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助推妇女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

2015-11-24 15:0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周琳

  北京,1995年9月14号下午5时,时任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主席的陈慕华女士敲响了木锤,标志着《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正式通过,成为国际妇女运动的重要里程碑。

  20年后,北京再次迎来了3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00多名妇女界领导、杰出女性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妇女·发展·未来”中外妇女论坛。与会代表们发出倡议,共同呼吁:赋权妇女,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创造对妇女友好的环境,为实现“性别平等的星球”而共同努力!

 

 

中外妇女论坛现场

 

  推动性别平等中国在行动

 

  性别平等是一个全球性议题,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实现男女平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在大会致辞中说,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的17个大目标中,女性平权和妇女发展位列其中,成为世界各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的主旨发言《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如是说。

  德国席勒研究所创始人海尔嘉女士说,自己对彭丽媛女士在联合国的英语发言印象深刻。“她特别提到女孩子要有权上学,彭丽媛女士自己就受益于这样的教育,这将对整个民族产生巨大影响。她的中国梦就是让地球上所有的女孩和男孩都能够接受平等的教育。”

  中国始终坚持男女平等的宪法原则,将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报告中指出,2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进步成就显著,贫困妇女数量大幅减少,妇女就业结构不断完善,从事第二、第三产业女性比例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不断提高,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减少。20年间,女性文盲减少了7000多万,高等教育女生比例超过51%,女性人均预期寿命达77.4岁,妇女参与决策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0年前,《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绘就了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蓝图;20年后,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再次重申我们的承诺。这体现了“妇女解放是一场最漫长的革命”。这样的革命需要最高领导层的政治意愿,需要完善的法律和政策框架,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未来还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奋斗。

  “当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不可小觑的一极,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蕴含着妇女潜能和才智的发挥,女性传统精神也显现出了时代性的特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认为,当代中国女性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深,经济界和文化界的优秀女性不胜枚举,相信未来更多领域会有女性参与,贡献她们的才能和智慧。

  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作为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谘商地位的机构,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中外妇女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

  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这样定义本届中外妇女论坛:传承和弘扬宋庆龄精神,搭建民间交流平台,聚焦妇女发展和未来,促进中外杰出妇女代表和专家分享经验和智慧,加固两性“平等”舞台,为推动妇女未来全面发展铺路。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引用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赞美宋庆龄女士的话,“她的外表是一朵柔美的花,内心却是一头狮子。”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誉主席,宋庆龄是举世公认的20世纪的伟大女性,她同时也是第一届到第四届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她积极关心妇女事业的发展,经常会见世界各国妇女,为促进妇女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同和高度尊重,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妇女都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专题讨论现场

 

  让女性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有一句话:“我们如果有50%的世界人口没能够完全发挥他们的潜力,是没有办法实现100%发展目标的。”

  回顾过去的20年,世界各国在妇女赋权和平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进步。联合国一直努力促进妇女平等、妇女赋权,不仅是实现人权的表现,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根据联合国的调查,妇女平等不仅能够提高女性和女孩个人的生活质量,同时,对于家庭、对于社区、对于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实现妇女平等,越来越多的孩子将享有上学机会,文化多样性会进一步增加,女性平等享有就业机会,也能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现在的世界不断被新技术改写,电商平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可以增加女性的经济赋权,也可以让她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电商集团,据报告,淘宝网站上大约一半的卖家是女性店主,客户评价也多来自于女性,阿里巴巴零售商中50%以上商品终端消费者是女性,”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处主任茱莉亚女士笑着说,“马云先生称女性是阿里巴巴发展迅猛的秘密武器。”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举办的一场慈善论坛,主要探讨如何消除由于全球性别不平等给妇女造成的鸿沟。与会者认为互联网正在迅速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能够通过一种方法或者渠道给女性更多的参与经济活动的权利,提倡性别平等的趋势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韩国妇女发展学会会长李明善女士说:“女性就业率高的国家,比如挪威、瑞士、卢森堡,人均GDP也比较高。女性管理者对公司整体运行情况也有非常积极的影响。”韩国2009年至2013年期间对17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女性高管越多,公司成功率越大,企业利润和营业额相应也更高。为此,她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第一,在劳动力市场上提升公平性;第二,建立起家庭和工作以及性别平等有效的环境;第三,扩展工作系统和雇佣时间的灵活度;第四,能够有积极的行动拓展妇女就业的多元化氛围。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蒋永萍女士曾经主持过三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她指出提高女性就业质量是非常重要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其实需要妇女的参与和贡献,同时,只有通过多种措施提高女性的就业质量,才能够确保女性在参与中获得自身的发展,并平等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宣布论坛开幕

 

  消除女性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探讨女性未来发展,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贫困女性的自身发展问题。广大农村中未受过或者受教育较少的女性,在整个社会结构中处于劣势地位,如何改变她们的生活现状是与会代表深入讨论的议题。

  邓立是嘉人女性幸福基金的发起人。她跟大家分享了一个绣娘的逆袭故事。

  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猫猫河村的李敏,有一个6岁的女儿,她的日常生活是种地、养猪、照顾一家老小。没有经济收入,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丈夫经常抱怨她,让李敏感觉很自卑。

  两年前,李敏加入了嘉人女性幸福基金在村子里办的培训班,学习苗绣中双针绕线绣法。从小喜欢刺绣的李敏一学就会,3个月后她的三件作品换回了2100元人民币收入,这在年人均收入只有3千块钱的村寨,简直是一笔巨资。很快,李敏就接到了商业订单。她说自己领回任务忙活的那个月,丈夫主动帮他喂猪、洗碗。一个月的刺绣产品换回了2900多元人民币。

  这份手艺不仅帮助李敏提高了在家庭中的经济地位,更重要的是让她在家里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位置、自尊和幸福感。

  邓立说:“在保护传统手工艺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带入造血机制,让传统和现代有机的结合,良性发展,同时帮助改善女性手工艺者的贫困生活,实现双赢。”

  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高小贤有着20年的基层妇女工作经验,在推动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治理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的案例。

  她们通过走进行政村开展农村妇女参政议政项目,发现妇女积极分子、妇女骨干,通过培训提升她们的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在选举场所,制造支持妇女参政的现场选举氛围,到处张贴“男女平等,妇女解放”的横幅,让村民愿意给妇女投票,这样就有效提升了村委会主任的女性比例。

  20年间,她们在陕西、宁夏、江西、四川等4个省、15个县、40余个行政村做了近百个项目,项目开展5年以上的村庄有18个,最长的在一个社区呆了10年。1986年第一次在合阳县就选出了20个女村官,比例占到了县村官总数的5.7%,当时陕西省的比例是0.6%,而全国比例也只有1%。

  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快,原本处于不利经济地位的农村女性,还可能因为土地权益受损,使处境更加不堪。

  中央党校的教授李慧英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方面探索出了成功办法。她指出父权制剥夺妇女土地权益的同时,实际上也使得农村男性陷入困境,她们选择从农村老年养老和男性择偶问题入手来撬动父权制的改造。

  在河北的一个光棍村,50多个人找不着对象,因为一个女孩子都没有,这成为村干部很头疼的问题。为什么农村光棍多呢?是遗弃女婴造成的男多女少现象。为什么农村有生男孩的偏好呢?因为根据父权制规则,儿子可以继承姓氏和家产,养儿可以防老,而生养女儿就没有这样的养老保障。在中国农村,存在一种普遍的观点,即女儿是嫁出去的水,不享受村集体的土地分配,女孩子也因此丧失了独立生活能力和获得经济收入的来源,导致农村大量抛弃女婴,存活下来的女孩子也很难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缺少谋生的手段。如果这种规则不改变,不通过村规民约进行集体资源的重新分配,问题就会愈演愈烈。因此,从养老角度切入,考虑能否倡导婚居模式的多样化,倡导农村土地资源分配男女共享机制,这样男女双方就不再是对立面,而是变成共赢的合作者。

 

 

意大利博斯卡董事会主席、阿斯蒂省产业联盟副主席费德丽卡·皮亚·博斯卡女士

 

  赋权女性构建平等和谐世界

 

  意大利博斯卡董事会主席、阿斯蒂省产业联盟副主席费德丽卡·皮亚·博斯卡女士作为一名成功的商界女性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生意上遇到的尴尬。她的家族制酒业有两百多年历史,现在她本人是公司CEO,也是家族生意的第六代传承人。在意大利做生意,她一直是公司的高层,有充分的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然而在俄罗斯,她就像是隐型人,男性进口商们完全忽视她的存在,似乎谈生意都是男人的事情,作为女人理所应当闭嘴。

  她呼吁,在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文化中,女性都应该发挥跟男性一样的作用。作为母亲,作为新一代女性,她们有权利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有真正克服性别差异的鸿沟,才能使所有人受益。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处主任朱莉亚指出,提倡性别平等的趋势正在掀起一个新高潮。但是,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我们预计大概需要81年才能完全实现世界平等,超过75年实现就业上的性别平等,将近50年实现女性参政方面的平等……对我们来说需要等的时间太久了,我们需要加速性别平等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妇女署在中国、在全世界也一直呼吁男性参与到共同推动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目标中来。”

  2015年,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世界妇女峰会不仅见证了193个国家共同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性别平等成为2015后发展议程的第五大目标;而且有超过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11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作出承诺,来解决性别平等的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性别专家吴慧妮女士说:美好未来应该是更具包容性、更具可持续性、更具有活力的世界,除了改变女性和女孩个人生活,性别平等能够提高家庭的福祉和国家的发展。为此,在全球范围内确保性别平等和妇女的赋权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致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