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 9月21日至25日在杭举行

2017-09-21 11:12:0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商报讯 (记者 葛玲燕) 9月21日-25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将在杭州举办。

  中国文化部将邀请中东欧16国文化部长(或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出席。此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部外联局,浙江省文化厅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届时,与会各方将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

  据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以下简称“16+1合作机制”)于2012年正式确立。5年来,中国总理先后5次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年度会晤,相继发表了《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等重要文件,不断推动16+1合作提质增效。

  在此背景下,2013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5年11月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该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邀请各国部长出席,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也是设计、统筹和主导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以下简称“16+1文化合作”)的最重要平台。

  近年来,得益于论坛机制的确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的内容不断得到充实,交流渠道日益拓宽。目前,16+1文化合作旗下的重要品牌项目包括: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和舞蹈冬令营、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夏令营、中东欧国家艺术节总监访华、中国演出行业代表团赴中东欧国家选购节目、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以及中东欧国家美术家访华采风创作等。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