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2017年首场金砖智库会议开启“中国时刻”

2017-03-22 17:2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人民大学开幕

3月22日上午,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 “深化金融合作 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来自金砖国家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以及媒体界共300多人参加此次研讨会。这是继2月23日至24日在南京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后,官方首场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开启了“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夫,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林凡,巴西驻华大使特别代表卡洛斯·桑塔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等做大会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指出,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渐由倡议变为现实,日益成为促进金砖国家成员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协商平台,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典范。当下,全球化已经走到转型的关键节点,全球缺少有效的协调机制。在全球化红利逐步消退、上一轮技术革命以及自由化所带来的多赢局面逐渐出现分化的背景下,金砖机制更要举起进一步开放、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以及进一步构建世界新动力的大旗,肩负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来共同创建全新的合作理念和合作机制。

    中国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表示,在当今“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对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倡导合作共赢,成为国际格局中的重要稳定力量,其地位和分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当下,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加到23%左右,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的主席国,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同时推进体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致力于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陈新表示,近期“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给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都坚定地维护、支持经济全球化,金砖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个鲜活的例子。因此,在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一带一路”研究中,不仅要在贸易政策、金融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所突破,最终要促进产业的融合、人文的融合,促成真正的经济一体化的融合。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强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在给各成员国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的同时,更追求建立一个有效和公平的世界秩序。目前,金砖机制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建立了一个专家、学者、青年、商界人士和其他人之间对话的平台,能够共同发声。她指出,今年全球经济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挑战,每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因此金砖成员之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到2020年,金砖国家预计将贡献将近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一半金砖国家未来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也可以贡献更多。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耶夫表示,金融合作成为金砖五国伙伴关系中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过去几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确定了七个五国境内的投资项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框架内的合作也已启动,相信这两个机制都能够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他指出,俄罗斯认为金砖五国合作早就超越了经济范畴近年来,五方在反恐、打击毒品和腐败、解决冲突和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等问题上都成功协调了各自立场和行动。金砖五国未来应继续携手促进在国际关系体系当中协助团结的议程,共同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的挑战与威胁。

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林凡表示,相信金砖的第二个十年将会开启新的发展之路和新的全球合作模式。同时,他指出,印度认为今年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将借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在这方面印度将全面的支持中国。

巴西驻华大使特别代表卡洛斯·桑塔纳表示,巴西对于金砖国家各项重要事务保持高度重视,也非常认同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以及在社会领域的发展和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尤其是在金融领域,金融合作一直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核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计划也会让IMF、世行对应地做出改革,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指出,从2016年表现来看,金砖五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2017年会延续这一继续向好的势头。然而,目前一些强烈的贸易保护政策正在对全球化带来新的挑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G20以及亚投行等平台建设,深化金砖体制合作,以今年9月厦门的金砖国家峰会为契机,把金砖国家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迈上新的台阶。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进一步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要进一步深化五国间的财政合作,包括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协同推进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阶段的改革、提升新开发银行品质、推进务实的金融合作。

开幕式后,与会的嘉宾分别以“全球经济治理与金砖国家角色”“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进程评估和未来前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与中国”为主题进行了三场闭门研讨会,在加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方面的沟通,特别是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砖国家合作达成共识。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特别说明了中国推动金砖国家智库建设的举措。他指出,为了配合今年在厦门举行的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中联部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此次研讨会正是希望金砖国家智库通过深入合作形成一个共同体,一起为金砖合作献计献策。他同时透露,今年6月份,中联部将牵头举办首届2017年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的三合一会议,希望聚合各方力量,集合起来,为金砖国家和金砖机制的发展贡献智慧。


与会嘉宾合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