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铭记二战惨痛教训,共塑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5-08-25 08:5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 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值得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铭记和隆重纪念。

  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最黑暗、最悲惨的一页,给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空前浩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民族牺牲最惨重,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战场有力抗击和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苏联最高领导人曾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手脚被捆住时,苏联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时避免两线作战。足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二战胜利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同仇敌忾,在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中并肩作战。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苏联红军1945年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灭亡。

  中苏军民在抗击外来侵略中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战斗友谊,为中俄世代友好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中俄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俄双方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5月9日,习近平主席赴俄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两国向世界发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9月3日,普京总统将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相信这将为维护世界稳定注入新的正能量。

  战后70年,国际格局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和调整,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远不太平。某些势力逆潮流而动,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世界人民也决不答应。

  中俄作为二战战胜国、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双方将以共同庆祝二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在国际舞台上的协调配合。

  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我们将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一道,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加强跨区域多边经贸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推进多边合作进程。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催发人们回忆和深思。9月3日,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将聚焦纪念活动,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相信这将掀起又一个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高潮,唤起每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作者为中国外交部部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