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中阿两国未来合作大有可为

2017-05-18 10:0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安薪竹
   阿根廷总统16日在北京对“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中方提出的各项提议和合作方案表示赞赏,并将论坛的合作精神带回阿根廷,以筹备明年在阿根廷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 )峰会,共同推动国际合作和治理。

  当日,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应邀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中国和拉美各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驻华使节和中外记者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演讲会。

  演讲会由中国社会科学副院长蔡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致欢迎辞。王伟光表示,中阿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是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45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合作进入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

  王伟光表示,中国社科院是国家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学术机构,与阿根廷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中阿研究机构和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成为两国互学互鉴的重要渠道,期待两国专家学者为中阿友好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马克里总统以“中阿友谊45周年” 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马克里表示,在今天纵观全球,如中国和阿根廷之间如此全面和完备的双边关系也是非常罕见。两国之间有着太多可以一起合作、相互交流和共同致富的部分。同时他承诺,未来10年间中国和阿根廷之间的双边关系,将会比之前的45年得到更加完备的发展。他认为目前各国之间的知识一体化将会是合作共赢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智慧的联结,可以为解决国内的民生等问题提供思路。

  阿根廷希望继续深化对华关系,不仅仅是发展两国间贸易往来,也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同时,阿根廷也希望能够与中国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这种文化双边交流中,首当其冲是旅游业的发展需求,其次则是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交流,探戈、文学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他看来,中阿两国未来合作大有可为,阿根廷在解决民生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可以更多与中国进行合作。

  在谈到全球化时,马克里表示如果将全球化的世界看作一个机遇,而不是一种威胁,就能够获得一种持续发展的能力。作为南方共同市场的重要成员,马克利表示阿根廷及南共市正在积极和太平洋联盟进行谈判,希望能够以整体面貌与世界联通。

  主题演讲后,马克里与参会专家学者就阿根廷国内改革、文化外交与公共外交的作用、拉美区域合作的挑战和前景、中阿在经贸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