝阳区的投资项目具有增速快,商机多,回报多等特点。此外,“世界华商中心”坐落在CBD,是首都对外开发程度和经济实力、创新能力的展示区,也是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实验区和核心功能区。杨立说,CBD从2011年开始打造核心区建设,吸引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知名度的高端企业。CBD高端产业集聚,被认定为北京市总部经济的集聚区和北京市商务服务业的集聚区。

  为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建设战略布局,北京市委在2011年提出要“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借助国际国内资源,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北京市委也特别指出,侨务部门在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需要引进高端人才、优质项目和先进技术,服务首都发展。为了响应号召,建立“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规划应运而生。

  2011年11月25日,北京市侨务办公室和通州区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在通州合作设立“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吸引海内外侨商、跨国公司落户通州。富华集团和世茂集团是项目的两大建设主体,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引入海外知名侨资企业总部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为企业家提供实现梦想的新平台。

  坐落在京杭大运河北起点上的“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地理位置优越。它位于通州区,占地11.56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39.56万平方米,预计项目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聚集区由“世界侨商总部基地”和“世界侨商产业园”两部分构成。其中以大型企业总部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为主体的世界侨商总部基地将落户运河核心区,以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导产业的世界侨商产业园区将落户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

  通州投促局局长吴涛称,通州区是离市中心最近的新城区,拥有一纵四横五条高速公路、两条铁路、一条高速铁路,目前还开通了三条轨道交通,其中6号线二期就穿过世界侨商总部基地项目。此外,通州区水域交融,北京五大水系中的两大水系(潮白河水系和北运河水系)的干流都流经通州,可以充分利用运河源头五河交汇的天然优势,打造城市滨水生态,将水引到建筑中,体现了滨水宜居的业态。

  2014年11月17日,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工作部署,北京市侨办、石景山区政府、首钢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计划在首钢老厂区打造“世界侨商创新中心”。

  首钢创立于1919年,以钢铁业为主,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将首钢北京地区钢铁冶炼全面停产后腾出的空间命名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北京西部转型发展的核心区。该区域规划占地面积8.63平方公里,“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就坐落于此。据首钢总公司园区开发部招商政策处处长孟泽轩介绍,“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产业内容有5个建议方向,包括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培育以及配套服务产业。

  石景山区位于长安街西段,环境优美,依山傍水,最东端距天安门14公里,是重工业企业、高科技单位和多个国家体育运动中心聚集的地方。曾经因为首钢,石景山区从“一片荒芜”成为“十里钢城”;现在,首钢厂区先天的区位优势成为了助推石景山区发展的又一动力。石景山投促局局长徐涛介绍说,一方面,石景山地区租售比高,发展投资回报和收益能够满足侨商的资金需求,无论是持有还是引进新的产业,升值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因为首钢的独特的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政策,土地可以协议出让,这样项目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这些都为下一步侨商资源和产业进驻奠定了良好基础。

 

首钢野鸭栖息群明湖

  政策配套给力 招商成果丰硕

 

  三大侨商中心的建设是调动海外侨务资源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因此,在三大侨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国家和地区都有着政策上的扶持;此外,园区内高端的配套资源为三大侨商中心招商引资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侨商企业参观入驻。

  “世界华商中心”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侨办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建设,计划吸引世界华商500强企业进驻,让这里成为世界华商的总部基地。柴庆介绍说,“世界华商中心”由正大等十几家共同出资组建,大厦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京新的“侨味”地标性建筑。

  杨立进一步说,朝阳区一直在致力于全面推进CBD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建设,希望提升区域人才国际化水平,推进“国际人才宜聚区”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才引进为例,朝阳区每年会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区建设、商务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和合作交流,朝阳区还推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凤凰计划”。除资金和政策支持之外,符合条件的国际高端商务人才还可享受居留与签证、教育、医疗、落户等多项优惠政策。朝阳区一系列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为世界华商中心聚合优质侨务资源带来了难得的契机。

  同样,“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内的项目和企业也将享受国家和北京市优惠政策以及通州区扶植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作为主要建设方之一,富华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涛坦言:“作为侨资企业,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来自侨办的支持和帮助,从拿地到规划、从开工到建设,侨办给我们提供了帮助和支持。”杨涛称,富华集团已于2014年成功拿地,后续将和世茂集团共同建设开发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

  对于政府的支持,世茂环渤海区域总裁刘辉深有体会,他指出,世茂集团也是侨务背景企业,除了参与“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建设,还参与了“世界华商中心”的项目。刘辉说,侨办历来高度重视广大华侨华人,不断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基础设置配套上也做到了国内领先,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服务都在不断落实。刘辉介绍说,目前“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各项进展顺利,周边感兴趣的企业很多,包括香港商会、北京商会等都有合作意向,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他表示,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高端侨务资源和创业资源,把“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快速孵化出来。

  据吴涛介绍,“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运河核心区地下空间建设有多项创新,对于广大侨商来说有着五大吸引力。第一,聚集区和美国企业合作制定了低碳城市的指标,所有的开发建设都遵循这个指标体系;第二,智能化交通体系使聚集区内整个交通出行十分方便;第三,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水平基本可以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所有来考察的侨商都会参观园区的地下设计。目前,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所有地下空间由政府出资来建,已经基本完工。吴涛指出,城市中心区地下空间的开发将对地区整体人流的引导、疏散、立体化步行交通的组织和商业配套起到重要的作用,以减轻地面交通压力。第四,园区采用先进的真空垃圾回收系统管道,利用真空负压,每天定时收集干式垃圾,直接通过地下输送到附近的垃圾回收站进行压缩处理。对于入住商户而言,便利的交通、完备的配套设施、先进的地下设计和优渥的自然环境在目前北京的同类商业开发项目中都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无论从产业布局、业态规划、园区建设开发、招商引资工作,还是园区对创业类的孵化扶持政策而言,“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优势都显而易见。据了解,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被认定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转型示范区,成为北京市产业发展的政策“高地”,入园企业可从审批、财政、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率先享受国家先行先试优惠政策。不仅如此,入驻“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企业将享受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全国城市老工业区搬迁规划试点等政策支持,并可享受一站式服务。

  徐涛说,在“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土地的转让、规划还是上市手续都有着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同时,区政府也会积极配合首钢和投资方的股东,为他们提供各方面落地服务。这些政策优势和机制保障,将为侨商企业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孟泽轩透露,项目启动以来,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近期,首钢积极筹备了相关重大的活动和会议接待,与海外华商就合作进展、优惠政策、人才引进,产业落实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邀请来宾参观首钢厂区。2015年,首钢总公司接待了加拿大华人社团研习会、百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华侨校友会、正大集团和金鹰集团等多家团体,不少企业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截止目前,首钢已与世茂集团、富华国际集团、正大集团等五家正式签约。金鹰集团总裁特别助理王宇平表示,通过多次的实地调研,金鹰集团对“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非常有信心,很有兴趣参与项目的建设。金鹰集团是以资源和能源为主的化工类集团,业务集团包括林浆纸一体化、林浆纤维、旅游、清洁能源等。王宇平称,未来金鹰集团会把更多的创新和研发元素运用进来,结合北京的文化氛围和石景山的区位特点来吸引人才,优化产业链,把创新落到实处,提高项目的整体竞争力。

 

世界华商中心效果图

 

  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推动的,也是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其基本出发点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调整优化城市布局,推进产业升级转移,努力形成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前不久,北京市委全会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北京市委全会一致通过决议并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要更加重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首都的科技、产业、文化及公共服务资源延伸到周边地区,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区域内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共同构建三大侨商中心,正是发挥侨胞资源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举措。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中不难看出,三大侨商中心的落成和发展对进一步做好首都侨务工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非凡。目前,北京正在推动“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建设,这正是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侨办与北京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为侨服务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双赢的创新之举。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之一,“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在建成后将为完善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入驻园区的侨商企业,其生产制造环节将优先布局在北京市与河北省合作共建的曹妃甸工业区,推动首都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助力河北省曹妃甸现代化新城建设;另一方面,“世界侨商创新中心”还将与天津“侨梦苑”产业聚集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为海外人才和技术等高端要素的聚集构建完备的综合服务体系。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面部署了北京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于通州的定位和发展,会议透露的信息简明扼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市规划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飞说:“北京市的行政副中心建设,要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观察。”

  不难看出,“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涛说,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位于通州区漷县镇,漷县镇刚好是通州区唯一与天津武清和河北廊坊有共同边界的区域,可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从空间布局上可以看出,“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建设和发展,可以促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认为,北京与天津、河北作为近邻,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京津冀三地应紧密联系、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他同时指出,打造三大侨商中心将有利于引导和推动海外侨务优质创新资源在京津冀区域间转化和配置,实现国家战略和侨胞事业发展的共赢。

 

北京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效果图

 

  侨商事业与地方发展实现互动

 

  6000多万华侨华人是中国发展的宝贵资源,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回国投资额占中国实际引进外资6成以上,“千人计划”以来引进的专家学者中的绝大多数也是华侨华人。7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上说,6000多万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广大侨胞始终情牵桑梓,心系中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中的重要群体,华商无疑是世界经济舞台上极具竞争力的角色。随着北京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龙头城市,海外华商正以他们独特的国际视野和商业眼光,寻找下一个投资北京的着力点和良机。因此,从长远来看,推进三大侨商中心建设,是实现侨商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重要举措。

  三大侨商中心的建设,为侨商搭建了优质的平台和桥梁,带动更多的华侨华人把自身事业与中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这不仅顺应了海外华侨华人希望密切与祖(籍)国经济联系的意愿,而且促进了海外有实力、有代表性的华侨华人企业在首都寻求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为首都建设世界城市汇集更多的国际元素。

  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建设为例,一方面将进一步推动海外有实力的华侨华人企业分享首都北京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北京调整经济结构,对周边区域发展起到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庄荣文表示,“世界侨商创新中心”是海外侨胞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海外侨商及专业人士实现事业重大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市侨办副主任李长远也表示,建设“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将发挥聚集效应,聚合更多优质侨务资源,促进新首钢高端战略发展服务区发展,并可以带动石景山范围内的西长安街沿线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进程。首钢总公司董事长靳伟称,建设“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将通过吸收国内外侨商资源、引进创新要素等途径,为侨商提供平台和机会,把侨商资源转化为提升首钢园区水平、服务首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六百载长安街,传承这座城市的历史;千年大运河,孕育这座城市的文化;长安街上、大运河畔、首钢厂内,三大侨商中心活力登场,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将成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