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李克强向“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2018-01-22 10: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20日电 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正式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

  去年6月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与容克曾共同为“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李克强在贺词中表示,当前,中欧正努力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携手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方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双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李克强指出,中欧旅游资源丰富,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以举办“中国-欧盟旅游年”为契机,积极扩大中欧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促进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推动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为新时期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开幕式上,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工业与中小企业事务的委员宾科夫斯卡表示,欧盟对“中欧旅游年”活动在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刺激经济发展和吸引更多投资等方面充满期待,希望活动为双方简化签证谈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介绍,“中欧旅游年”将有一系列精彩活动。由于今年中国春节正值欧洲多国的狂欢节,中国元素将融入狂欢节庆典;中国元宵节期间,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将举办大型中国灯展;在一些重要节日,双方还计划分别以代表中国国旗的红色和代表欧盟盟旗的蓝色点亮中欧著名地标。各类文化展演、研讨交流活动也将先后举办。

  此外,中欧正积极推进人员往来便利化。根据双方共识,欧盟在15个没有成员国使领馆的中国城市开设签证中心,以方便中国游客申请签证。双方业已就更大范围便利人员往来协定进行商谈,旨在为普通护照持有者提供签证便利化安排。

  张明指出,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将这一年定为“中欧旅游年”可极大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包括将双方丰富旅游资源和庞大旅游市场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达到1+1>2的效果,同时还将带来显著人文效益。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三大游客来源国。2016年访问欧盟各国的中国游客达349.17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客数量增长尤为迅猛,同比增长达65%。(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