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共产党分享创新发展经验吸引世界关注

2017-09-01 14:1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辉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宣介会上致辞 王凯 摄

  8月3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向与会的400余名外国政党政要、驻华使馆高级外交官、外国商会、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展示了江苏省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面的生动实践以及突出成效。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指出,创新一直是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当今许多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和主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创造性地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判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并进行了系统部署。

  截至2016年底,中国境内有效发明专利110万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发明专利超过百万件的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已居中等收入经济体第一位。"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跃上创新大国之路,"宋涛在发言中说。

  在谈到政党在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时,宋涛说:"与时俱进、主动引领改革创新,是政党责无旁贷的责任。但创新没有统一的路径可循,各国各类政党需要根据国情世情,发挥自身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创新之路。"

  宋涛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创新发展方面主要有以下成功实践: 一是树立并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将创新发展理念作为党中央全会决议的重要内容,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指南;与此同时,面向社会大力传播倡导,让"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意识深入人心,引领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二是改革并创新相关体制机制。我们党注重抓好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支持政府制定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破除各种阻碍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探索构建促进创新的制度架构,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三是支持并培育创新人才。根据创新发展需要,我们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型人才发展的政策,优化积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发展环境,提高创新人才的获得感。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国际人才交流,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吸引海外创新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四是鼓励并探索试点创新。我们党秉持开拓进取和容错纠错的理念,选择了一些有条件的地区系统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创新型省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智慧城市,打造创新示范基地,统筹推进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创新,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向其它地区推广,全面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大会上发言 王凯 摄

  江苏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板块,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省份。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发言中说,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3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已经超过40%,区域创新能力已经连续8年在全国排在第一位,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李强指出,江苏省委致力于为创新活动提供优良服务,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着力集聚创新的"种子";打造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重大活动等各类支撑平台,着力培养创新的"土壤"。此外,江苏还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着力融入全球创新链。李强说,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380多家在江苏有投资,其中不少制造业的企业都在江苏设有研发中心。江苏已与全球大部分国家或地区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机制。

与会外国嘉宾现场提问 王凯 摄

  与会外国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认为这些为各国各类政党树立了成功典范、提供了宝贵经验。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在大会发言中说,他所率领的代表团近日考察了江苏,认为江苏省在吸引人才方面的作法非常值得学习。此外,他认为,江苏省在聚合国有以及私营部门和所有利益相关方来实现共同目标的实践,非常务实和成功,很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在会上发言。 王凯 摄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主席团成员、鞑靼斯坦地区分部书记、鞑靼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穆哈梅特申说,正如宋涛部长所讲,创新发展的实践永远也离不开制度的保障。正是因为如此,俄罗斯地方层面非常注重学习中国在相关社会领域的改革经验。

  宣介会后,宋涛和李强共同出席了"品茶问策"圆桌会,与来自美国、德国、瑞典、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外宾就如何加强创新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江苏的创新发展水平进行了深入交流。宣介会上,中联部和江苏省委还举办了以"经济全球化与创新发展"和"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两场小型研讨会,以及主题图片展和企业创新成果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