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李克强在法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5-06-30 13: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法关系: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全文如下:

  我即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我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首访法国,期待此访为中法关系和两国全方位合作谱写新篇章。

  中法都是古老而常新的国度。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都曾创造辉煌的历史和文化,对世界文明和进步作出过卓越贡献。在法兰西历史的天空中,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灿若繁星,闪耀出法兰西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兼容并包的胸襟,其光芒不仅照亮法国乃至欧洲,也为万里之外的中国人民所欣赏。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曾在勤工俭学的“法兰西岁月”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思想没有休止符,变革没有终点线。中国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从未停止。今天的中国,正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发展振兴,通过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现代化进程凝聚新智慧,注入新动力。

  既立足深厚的历史积淀,又勇于走在创新变革的道路上,在自身发展和国际事务中追求独立自主,这是中法民族精神的共鸣,战略思维的契合,心意情怀的相通。它指引中法关系一路走来,创造了许多敢为人先的纪录。从51年前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到两国率先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开展战略对话、互办文化年等等,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堪称东西方文明和谐相处、大国之间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

  去年,中法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开启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现在,站在两国关系第六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我不禁想起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话:“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这是先贤对人生的感悟。中法人民有着相通的精神气质与理念追求,两国关系历经半个多世纪风云变幻的考验,正展现出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的新境界。

  知天命,就是把握当今时代脉搏,顺应世界发展大势,认清各自面临的重任。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发展振兴是两国民心所向。全球化背景下,深度交融的中法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要以战略性、全局性思维,通过深化政治互信、巩固传统友谊、扩大利益交汇、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始终保持两国关系前行的正确方向,为中法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世界和平繁荣打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行大道,就是肩负起大国的责任和道义担当。70年前,中法曾分别在亚洲、欧洲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事业浴血奋战。长期以来,中法携手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合理化而不懈努力。今天的世界仍面临许多挑战,中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大业发挥建设性作用。法国将于年底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本身就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作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政府支持法国办好这一会议,愿同法方一道努力,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常维新,就是刷新两国合作新的地平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在曲折中前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分别在推进工业化和“再工业化”,国际产业格局酝酿调整与重塑。各国有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有性价比高的产业和装备制造能力,法国有处于高端的先进技术,这三者对接起来,将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低成本、可就业、高质量的工业化,推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发达国家出口和就业,一举多得,互利三赢,树立“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新模式。我期待同法方就深化核能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取得新成果,这将是中法在传统双边合作基础上的新创举和新高地,不仅有利于深化中法关系与合作,也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际产业升级贡献“中法方案”。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法国是欧盟核心成员和世界大国,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影响力超越双边,辐射欧洲乃至世界。中法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前进,是两国人民和世界的福音。

  我怀着美好的愿景开始访法之旅,相信会满载而归。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