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庞丽娟:女性教育助力“一带一路”

2017-03-27 14: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琳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女性圆桌论坛上,各领域女性精英一起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发挥女性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作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庞丽娟指出,现在亚欧各国对全球化的认识正在逐步走向认同,全球化是正在经历的事实,而且不可逆转,关键是如何去积极面对。“唯有更加开放、合作,才有可能更好的把握机遇,共赢发展。”

庞丽娟引用中国的一句俗话“妇女能顶半边天”,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女性无疑是不会缺位的,也不能缺位,女性可以以自己独特的智慧和魅力,比如女性的善良仁爱、勤劳聪慧、热爱家庭、注重亲情、责任担当、追求和平等等,在各国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幸福家庭的建设当中,作出重要的贡献。

“在推动各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人文相通、民心相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女性的这种柔美和智慧,我们女性所特有的慈爱、宽容、责任、和平,充分的契合了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包容、和平、友谊的精神,对共创美好世界有着独特的作用。”庞丽娟说。

庞丽娟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首先应该帮助女性成为发展者和受益者,但是由于长期的经济、历史、传统文化等等的原因,在沿线不少国家和地区,女性的社会地位、社会参与、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经济地位都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严重的滞碍了女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甚至是严重滞碍了她们的身体健康和家庭教育和家庭幸福,其中教育的滞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特别是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捆绑了女性的双手,使女性大量的时间精力用于照看孩子和家庭,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滞后,导致女性的职业技能的缺失,文化水平有限。

为此,庞丽娟给出三点建议:一个需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解放广大女性的时间,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第二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女性职业技能和就业素质;第三是大力发展义务教育,致力于提高女童的入学率和学业成功率,促进她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和美好事业的建设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的未来女性人才。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庞丽娟在女性圆桌论坛上发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