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用新的方式传承吴建民精神——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成立

2017-03-30 15:2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3月30日,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一天,恰好是吴建民大使的生日。

  吴建民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的外交事业,曾担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新闻发言人、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为加深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为培养新时代中国外交官事业奉献了终生。卸任外交官后,他还积极参与中国公关外交、慈善业和外交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他的智慧和才能。

  2016年夏天,吴建民大使在赴武汉大学讲演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离世。为继承和发扬吴大使为中国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奋斗的精神,完成其未竟的事业,吴大使夫人施燕华和吴大使生前好友等社会各界志同道合者一起,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

  原中联部部长朱良、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吴建民大使夫人施燕华大使、基金会顾问、理事会成员及外交界、文化教育界、新闻出版界、企业界等各界友人及亲属近两百人出席了基金会成立仪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许嘉璐、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等国内外知名政要为基金会的成立发来了贺信。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在贺信中表示:“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在吴大使生日当天宣告成立,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他希望基金会“秉承吴大使外交理念和思想,为中外交流、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和世界和平事业继续奋斗”,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像吴大使一样,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化解疑虑,增进共识,为中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基金会的成立表示了衷心地祝贺,他在贺信中盛赞吴建民大使对法国的了解以及对中法交流与合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在成立仪式上,基金会宣布聘请赵启正为名誉会长,施燕华为会长,聘请叶小文、龙永图等知名人士为高级顾问。同时,基金会还与外交学院、察哈尔学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基金会的目标是成为海内外所有“吴建民之友”汇聚资源、凝聚共识,为中国和世界共同和平发展而努力的共建共享平台。其主要工作方向是:支持和资助中国和平发展外交理念和实践的研究;设立国际青年访问计划,推动中外优秀青年交流互访;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培养有志于国际交流事业的优秀青年人才,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顺利成长;支持与交流学有关的课题研究和学科建设,为提高中国社会的交流能力做出贡献;与国际、国内各界“吴建民之友”合作,组织、参与和支持有助于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公共外交和公益慈善活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