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和南非建交20周年庆祝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2018-01-23 14:0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辉
   1月18日晚,南非驻华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南两国建交20周年。招待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中非友好协会会长阿不来提·阿布都热西提、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Dolana Msimang)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辞。来自中、南两国的政要代表、外交使臣、政府官员和商业领袖等3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向巴平措与姆西曼在招待会上共同为中国南非建交20周年纪念封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与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共同为中国南非建交20周年纪念封揭幕

  阿不来提·阿布都热西提在致辞中强调,中南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坚定支持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和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两国友好事业在毛泽东和曼德拉等中南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和培育下不断发展壮大。

  他指出,“中南建交2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规模呈几何级增长,人文交往丰富多彩,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彼此和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

  2013年,雅各布·祖玛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成一致,将2014年定为中国的南非年,2015年定为南非的中国年,以此加强文化和人民交流。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在致辞中说,“中国和南非在2014和2015年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和艺术交流活动,通过在互访中观看令人难忘的表演,两国得以了解彼此深厚而多元的艺术和文化财富。两国不断扩大文化交流,为加强社会经济联系和促进多领域合作创造了优越的环境。”

  去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南非并与南非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姆特特瓦共同主持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由此正式启动了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表示,这一人文交流机制正为两国进一步拓展文化、教育、卫生、妇女、青年、体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姆西曼表示:“从贸易投资到教育科技,从艺术文化到媒体出版,再到紧密的政治关系,中南两国的友谊之树全面开花。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稳固的双边关系不仅为两国的外交互动提供了有利的平台,也是促进更大范围互动的重要因素,让两国在各个领域都能不断增强往来交流。中南两国建交20周年有很多值得庆祝的理由,我们期待未来双方关系能够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在庆祝招待会上致辞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旅游目的地国。根据南非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2016年,南非共接待了117,114名中国游客(每月平均1万名左右),与上年相比实现了38%的大幅增长。今年,中国游客在南非的消费额有望达到1亿美元,这对当地的旅游行业贡献颇丰。南非每十个就业岗位中,就有一个与旅游业相关。

  为了便于中国游客前往南非,南非目前在中国设有9家签证中心,预计今年还会增设两家。北京往返至约翰内斯堡的直航也为中国游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航空便利。

  在招待会上,本刊记者还专访到了前来出席活动的南非国际关系和合作部前副部长马吕思·弗兰斯曼(Marius Fransman)。弗兰斯曼表示,他非常高兴看到近些年来中南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大大提高了南非很多村庄与外界的互通互联。他认为中国在南非的投资帮助南非解决了很多发展难题。弗兰斯曼说,“最重要的是两国间人文交流不断加强。人文交流的增进,能让两国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分享好的发展理念。”

  2018年,中南两国将会通过各中交流机制和平台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中国举行,而南非也将作为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此外,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将在北京主办第二届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这一切都给中国、南非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提供了契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