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日关系终将正常稳定地向前发展

2015-09-29 15:2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徐启新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年份。在这70年中,中日关系经历了互相敌视、恢复邦交、友好相处、严重对立的各个时期。目前,中日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是制约中日关系发展的诸多因素未能消除,中日关系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仍将处于对立、缓和、对立的新常态。

  自去年以来中日关系的改善是脆弱的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与安倍首相会见,这是在中日达成四项原则共识的情况下实现的首脑见面。此次首脑会谈的背景是,中日矛盾围绕钓鱼岛等问题已发展到现实的局部对抗状态,如任其继续发展,就会走向现实的全面对抗,而中日走向现实全面对抗,就意味着两国关系发生质变,从非敌非友关系演变为敌国关系,导致两国引发战争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应约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崇高风范、宏大气度和大局外交思维。

  但是,今年以来,安倍内阁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发表模糊侵略的战后70周年的谈话以及国会通过旨在扩大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等,对刚刚改善的中日关系投下了阴影。

  今年4月安倍首相访美,重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中国作为主要目标,并拉拢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共同抗衡中国。在今年6月7日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安倍首相鼓动其他国家提出所谓“南海问题”,在声明中首次不点名地指责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是“用实力改变现状”。

  安倍首相战后70年的“8.15”谈话,虽然引用了侵略、殖民统治、道歉等词汇,但是并没有直接与日本的行为挂钩,表述暧昧,与直接表明日本在二战中行为是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村山谈话相比明显后退。

  今年9月19日,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这个有可能让日本走上战争道路的安保法,遭到了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上百万的民众在日本全国各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尽管如此,安倍内阁利用其在国会多数强行通过,开创了违宪的先例。

  中日关系处在历史性重构的进程中

  中日两国的矛盾、分歧、争端甚至摩擦、冲突将会是长期的、复杂的、常态化的。有的问题在近期甚至中期都难以解决或无解,两国都应该逐渐适应和接受这一无奈的现实。

  中日历史问题面临着两难困境,一方面,由于历史认识问题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官方和民间的相互交流日益萎缩甚至隔断;另一方面,认识问题惟有通过两国官方和民间持久的、大面积的相互交流,增进两大民族的相互了解。显然,如果两国民众长期处于相互疏远甚至隔断状态,中日历史问题不仅不可能得到解决,反而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从近期看,在钓鱼岛争端中日之间的较量将是长期的,当前要避免争端升级,控制危机。最近,日本自民党向我政府抗议中国的海监船进入所谓“领海”。中国常态化巡航钓鱼岛海域,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海军进出第一岛链是不变的方针。今后在这个领域不排除发生摩擦的可能性。

  安倍首相的任期到2018年,他的夙愿是修改和平宪法,如果明年参议院选举自民党获得多数,修改宪法将成为现实,这将成为中日关系新的导火线。安倍摆脱“战后体制”带有浓厚的“回归战前”的色彩,是背离历史前进方向的倒行逆施,不能不使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能否继续走和平道路产生极大担忧,同时也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只有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日关系才能得到改善。尽管其推行修宪之路未必顺畅,但安倍推行以修改和平宪法为中心的右倾化路线,仍可能给中日关系增添新的变数。

  从日本国内看,日本在野党尚未形成对自民党政权的限制力量。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没有力量与自民党对抗,其余几个小党,如维新党、次时代党、太阳党均已沦落为自民党的随从。日共和社民党虽有正确的政治主张,可惜力量太弱,难以对自民党形成制约,更无力扭转政局方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最近日本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后,日本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国会前示威游行抗议,显示了日本和平宪法所昭示的反战思想深入人心。日本有280多名学者对安倍政府提出的扩大形式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说“不”。日本全国成立反对安保法案的组织,参加示威游行的人数超过百万。

  今天的中国在各个方面已不可同日而语,已发生根本性的历史巨变,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总战略没有也不会发生变化。中日关系现在处在一个历史性重构的进程中,要有长视野、要有战略耐心,要让日本人的心理从目前的一方面嫉妒中国的发展,一方面并没有对中国服气的状态真正转变到对中国的先进和强大彻底服气的状态,还需要相当的时日。目前,中国的GDP虽然超过了日本,但是经济存量依然不如日本,人均生产性财富只及日本的几分之一。这意味着解决中日之间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更长远看,中日关系终将正常、稳定地向前发展。战后70年,日本所走过的和平道路对日本人来说弥足珍贵,值得珍视。日本政府领导人要完全改变日本的发展方向也不那么容易。中日邦交正常化43年,中日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科技、人员往来的关系十分丰厚,大家都知道和则两利,斗则两损的道理。从世界范围看,经济的全球化需要中日两国在亚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中日关系最终将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徐启新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