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庆祝联合国日 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10-26 11:2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琳
   10月24日,为庆祝2017年联合国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共同主办以“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日”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活动并讲话。

  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社会各界为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蓝图转为行动、将理想变为现实所作出的努力。(摄影:高磊)

  王家瑞指出,今天的庆祝活动对于联合国这个大家庭非常重要,今天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而言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这是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对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回顾总结,同时也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早期收获”,为世界和平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愿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系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共同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先生致欢迎辞,他说,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仅有崇高的理想是远远不够的,美好的构想需要通过切实的行动才能实现,呼吁社会各界构架起更广泛、更深层的伙伴关系。中国政府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即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行动的最佳例证。中国的国家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致的,若中国在2020年前实现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将比全球议程领先十年实现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无贫穷”。他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机构对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各领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从自身角度探讨如何深化与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王受文进一步阐述了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的必要性,他指出:“商务部将与联合国驻华系统一道,继续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助力中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指出,青海省正朝着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目标努力奋斗,也希望进一步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推进各领域的携手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活动现场设立了互动展览,向观众展示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社会各界为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蓝图转为行动、将理想变为现实所作出的努力。在当晚的庆祝活动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青海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就共同推进在青海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地,重点在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社会保障与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联合国日是1947年联合国大会为纪念《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而确定的节日,日期为每年的10月24日。今年,近400名来自政府、使馆、国际组织、企业与媒体的各界来宾参与了联合国日的庆祝活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