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四大亮点解读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

2017-09-14 09:40:00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作者: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架起了东西方沟通的桥梁。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今年,恰逢欧盟成立60周年。欧洲逐渐摆脱英国脱欧的阴影,经济复苏强劲。9月,德国也将迎来大选。在上述背景下,9月14日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主题为“‘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专题会议。会议将从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四个维度,探讨“一带一路”及亚欧战略对接的重要机遇与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法国参议院议长热拉尔·拉尔歇将出席15日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让-皮埃尔·拉法兰,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等也将出席会议。

  据统计,来自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约300位嘉宾将参与这次盛会。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政府官员、法英德荷美等国企业高管,投资领域专家、学者及意见领袖等。

  亮点一:亚欧战略对接,政策沟通是重要保障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截至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这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含金量和可行性。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对接欧洲整体及国家发展规划。包括欧盟“容克计划”、东欧国家“16+1合作”,德国的工业4.0,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波兰“琥珀之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政策沟通居于首位,具有特殊作用。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治体制、经济水平、法律政策、财政政策差异性大,沟通不畅容易引起纠纷。若企业活动得不到各国政策保障,就谈不上后续的设施、贸易、资金联通。

  政策沟通应是多层次的沟通,既包括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沟通,也包括政策制定部门、执行部门、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还包括企业和民间的沟通。同时,要充分利用已有的沟通平台和机制。

  本次会议广泛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亚欧国家的政府官员。1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法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让-巴普蒂斯特·勒穆瓦耶将出席会议欢迎晚宴并致辞。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宁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荷兰前经济大臣、国际能源署前执行总裁玛丽娅·范德赫文(Maria Van Der Hoeven)、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巡视员欧晓理、柬埔寨皇家政府顾问西潘纳(Sok SIPHANA)等嘉宾也将参与各场分会的讨论。相信他们将在多个层面与参会者进行政策上的沟通与协调。

  亮点二:亚欧战略对接,设施联通是优先领域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全球经济中的亮点。亚洲、欧洲、美国都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的”新引擎“。 据G20全球基础设施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40年,随着世界人口增长和城镇化发展需要,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总需求将达到94万亿美元,其中有一半需求将来自亚洲地区。

  欧洲国家大多是外向型经济体,在大型装备制造、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技术、服务等领域优势突出,它们在非洲、亚洲等国家,拥有丰富的项目风险管理经验。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长项。高铁、公路、桥梁、港口建设是中国制造的“名片”,拥有高性价比,善于攻坚克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欧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展开广泛合作。

  中欧在能源领域合作同样前景广阔。2016年,中国与欧盟签署了《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这一路线图正在落实中。欧洲希望建立新的能源通道,推动“南部天然气走廊”计划,以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中欧都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双方都设定了减排目标,未来在清洁能源领域也会有更多合作。

  数字市场互联互通也是一个亮点。在5G领域,欧洲可以携手中国共建全球标准。随着亚欧数字互联的推进,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有望成为亚欧贸易与投资的新主体。

  本次会议的首场分论坛聚焦“基础设施先行”,参加这场分论坛的嘉宾包括法国AAQIUS首席执行官Stéphane AVER、Secur Global首席执行官Amer Z. DURRANI、欧晓理、西潘纳、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王安。他们有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级部门负责人,有的是能源企业高管,有的是经验丰富的“总工程师”。在基础设施领域,欧盟整体战略和各国发展规划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展和实施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亮点三:亚欧战略对接,贸易畅通是重点内容

  “如果欧洲禁止从中国进口商品的话,在欧洲就无法庆祝圣诞节了,孩子们会不高兴了”。欧洲对外贸易协会总干事艾伟德曾这样表述中欧贸易关系。欧盟长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重要外资来源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关系互补性强,而且日益紧密。

  美国带头搞贸易保护主义,使发达国家贸易壁垒趋严,有可能打击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并损害本已疲弱的全球投资。上个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警告,转向保护主义是全球经济的“严重风险”。

  多边合作对自由贸易持续进行至关重要。欧洲和亚洲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必须相互依存,加强合作,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球贸易将产生直接的、积极的促进作用。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一个缩影。每天,成千上万的商品在这条“钢铁丝路”上流通。火车从中国装载着粮食、汽车零件、衣服鞋帽、手机电脑等产品开往汉堡、华沙和鹿特丹,回来时装着跑车、木材、咖啡豆、药品、婴儿用品、葡萄酒、威士忌。据最新统计,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000列,运行线52条,中国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2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受到沿线国家的热烈欢迎。今年4月,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如何促进亚洲与欧盟贸易和投资?在清除贸易及投资壁垒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思路?“贸易与投资”分论坛请到了全球顶尖投资人和专家学者:泰丰资本副董事长、投资组合业务主管Justin KING、UPS国际公共事务与可持续发展高级副总裁Penelope NAAS、SIMON ASSOCIES执行合伙人Jean-Charles SIMON、屠光绍、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院及联合创始人尤素夫·瓦南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他们将就上述问题分享各自的观察和建议。

  亮点四:亚欧战略对接,资金融通是重要支撑

  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领域,多边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私人资本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金融合作既是“资金融通”,也是“政策沟通”,有利于形成“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网络化布局。

  目前,世界银行(WB)、亚洲开发银行(ADB)、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金砖国家开发银行(NDB)、上合组织开发银行(SCODB)等多边开发机构正在寻求合作,共同投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撬动全球资金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

  仅仅依靠多边开发银行的力量远远不够,“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此,需要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鼓励更多私人资本参与投资。如债券、股票等创新金融产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开放资本市场等。

  亚洲和欧洲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伦敦金融合作会议上,曾培炎指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亚洲有大量资金,需要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欧洲现代金融服务业希望开拓区域外市场,加强流动性。未来亚欧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是必然的。既可为“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容克计划”等亚欧发展规划提供强大高效的投融资保障,又为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健全世界金融体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有益贡献。

  英国脱欧之后,欧盟的金融产业面临重组,各国纷纷争当欧洲金融中心。法国巴黎是其中的有力竞争者。本次会议,吸引了欧洲众多金融高管和银行从业者。在“金融与创新”分论坛上,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EBRD秘书长Enzo QUATTROCIOCCHE、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高级顾问、前副董事长David WRIGHT、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时文朝、翼迪投资执行合伙人伯努瓦?格罗斯曼等将参与讨论。他们将带来“一带一路”融资和金融科技等话题的讨论。

  “一带一路”建设纵贯亚欧,一端是充满活力的亚洲经济圈,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具有丰富资源和强烈发展意愿的亚洲腹地,影响力辐射非洲,为沿线区域和国家带来众多发展机遇。在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下,“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将亚欧的道路、企业、技术、人员连接起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实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与世界其他区域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在此意义上,巴黎会议再次提供了一个高端对话平台,能够让欧洲真正了解“一带一路”建设,能够让亚洲更好对接欧洲发展规划,也能够让更多的亚欧企业参与其中,为自身发展寻得机遇、为亚欧战略对接助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