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中国贡献 之八 中国技术促进贝宁发展

2015-06-25 16:0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改萍

  乘车来到位于贝宁最大城市科托努以东20多公里的赛美市,路边飘扬的五星红旗指引着我们走进一座青瓦白墙、颇具中国园林风格的院落,这里就是中国援贝农业示范中心。

  “几年来,一批批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与贝方在农作物栽培、育种、畜禽养殖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加快贝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援贝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总经理黄俭平说。

  首个援非农业示范中心

  2010年9月,中国第一个援非农业示范中心在此建成。同年10月,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农发”集团)负责援贝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的运营。公司先后派出多批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与贝方在农作物栽培、育种、畜禽养殖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四年多时间里,中国援贝农业示范中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当地推广普及现代农业种植栽培和养殖技术,为加快贝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贝宁地处西非几内亚湾沿海地区,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虽然粮食基本自给,但农牧生产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尤其是畜禽产品的自给率低下,主要依赖进口。

  黄俭平告诉记者,针对贝宁国情,该中心结合农时,因地制宜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试验和示范工作。玉米是当地主要农作物之一,但单产低、品质差,中国专家手把手传授玉米杂交高产种植技术;贝宁畜禽养殖业主要以散养为主,满足不了当地市场的需求,每天都需要从欧洲或周边国家进口,中心从法国和中国引进畜禽优良品种,开展蛋鸡和肉猪的养殖试验和示范;木薯是贝宁主要的粮食作物,但当地农民只管种和收,没有相应的科学管理,中心技术人员亲自上门讲解木薯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技术培训受到农户欢迎

  黄俭平带领记者参观了农业种植展示区和培训教学区。黄俭平说,这片54公顷的教学展示区原是沙化土壤,中心从其他地方运来沃土,与沙土混合以便作物生长。还架设了喷灌设施,栽种了从中国和当地蔬菜品种中优选的10余种蔬菜。

  记者看到,这里种植的蔬菜有豇豆、黄瓜、辣椒、冬瓜、茄子、白菜、萝卜、空心菜等品种。据说,在玉米种植区,先后试验种植中国玉米品种10个,贝宁当地玉米品种8个。自2010年10月1日开始技术合作以来,示范中心共举办了21期培训班,累计培训1300多人次,超出了协议约定人数的50%,培训人员初步掌握了一到两项农业生产技术。

  “我们有8期培训走出示范中心到农民玉米地现场授课,传授农户整地、播种、疏苗、追肥、浇水、喷药一系列玉米种植增产关键步骤。”黄俭平说,“走出去授课受到了农户的好评和欢迎。为表达感激之情,当地农民给示范中心送来了香蕉、芒果和自家散养的鸡。”

  一名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以前因不懂技术,只看到玉米秸秆往高里长,玉米却迟迟不结粒,有时忙几个月都颗粒无收。采用中国的种子和技术后,我们村农户玉米产量都得到很大的提高。中国农业示范中心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贝宁总统和当地官员对该合作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贝宁总统亚伊曾在示范中心竣工典礼上表示,中国政府真心为非洲国家着想,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种植技术和粮食产量,造福于非洲人民。贝宁农业、牧业与渔业部部长阿吉族多次视察示范中心,他表示,农业示范中心对促进贝宁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称赞农业示范中心为提高农户收入、保障家庭粮食安全和实现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自主经营合作阶段

  目前,援贝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已进入自主经营合作阶段。该中心将通过商业运营活动实现自身公益性功能和经济功能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援贝农业示范中心已陆续启动了一些商业项目,如种鸡和生猪养殖。中心还打算以种鸡养殖为切入点,建设种鸡养殖场,带动当地农户开展肉鸡和蛋鸡养殖,提供配套疫苗和技术服务,并且开展饲料加工生产,带动当地农户开展饲用玉米种植。记者在现场看到,投资200万元的种鸡苗孵化车间正在建设中。

  谈到未来工作设想时,黄俭平透露,今后打算逐步向北方地区扩展,今年先走到祖省博依贡市,开展针对玉米、棉花和木薯幼苗种植和病虫害管理的培训。另外,还计划为农户提供农产品加工指导,提高农户初级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黄俭平打算从中国引进农业机械设备,让农机企业进入当地市场。通过技术示范,一方面推广中国的种植技术和农业机械化技术,另一方面带动相关农业产业在贝宁的发展。

  实际上,除了贝宁,中国一直在通过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农业专家提供咨询和开展技术合作、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等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帮助发展中国家建成270个农业援助项目,派遣数千名农业技术专家来帮助他们发展自身农业,收效显著。

  张改萍:新华社驻贝宁记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