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讲好贵州故事 创新传播理念

2016-12-02 15:4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11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省政府新闻办、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多彩贵州”对外传播和旅游推介主题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贵州省发布了贵州对外传播发展规划,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就贵州“十三五”期间对外传播和旅游推广工作进行了研讨。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介绍说,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唱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今年年初,贵州入选美国《纽约时报》推荐的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4月,一部名为《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的纪录片播出,在法国引起了广泛共鸣和舆论轰动。11月9日美国大选CNN当天插播贵州形象广告片30余次,网友惊呼这是一股“东方神秘力量”,引起了国内外一片点赞。12月6日,以“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为主题的贵州全球推介活动将在外交部举行,届时,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部分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中外主流媒体将出席。

  卢副省长强调说要讲好贵州的新故事,需要从整体战略着眼,从细节策略着手,最关键的是理念创新。

  据介绍,为了对贵州对外传播工作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谋划,切实提升贵州省对外传播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实效性,省政府新闻办与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课题组,历时两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专家研讨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形成了贵州省对外传播发展战略规划。

  贵州对外传播将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发挥特色优势,突出贵州价值;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对外传播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常态化、机制化的本土传播渠道,建立比较完备的对外传播体系,提升“多彩贵州”品牌国际影响力、贵州媒体对外传播能力。

  贵州省将树立“多彩贵州”品牌良好对外形象。以英、法、日、韩等重点对象国语言,制作多彩贵州形象片,以及多语种、全媒体多彩贵州系列精品。以影视、出版、文艺演出为重点,开展多彩贵州精品工程。持续举办“多彩贵州文化节”、“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等国际交流活动,研究完善“多彩贵州”品牌形象境外发展和保护体系,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完成“多彩贵州”品牌注册,提升多彩贵州品牌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多渠道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政府、媒体、企业、高校智库、社会组织、华人华侨联合会等六大主体,建立更多机制化的交流对话与合作项目。充分用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交流平台,积极推动民间对外交流活动。推动大数据在国际传播中的应用,提高国际合作传播能力。

  下一步,贵州省将成立“贵州新闻服务中心”,加强对中央媒体、海外媒体记者的新闻服务,为贵州拓展重点对象国媒体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帮助。成立多彩贵州品牌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致力于“多彩贵州”品牌的形象设计、海外发展和保护和品牌注册等。建设多彩贵州文化精品工程,通过境内外采购、委托制作等方式,快速提升影视、出版、文艺制作水平,加快打造一批文化传播精品。建设“多彩贵州”对外开放基地,在做好多彩贵州城的规划和建设的同时,在省内各地建立绿色生态、民族特色、科技发展等不同钟类的对外开放基地。定期对贵州对外传播效果进行专业评估。

  论坛上,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贵州广播电视台与美国CNN传媒集团;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寰理文化(FOX)传播有限公司、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签署了三方合作意向书。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贵州对外传播和旅游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