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英携手促全球自由贸易合作

2018-01-30 14: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周琳
   1月29日,在英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正式公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2018年1月31日-2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答记者问。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答记者问。摄影:周琳

  “中英两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构建和深化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吴百纳指出,两国在三个方面做取得了丰硕成果: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促进21世纪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新问题和新挑战。

  吴百纳大使特别肯定了习近平主席坚持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并指出英国梅政府也有“全球化英国”战略,两国可以携手促进更加公平、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合作。

  “在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与中国携手并进致力于建设21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适应力强的全球经济。促进全球自由、灵活和持续增长的经济必将使世界的每一个公民受益。”吴百纳大使说。

  谈及一带一路合作的巨大潜力,吴百纳大使援引英国梅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去年五月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的讲话指出,“英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她回顾称:“2017年1月,从浙江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穿过中欧抵达伦敦,让人兴奋不已。”

  谈及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合作,吴百纳大使指出英方希望在三个方面与中国政府展开合作:一是与中国和第三方市场开展务实的合作项目;二是把英国的融资和资金运作经验运用于一带一路上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英方将分享与国际多边机构组织的合作经验。

  中英两国都主张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与投资。2018年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英国则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还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在金融服务、法律专业服务、项目运营、风险管控等领域经验丰富。后脱欧时代英国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新时代的中国也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两国携手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合作是大势所趋,也将大有作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