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中国贡献 之九 携手打击跨国犯罪

2015-06-25 16:0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安薪竹

  5月9日,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李华波被遣返回中国。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了100名外逃人员名单,其中大多是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李华波是其中的2号嫌犯,2006年至2010年间,他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先后多次骗取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的基建专项资金共计9400万元。

  跨国合作反腐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贪腐人员的引渡、逮捕以及对赃款的追缴力度。2013年6月,中国与加拿大谈判完成“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这是中国就追缴犯罪所得对外谈判的第一项专门协定。据媒体统计,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已对外缔结39项引渡条约,其中29项已生效,52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其中46项已生效。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说,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谈判、履约和相关工作。公约首次在国际层面建立了反腐败预防机制、刑事定罪与执法机制、国际司法合作和执法合作机制、资产追回与返还机制等,为中国开展追逃追赃奠定了多边法律基础。

  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布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并决定建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也对中美深化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美国是中国腐败官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中美双方已经就共同关心的中美反洗钱监管合作、犯罪资产没收及追回的国际合作、新金融交易及支付方式和虚拟货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交流和讨论。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认为,要加强在反恐、毒品、偷渡、贩卖人口、经济犯罪和境外追逃等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针对重大的跨国犯罪,可以考虑建立联合工作组的方式来进行,针对突出的犯罪问题,开展统一专项打击行动。

  中外合作反恐

  2001年“9.11”事件,将“反恐”带入推到了国际合作打击有组织犯罪的第一线。中国同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反恐磋商机制,努力推动上合组织加强地区反恐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反恐论坛”以及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下的反恐合作。

  据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表示,上合组织成立后,各国加强反恐怖合作,经常有针对恐怖活动的大演练、联合行动,共同来保障人类的安全和国际的和平。

  2015年5月,第13届东盟地区论坛反恐与打击跨国犯罪会间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东盟地区论坛17个成员国以及东盟秘书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代表围绕反恐、禁毒、境外追逃、打击网络犯罪、边境管理等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并对东盟地区论坛《反恐与打击跨国犯罪2015-2016年工作计划(草案)》进行了讨论。由于和中国独特的地理联系,东盟及其成员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打击跨国犯罪领域一直与中国保持紧密的联系,中国也在相关合作中为东盟成员国地区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地区联合扫毒

  在禁毒方面,中国面临“毒源在外”、境内外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的严峻局面,深化国际合作对国内禁毒工作意义重大。

  为解决湄公河流域毒品泛滥的问题,2013年,中国就在湄公河流域开展联合扫毒行动与老挝、缅甸、泰国磋商,四方最终就联合扫毒一揽子方案达成共识,联合开展了湄公河流域“平安航道”扫毒行动,全力打击涉及四国的跨国毒品犯罪。在这次行动中,警方缴获冰毒60余千克、缅北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毒枭刘均作为A级目标被抓获。

  中国还致力于减少周边地区对毒品经济的依赖。中国已经连续七年对缅北、两年对老北罂粟种植情况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和实地踏查,并累计投入5亿多元人民币,为缅北老北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和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实施替代项目200多个。

  分享中国经验

  开展国际警务合作,有助于打击跨国犯罪。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副院长赵宇介绍,截至2014年10月底,中国已经与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的双边警务合作关系,与31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建立了定期工作会晤机制。中国的维和警察已经出现在联合国总部维和行动部以及任务区的高层管理岗位上;在国际刑警组织总部、上海合作组织相关机构中,中国警察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就具体国家来说,中美警务合作在法律层面有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规范,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对话机制。比如成立于1998年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会议机制,就是中美双方就执法合作进行协调和沟通的主要平台。

  在俄罗斯,中俄不仅在中央层级有密切的精武合作,在省级层面上,也根据需要建立了顺畅的合作机制。比如,黑龙江省公安厅多年以来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地区内务部门就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跨国合作中,有的国家希望分享“中国经验”。今年4月20日,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威廉·基普罗诺在访华前表示,肯尼亚希望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与中国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方面,中国拥有的技术和专业经验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肯尼亚迫切希望借鉴中国经验。

  威廉·基普罗诺说:“在盗猎和走私成为全球问题的背景之下,我们正在与中国合作开展项目,致力于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这一伙伴关系如今已带来实际成效。在中国的帮助下,肯尼亚境内的盗猎问题已有所缓解。”他表示,肯尼亚希望在信息分享、技术交流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中国深化合作,以加大对盗猎行为的打击力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