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智库走向非洲——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在毛里求斯揭牌

2017-04-21 15:1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当地时间4月20日晚,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揭牌仪式暨察哈尔学会与毛里求斯晋非经济贸易合作区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内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席、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伟以及毛里求斯华商会、各智库负责人等政商各界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韩方明主席(中)、李淼光大使(右二)、李立大使(左二)、张国斌秘书长(右一)、赵志伟总经理共同为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揭牌。


  察哈尔学会是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独立智库,创办于2009年。学会以“前瞻性、影响力、合作共进”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独立思想库。截至目前,察哈尔学会吸引了中外国际政治学、外交学、国际关系学、民族学等多领域专家学者。2017年1月25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6》显示,在全球最佳社会智库排名120强榜单中,仅有6家中国智库上榜,其中之一就是察哈尔学会。

  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始建于2006年8月,是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北京峰会上提出此后3年在非洲建立3至5家经济贸易合作区中的一个,是国家商务部首批批准的境外合作区之一。赵志伟介绍说,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国资委直属企业,目的是将晋非经贸合作区打造成为面向非洲的金融中心、适合中国游客的一体化旅游基地以及发展港口商贸、仓储物流服务业,目前已经有来自南非、马达加斯加、印度、留尼旺、毛里求斯的意向入园企业18家。


韩方明主席(左二)、李淼光大使(右二)、李立大使(左一)、张国斌秘书长就此次揭牌仪式进行交谈。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实力强大的智库,察哈尔学会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政府和国家层面都有很大影响力,很多中国的老大使和著名学者等组成了该学会的核心成员,希望落户非洲的察哈尔学会未来可以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中国投资者对毛投资。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表示,过去谈中毛关系更多地着眼于谈经贸合作。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落户毛里求斯,从智库学者的角度合作,意味着两国关系在向更深的层面发展,合作内容更加丰富,这对促进两国的合作、加深两国的了解特别是两国之间的互相帮助和支持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揭牌仪式后,合作双方合影留念。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向来宾介绍了学会落户毛里求斯的缘起,并希望能以此为门户,成为连接中毛和中非的智慧纽带。在20日的揭牌仪式前,毛里求斯外长卢切米纳赖杜还专门会见并宴请了张国斌先生。张国斌秘书长代表韩方明主席对毛里求斯政府和外交部给予的协助表示感谢。他介绍说,察哈尔学会跟毛里求斯相关机构的合作已经开始,学会将为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提供图书,并向毛里求斯大学提供奖学金名额,资助毛大学生赴中国深造,通过青年学术交流增进两国友谊和合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