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当“一带一路”遇上“光明之路”

2015-06-30 12: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澄子

《哈萨克斯坦的今天与明天》圆桌会议现场(左四为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先生)

6月26日,《哈萨克斯坦的今天与明天》圆桌会议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以及独联体各国的外交官、学者、商界等相关人士分别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进行了广泛交流,建言献策。

2013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并表示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环节。从201511日开始实施的、由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致力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理念非常相近,目标高度契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圆桌会议的致辞中表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完全可以对接起来,相互促进,这将为两国加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加深利益融合带来新的机遇,也将对中哈两国各自的经济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对于“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的互补合作的进展情况,本刊记者对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先生进行了专访。努雷舍夫大使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时,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中哈具体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哈两国将共同努力,将“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规划向前推进、逐步落实。预计今年8月份,中哈两国副总理级别的合作委员会将在北京召开。”

   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具有广泛共识的合作设想。哈萨克斯坦不仅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还在今年3月底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访问了中国时,与中国签署了30多份合作文件,总金额近240亿美元。“‘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主要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一带一路’也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我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到哈萨克斯坦去,与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共同建设基础设施。同时,我也希望哈萨克斯坦的企业也到中国来,比如,现在就有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在中国的连云港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通过连云港转运,将哈萨克斯坦的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地;也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的货物通过连云港转运,经过陆路运输到欧洲。”努雷舍夫大使说道。

努雷舍夫大使还表示,目前,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中哈两国的合作都非常的密切,两国元首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密切。我们希望两国睦邻友好的关系可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其他方面的发展,并相信在未来5年中哈两国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同打造中哈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哈萨克斯坦的今天与明天》圆桌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以及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中哈两国外交官、学者,以及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等国的驻华使节近百人出席活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