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五句话”速读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进展

2015-08-21 07: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问禹 李倩薇 邹明仲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方问禹 李倩薇 邹明仲)20日16时,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11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梳理了五句话,帮助读者速读本场新闻发布会。

  遇难者人数114人,已确认身份107人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表示,截至8月20日15时,爆炸事故已造成114人遇难,已确认身份人员10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7人,民警7人,其他人员44人。未确认身份人员7人。在失联人员69人中,包括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3人,民警4人,其他人员17人。住院治疗的648人中,危重症16人,重症37人,累计出院142人。

  警戒区内水环境氰化物污染严重 

  据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介绍,事故区域警戒区内的水环境氰化物污染比较严重。警戒区以外,除个别的雨水管网和水渠有超标现象外,其他都符合国家标准。截至8月15日,所有的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域以内,不经过处理达标不外排。警戒区以内的26个水质监测点位当中,有1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最大值超过国家标准356倍,主要位于一号雨水泵站。警戒区以外有16个点位,其中有6个点位氰化物有检出,但不超标。

  将对网络流传的“大面积死鱼”现象进一步调查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说,天津的水不是流动的水,都是闸控的“死水”,且处于“九河下梢”,上游海河污染物都会流入,所以天津水环境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在夏季高温的时候,遇到降雨,地表污染物一进河道就容易造成极度富营养化和水体缺氧,造成的死鱼现象在天津各个河道都存在,当地老百姓称之为“翻坑”。针对网络传言,有关部门将做进一步调查,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

  核心区大气污染总体可控,核心区以外未超国家标准 

  田为勇表示,大气污染方面,目前核心区内总体状况可控,核心区以外的环境质量未超过环境质量的国家标准。事故发生后,环保部应急中心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全面分析,检出的有害物质,包括硫化氢、氰化氢、氨、环氧乙烷、苯、甲苯、二级甲苯、三氯甲烷、挥发性有机物等。16日前,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物和氰化氢曾出现过超标。16日12时至目前,各个监测点位上述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均没有出现超标。

  环保部:大气特征污染物超标短期接触对人体影响不大 

  有媒体在提问环节提出,有群众反映空气中有味道,并出现了咳嗽等症状,公众关心空气中的味道与咳嗽是不是有直接关系。对此,田为勇说明了检出值和标准值的概念。田为勇说,污染物检出值是用监测仪器所能检测到的最低值,而只要数值在污染物标准值以内,就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如果污染物超标,短期接触,会对人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若长期接触,就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参与采写:陶一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