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走进淄博 感受“工匠精神”

2016-12-02 15:3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霄

  1月28日下午至11月29日上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系列活动”采访团离开济南来到淄博市。采访团通过走访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探访博山琉璃由古至今备受珍视的原因,了解酱油的制作工艺,解密废弃PS泡沫塑料包装物是如何被“变废为宝”的。

  人立文创:匠心独具的琉璃世界

  11月28日下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淄博市博山区的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琉璃的制作工艺。

“人立墨彩”琉璃作品

琉璃鼻烟壶内画展示

  国家3A级景区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是淄博市博山区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陶琉文化产业项目,由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中心主体建筑包括人立琉璃艺术博物馆、博山艺术展览馆、博山陶瓷博物馆、人立陶瓷琉璃体验馆、陶瓷大师名人堂、人立琉璃展销厅、流动大师工作室。四馆、一堂、一厅、一室,交相辉映,集中展现了博山陶瓷琉璃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琉璃要经过“火里来,水里去”的凤凰涅槃式的制作过程,工艺复杂,需要经过十几道严谨的工序才能完成,一般制作过程就要十几二十天,而且主要依靠手工制作。而制作琉璃的“瞬间艺术”,更让记者们叹为观止:工人们将空心的金属管的一端在钳锅炉中蘸取琉璃团,然后回到工作台,将金属管架在座位两边的铁架子上,一边转动金属管,一边用铁铲子拍琉璃料,并不时用嘴对着管子吹。在制作过程中若是琉璃料的温度冷却了,需要再放回成型炉里加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达到想要的形状,工人们要反复回炉很多次。制作成型的琉璃,最后还要放到500度左右的退温炉里,4天左右,一件晶莹剔透的琉璃才能产生,而这仅仅是最简单的琉璃的制作工艺。

  “琉璃之所以被称为‘瞬间艺术’,除去前期在脑海中构思的时间,真正制作的过程不过几个小时,需要一气呵成,无法反复,有一点失误便前功尽弃,重新制作。”首届中国琉璃艺术大师、人立文创烧制实验室艺术总监徐月柱说。

  “巧媳妇”:以工匠精神成就卓越品质

  11月29日上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系列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酱油的制作工艺。

“巧媳妇”生产线

参观、试吃“巧媳妇”系列调味品

  进入巧媳妇的展厅,错落有致、琳琅满目的产品吸引着采访团放缓了脚步,“我们公司是以生产酱油、食醋、酱品及调味料为主的专业性调味品生产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旗下共有巧媳妇、绿酿和味亦歌三个品牌,2004年公司运用自有专利技术,依靠“原酵”酱油等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拉动力,目前已形成以山东为核心,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

  作为极具影响力的中国调味品品牌,巧媳妇坚持以责任创立品牌,以工匠精神成就卓越品质。 “今年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全省调味品行业一流的检测中心,配置了一系列高端精密仪器,已具备5000多项参数的检测条件和检验能力。”巧媳妇监测中心负责人告诉采访团,这些设备能够承担原料、半成品及成品的感官、理化、微生物、重金属、致病菌、生物毒素、转基因因子及农残指标的检测检验。

  责任创立品牌,工匠卓越品质,近年来,公司入选首批“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被评定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获得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巧媳妇商标”先后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和“山东老字号”;连续三年夺得山东省调味品行业产品感官质量金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巧媳妇品牌迸发出了盎然的生机。

  英科环保:废塑料的“华丽转身”

  11月29日上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鲁化学工业园的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深入了解废弃PS泡沫塑料包装物是如何被“变废为宝”的。

  英科对废塑料的消解能力可达每年5万吨,年销售额12.1亿,是世界规模最大的PS框条生产基地。为扩大规模,公司计划投资25320万元,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年消解10万吨废旧塑料的生产项目。

英科环保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切割作业

英科环保生产的各类环保相框

  “我们利用国内外废弃的泡沫材料,通过高科技无害化回收和优质再生改性,加工生产各种塑料仿木线材和框类产品,如各种尺寸和花色的相框、画框、镜框等,主要用于家具装饰行业和终端家具用品消费,90%出口国外。”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传统木框材料,塑料仿木产品在表面处理工艺上更简洁,效果更精美,更具有美观性、耐磨性和抗腐蚀性等特色。”

  采访团走进英科展厅,看到各种规格的相框、镜框、画框挂满墙壁,精致典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看起来很像木材和金属、摸起来也有木质纹路手感的框架,都是用废弃泡沫塑料做的。

  “生活中,很多东西的包装盒都会使用泡沫塑料,比如家电。这些被丢弃的东西,却是我们的宝贝。”工作人员说。她还向记者介绍了踢脚线、墙面板等新产品。“现在大幅面板的长度可以做到30公分,可用于酒店、咖啡厅、家装等行业。”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些豆粒大小的颗粒被投进生产线。工作人员说:“这些小颗粒就是废旧塑料粉碎而成的,杂质经过过滤,纯度很高。”这些颗粒经过高温、挤压等工艺被做成框条,再在框条上压膜、轧花色,组装成成品相框、画框、镜框。80%的产品出口国外,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全球80多个国家。“西方与中国不同,每到新年,家家都会把画框、相框换成新的,产品需求量大,因此我们的国际订单很多。”

  同时,英科生产的产品,外表美观且价格实惠。“相比传统木质框条,环保PS框条耐磨、耐水、抗腐蚀,价格比实木低一半多,节约了大量木材。‘以塑代石’的仿大理石装饰材料,价格仅为大理石产品的十分之一,而且材质轻便,易于运输、安装。” 英科环保的行政经理卓静说,凭借仿木、仿石处理和低成本优势,产品已成为传统木制框条的最好替代材料,备受青睐。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