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金砖+”把合作蛋糕做大

2017-09-04 16:57:00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王凤娟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2017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指出,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国家的合作从无到有已经历经10年。在今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就曾强调“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如今,中国以“金砖+”模式为切入点,为做大“金砖+”的蛋糕再次发力。

  共享共赢是“金砖+”要义

  “金砖+”的提出是金砖合作机制的创新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此次金砖峰会还邀请了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等非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受邀参加。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作为企业家而言,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受邀参加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是向全球发出的合作信号,金砖国家在成员国合作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外交部部长王毅曾在记者会上表示,“金砖+”指的是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联络、互动、对话及合作,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更好地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集体意愿。

  谢国民认为,民以食为天,金砖五国拥有30亿人口,而且农业在金砖国家中占有重要地位,正大集团作为全球排名第4的食品集团,期待能在“金砖+”倡议的推动下,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

  “金砖五国的倡议就是为了五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正如习主席强调,金砖五国应该共商、共建、共享,五个国家各有长处,各有短处,怎样利用金砖五国的平台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达到共享、共赢是“金砖+”的要义”。

  期待为发展中国家谋求更大利益

  金砖合作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它不仅仅属于五国,还重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倡导不同制度文化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不断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金砖+”意义重大,为我们提供了更大广阔的平台,吸引各大洲有代表性的经济体参与到金砖合作进程中来,能汇聚更多智慧,寻求更多领域的合作方案,推动金砖务实合作项目实施落地。

  关于“金砖+”的国家,张建平认为是动态选择的过程,与金砖主题国所处的区域、国际组织及代表性相关。此次中国作为主席国,邀请泰国作为观察员国家来参加活动,泰国是中国友邻,在经贸、金融等领域也有密切合作。

  在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看来,目前“金砖+”是5+5的机构,未来应该还要增加更多富有新鲜活力和代表性的国家加入,进一步提高金砖的影响力,比如G20中还有11个新兴国家还没有与金砖机制合作。

  她认为,应该进一步发挥金砖的独特优势和影响力,在“金砖+”的平台上,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谋求最大的利益,这不仅是经济合作的平台,更代表着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参加此次厦门会晤采访的菲律宾、柬埔寨等国的记者也都向记者表达扩展“金砖+”朋友圈的期待。

  采写:本刊记者 王凤娟 发自福建厦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