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中国贡献 之六 中国参与国际人道援助

2015-06-25 16:0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及多次强烈余震,共造成近9000人遇难,2万余人受伤。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实施了两轮对尼泊尔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提供了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546吨救灾物资。4月26日上午,中国国际救援队就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地震灾区的无私援助,中国救援队的工作是最棒的。”

  患难见真情

  中国政府医疗队首批60名队员也于4月27日抵达尼泊尔杜力克地区,在尼泊尔开展医疗救援的13天中,医疗队共救治伤员694人,开展医疗巡诊2603人次。由59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也于4月29日奔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灾后医疗防疫救援。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国家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以及十余支中国民间救援队也在尼泊尔救灾。在尼方召开的有中、美、英、德、印尼等国参加的国际救援协调会上,尼方官员评价说,中国政府医疗队是到得最早、合作最好、贡献最大的医疗队。

  此次救援,中国共派出国际救援队、空军运输机分队、直升机分队、医疗防疫队、交通部队等8支救援力量共1088人,动用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和190台工程机械等参加救援,累计搜救幸存人员2人、转运尼方受困人员22人、医疗救治2387人次,挖掘遇难者遗体18具,防疫洗消80万平方米,空运援尼物资416吨,打通中尼公路尼方36公里。这也是1949年以来中国出境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说,患难见真情,只有特别的朋友才会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各种灾难面前,中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朋友”的含义。

  实施人道救援

  2015年4月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此前,中国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此次撤离是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

  此前,中国曾参与对巴基斯坦、叙利亚等动荡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2009年5月,为帮助巴基斯坦政府安置西北边境省区受武装打击塔利班恐怖组织影响的平民,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2011年7月,中国向利比亚人民提供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自叙利亚危机以来,中国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向流落到土耳其、黎巴嫩、约旦等国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援助,最近一次援助在今年4月份。近些年来,中国先后多次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用于达尔富尔地区救援工作。在南苏丹成立之后,中国分批多次向南提供粮食、帐篷、药品等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帮助返回南苏丹的难民安置。

  与此同时,中国还帮助相关国家防控疫情。2013年2月,为帮助墨西哥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向墨西哥提供了5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2014年3月,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分别向西非疫区国家提供了4批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近年来,针对印度洋海啸、日本大地震、海地地震、柬埔寨特大洪灾、缅甸地震、巴基斯坦洪灾、古巴飓风等自然灾害,中国提供了近百批紧急救灾物资。2011年至2012年,非洲之角和萨赫勒地区连续遭遇严重旱灾,超过3000万民众陷入饥饿之中。2011年,中国政府先后三次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吉布提、索马里等非洲之角国家提供4.4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2012年,中国政府向乍得、马里、尼日尔等非洲萨赫勒地区国家提供了价值7000万元人民币的粮食援助。中国援助有助于受援地区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

  参与灾后重建

  面对灾难,中国不仅迅速展开人道主义救援,还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中国开展了对外援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紧急救援行动,向受灾国提供各种援助近7亿元人民币。从2005年1月开始,应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要求,中国帮助印尼建设简易学校、建设地震监测和海啸预警系统,为泰国建设简易住房,修复斯里兰卡渔业码头,援建马尔代夫民用住宅等。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历史罕见洪灾,中国根据巴方需要,在灾民救助、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参与灾后重建。中国提供现汇援助,支持巴基斯坦政府“灾民补偿计划”,还承担了受灾地区全长340公里的国道公路网修复工程;2012年3月,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姆皮拉地区发生爆炸事件后,中国援建了灾民安置住房帮助当地灾民恢复生产生活。

  为了提高受援国的防灾救灾能力,中国通过提供物资、开展培训等方式,帮助受援国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增强防灾救灾能力。2010-2012年,中国对外无偿提供了十余批救援车辆及其他设备,为发展中国家举办防灾救灾培训班和研修班约30期,与700余名官员、技术人员交流分享救灾防灾经验。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在其他国家遭遇重大灾害时迅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始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内容之一。自2004年建立紧急人道主义救援机制以来,中国政府共启动该机制近200次。仅2014年至今就已向亚洲、非洲、大洋洲的近40个国家提供了总额约13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