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村山富市批评安倍充当历史认识反面教材

2015-05-19 07: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

  新华网东京5月18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8日在东京演讲时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充当历史认识的反面教材。他指出,日本需要反省在战后追究战争责任上存在的问题,日本社会也应该就历史认识问题达成普遍共识。

  村山富市在当天的演讲中回顾“村山谈话”发表经过时指出,“村山谈话”并非他个人的谈话,而是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的政府决议。此后历届日本内阁都表示会继承“村山谈话”,“这是日本向世界做出的承诺”。

  村山在分析安倍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种种举动后指出,受其外祖父岸信介影响,安倍不想提“侵略”“殖民统治”,也不想道歉,“选举获胜增强了安倍的自信,使其修宪、否定历史的本意显现出来”。

  村山指出,日本与德国的战后处理不相同,德国全体国民一同承担战争责任,通过自身对战争责任的反省重新站了起来。相反,日本受冷战影响,战争责任没有被彻底追究,日本国民的战争受害者意识始终多过战争发动责任者意识,日本历史教育中也很少涉及近现代史,这是日本需要反省的。

  村山分析认为,安倍想在“安倍谈话”中尽量淡化对过去历史的反省道歉,而把重点放在后半部分的“积极和平主义”上,但安倍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与日本战后70年来走的和平发展道路不同,是错误的。“安倍应该把‘积极’用在防止战争发生上,日本应该把70年来走过的和平发展道路铭刻在国民心中,”他说。

  村山在演讲中结合去年三次访问韩国的经历指出:“韩国对日本右倾化的担忧比日本想象的更甚。整个世界都在关注日本,美国也不希望日本与中国对立。(日本)与中国和韩国对立对谁都没有好处。”

  今年91岁高龄的村山在演讲最后说道:“我余命不长,但必须强调的是绝对不能进行战争,战争会使人疯狂。通过和平宪法向世界发出和平信号才是日本在当代国际社会应有的样子。”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