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王文彪:创新和产业化是库布其治沙思维的核心价值

2015-07-29 09:0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五洲

  在7月28日开幕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演讲时,出生在这座沙漠里、治沙已经整整30年的亿利资源集团掌门人王文彪,向与会者讲述了他对库布其沙漠治沙经验的核心价值的理解:一个是创新,一个是产业化。

  “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我们让沙漠变了‘颜色’,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新加坡;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我们让沙漠变了‘天空’,沙尘天气减少95%,降雨量增长6倍,生物种类增长10倍;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我们让沙漠变了‘模样’,10多万沙区群众脱贫致富,茅屋破墙变成了牧民新村,愁云惨淡变成了笑逐颜开;也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我们实现了生态、经济、扶贫的协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库布其模式’。”王文彪在演讲者激情地说。

  王文彪认为,创新是库布其治沙的灵魂。30年来,他和他的伙伴们孜孜以求,持之以恒地推动三大创新:一是技术创新,研发了1000多个生态修复种质资源,形成了100多项技术成果,首创了100多个工艺技术包;二是机制创新,早在30年前,他们就率先采用PPP模式,当然那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这个时髦的词汇,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农民土地入股、企业商业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沙漠变绿、企业变强、农民变富;三是模式创新,他们探索出“生态+生意”的商业模式,也就是他常说的“靠沙吃沙”,通过“治沙”来“吃沙”,“吃沙”之后再反哺“治沙”,实现治沙与吃沙、生态与生意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在三大创新的基础上,王文彪坚持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沙漠治理,不断推动治沙产业化。

  产业化是库布其治沙的动力。30年来,王文彪艰难摸索,推动治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以生态为核心、以六大产业为支柱的产融网一体化格局。

  一是生态修复。从荒漠化土地到盐碱化土地、城市垃圾山、污水沟;从库布其到北上广、京津冀、新疆、甘肃、澳大利亚、中东、中亚,亿利生态修复不断成熟、壮大、走出去。

  二是生态牧业。依托高蛋白沙生植物资源,发展蛋白有机饲料产业,适度发展本土化畜禽养殖。

  三是生态健康。因地制宜开发治沙植物药用价值。种植甘草200多万亩、肉苁蓉30多万亩,开发甘草良咽、复方甘草片、沙小甘等系列健康产品。此外,还采用世界领先技术,发展现代化绿色节水农业。

  四是生态旅游。打造大漠星空、赛马、古海洋温泉等项目,年接待旅客20多万人次。这里被评为“中国最美观星地”和“中国第一沙漠温泉地”。很多网友说,在库布其,穿越荒芜生机、穿越宇宙星空、穿越古今历史,既有极致感官享受,更能触发无限思考。

  五是生态光能。以“板上发电、板间种草、板下养羊”模式,实施110MW生态光伏项目。与中兴集团在巴基斯坦合作20MW发电项目。与深圳金帆集团合作在甘肃建设50MW光能项目。

  六是生态工业。利用沙漠植物刈割管理特性,大力发展有机饲料、有机肥料。预计到2020年,肥料、饲料生产规模将分别达到1000万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