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中国贡献 之五 中国海军守护国际航道

2015-06-25 16:0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侯瑞丽

  4月22日,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与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部海域完成了护航任务交接仪式。至此,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和索马里政府同意,中国海军自2008年底开始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已经执行800多批护航任务,共派出50多艘舰艇,为5000余艘中外商船实施了护航,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50余艘中外船舶。

  驱离海盗

  2010年11月20日,4名海盗持枪登上中国商船“泰安口”轮,一艘外国军舰试图靠近解救,因遭到海盗疯狂射击放弃救援。危急之下,中国海军编队立即启动反劫持应急预案,派出两艘快艇高速驶向“泰安口”,搭乘4名战士的直升机也呼啸而起,21名被困船员很快被安全解救。

  李振华是早期的护航队员。2012年,他作为特战分队的中队长率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8月28日,有14艘海盗快艇驶向护航商船。李振华和几名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紧急出击、抵近侦察,与海盗对峙数分钟后,果断开枪进行警告,海盗把武器扔进海里,调转船头仓皇而逃。

  “护航期间,这种生死场面我们遇到过几十次,其中有6次是和海盗近距离对峙,相距不足百米,穷凶极恶的海盗随时都有可能开枪,而我们特战队员们,没有一个临阵退却。”李振华说。

  人道援助

  2014年5月6日,由阿联酋吉达阿里港驶往意大利萨勒诺港的意大利“阿拉蒂娜”号商船突然减速,船上报告说“机舱着火,请求支援”。这艘航船,正满载着汽车等物品,船员是10名意大利人、5名乌克兰人、1名罗马尼亚人。

  因火势越来越大,船员打算乘救生艇弃船逃离。中国护航舰队迅速派小艇前往营救,并通过水星网发布该船遇险信息和对其施救的情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营救,“阿拉蒂娜”号商船上的16名船员全部安全来到了巢湖舰的军官餐厅,用上了热毛巾,喝上了咖啡、牛奶、矿泉水。中国医护人员还对他们进行体检,并为1名呼吸困难的船员实施救治。

  当得知意大利护航军舰距遇险商船1600海里之后,中国舰队又通过中国国家海上搜救中心与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进行沟通,最后确定由遇险船只附近的一艘意大利籍商船负责将遇险船员接回国。临别,遇险商船船长安东尼奥表示:“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中国海军官兵的素质令人难忘。”

  联合演练

  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与美国、欧盟、北约的舰队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和指挥官会面制度,并进行联合护航的演练,以提高共同应急解救遇袭船只的能力。

  2012年9月17日,中美两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亚丁湾组织联合反海盗演练,李振华担任中美混编战术小组的指挥员。在美军突击队员攀爬商船时,李振华发现前面几名身材高大队员动作缓慢,影响了整个队伍的速度,就当机立断,按照先快后慢的原则,对他们的攀爬顺序进行了调整,结果时间大为缩短。就是这微小的调整,让美方钦佩不已,因为他们明白登船时延误分秒,都可能成为海盗枪下的亡魂。这次调整,使平时傲慢的美国大兵,对李振华竖起了大拇指。

  2013年3月4日至8日,中国、巴基斯坦、美国、英国等14个国家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及其附近海域举行了“和平-13”多国海上联合军演,24艘舰艇和25架飞机以及特种部队参演。

  2014年7月14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欧盟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成功举行了“金星2号”联合反海盗演练。中国指挥员与欧盟指挥员交替指挥联合演练,演练包括编队运动、海上航行补给、灯光通信、主炮对海射击等7个项目。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黄新建表示,通过联合演练,双方在反海盗指挥与协同上积累了经验,促进了双方海军护航舰艇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共同执行护航任务的能力。

  承担其他任务

  中国护航舰队还积极支持有关世界和平发展的行动。在2010年参加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会议上,中国承诺将派遣军舰参加这一国际人道主义物资运输的护航任务,以往这方面的护航任务主要由欧盟海军联合编队执行。

  2014年5月24日,中国长春舰护送装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那瓦3号”,安全抵达索马里博萨索港附近海域。这是中国海军第8次为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物资船舶护航。

  2013年9月,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定,叙利亚化学武器将由叙国内转运至境外进行销毁。中国、俄罗斯、丹麦、挪威等国分别派出了军舰为运输叙化武船只护航。

  2014年1月7日,由多国联合编队的化武运输护航正式展开,中国盐城舰进入叙利亚领海开始巡逻警戒。1月22日,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派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女士参访盐城舰后表示,盐城舰性能卓越、舰容整洁,领导管理有力,官兵有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中国派出这样一艘现代化舰艇参加护航行动,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的坚定决心,非常值得称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