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背景资料:日本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行径

2015-07-27 09:2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今年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联合发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成为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然而,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国内的一些右翼势力,一再对战后国际秩序发起冲撞和挑战。其主要行径表现在: 

    【修改教科书】 

    《波茨坦公告》要求战后根除日本军国主义。为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国际社会要求日本教科书必须记载对外侵略的真实历史。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右翼势力就试图修改教科书,掩盖侵略罪行。 

    1955年自民党的前身民主党中部分右派人物发表了题为《可忧虑的教科书》文章,主张把日本中小学教科书所载的日本“战败日”改为“休战日”。此后,日本文部省屡次审定教科书时都故意掩饰其发动的侵略战争。 

    1958年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中国篡改为“进入大陆”。1982年6月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华北”和“全面侵略中国”等段落中的“侵略”改为“进出”,把南京大屠杀改为“占领南京”。此外,日本政府还撤换教科书中反映当年侵华日军暴行的照片,删除有关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史实,甚至美化侵略战争,从根本上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进行殖民统治的责任。2014年1月,文部省修改了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适度体现政府主张。 

    【参拜靖国神社】 

    《波茨坦公告》提出审判战犯。严惩战犯,不是战胜国要奴役日本国家和人民,而是要防止侵略战争的再度发生。但是,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和两千余名乙级、丙级战犯作为“为国殉难者”进入靖国神社接受“祭祀”。 

    1985年8月15日,以中曾根康弘为首的内阁大多数成员首次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1996年7月29日,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也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小泉纯一郎在任首相期间曾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上台后,不仅多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于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公开参拜供有二战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不仅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而且背弃了其宣布接受的《波茨坦公告》和相关国际承诺。 

    【挑战和突破“和平宪法”】 

    1947年施行的日本宪法因其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被称为“和平宪法”,其落脚点在于遏制日本军国主义,也是维护战后体制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是日本国内企图突破“和平宪法”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 

    获释甲级战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1957年2月出任日本首相,当年8月成立“宪法调查会”,准备修改“和平宪法”。2003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有事三法案”,认定首相在危急时刻可不经过国会同意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2012年安倍晋三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举动,包括去年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今年4月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美同盟、6月废除“文官统领”制度以及7月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等,使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和平宪法”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侵占钓鱼岛】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而《开罗宣言》则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必须归还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日本政府不顾这一事实,多次纵容日本右翼分子登钓鱼岛、修建“灯塔”。 

    近年来,日本在钓鱼岛的侵权行动日益凸显官方色彩。日本政府多次公布所谓的“无人岛”名称,其中包括中国领土钓鱼岛的多个附属岛屿。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行“国有化”。2014年1月,日本政府要求各出版社将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写入教科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