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谈中国的国防费

2017-03-30 10:2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 琳

  国防费是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不仅事关国民的生存、安全与发展,而且大国的国防费预算还会产生国际影响。因此,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常会引起世人的密切关注。

  2017年3月4日,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北京透露,2017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在7%左右。也就是说,2017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将达到一万亿元人民币。为此,本刊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请他介绍中国国防费支出和军费的使用情况,以及中国军队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军费在GDP的占比较低

  谈及中国国防费增长,钱利华委员先用一组数据简单明了地介绍了2010年以来中国国防军费的支出情况。他指出,2016年,中国国防支出费用总计9543.5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了7.6%;2017年,中国国防预算支出大概为一万多亿元人民币,增幅约在7%左右。简单回顾可知,中国国防支出费用在2010年的增幅是7.5%;在2011至2015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增幅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2016年、2017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增幅又回落到连续保持个位数增长。因此,2017年是2010年以来,国防费用增幅最低的一年。

钱利华 图/董宁

  “中国人把‘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作为一个基本原则,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以期获得最大的军事和经济效益。”钱利华指出,中国一贯注重合理安排国防费支出,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根据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的实际需要,注重控制国防费用规模,保持每年适度增长的幅度。

  为了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中国军费支出的情况,钱利华还就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军费开支情况进行了一个比较。2016年,美国的国防费预算是5970亿美元;2017年,美国国防费预算为6187亿美元;特朗普计划2018年增加军费540亿美元,增幅达9.3%。如果比较中美两国军费增幅在GDP的占比,中国军费在GDP的占比一般在1.3%或者1.5%,美国则一般都保持在3.4%。从人均经费支出来看,中国也大大低于美国的人均军费支出。

  钱利华认为,一个国家的国防费支出是由其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政策决定的。美国打造的是一支能够支持其全球安全战略、军事上能抵达前沿部署的军队;而中国打造的是一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执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从军费的增量、存量和军力的投向看,中国的国防费完全体现了中国的防务政策,即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国防费支出公开透明

  关于国防费用如何使用,钱利华介绍说,根据2010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而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国也会相应调整军费投入:第一是国防和军队改革费用支出,以确保军队完成整编、作战力量、体系的优化调整等改革任务;第二是加大对主战装备的研发,提升军事装备的升级改造步伐;第三是投向军事训练和军事教育,提高军事人才素质,打造一支新型的军事人才队伍;第四就是改善军队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第五是军备融合、国防动员和后方建设。中国的军费投入会根据中国军队建设的实际需要,投向面更广一些,这是有别于一般国家的情况。

天安门广场阅兵式

  钱利华指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战略意图以及能力建设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中国政府也严格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将所有涉及国防建设的支出,都纳入国家预算中,并由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通过。

  中国军队不断加大信息开放力度,体现了中国军队自信、开放的姿态。近些年,中国军队通过不同方式向国内外公众,以及关注中国军队化建设的世界媒体、军方和学术机构提供中国军队建设的信息,包括中国已建立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每月向国内外发布中国军队建设有关信息,主动提供信息回答国内外记者关心的中国军队建设的信息。此外,每两年发布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以及《解放军报》、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和有关政府部门网站,也发布了大量中国军队建设信息。

  2007年以来,中国政府每年都向联合国递交一个财年的军费支出,体现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严肃性和认真态度。通过介绍中国的军费投向,让世界了解中国执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以及建设什么样的军队。

 

  积极参与国际维和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同各国加强军事合作、增进军事互信,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近些年,根据联合国的决议,中国向海外派出了大批维和人员。钱利华介绍说,从1990年至今,中国军队已经先后派出了3万多名官兵参加了联合国在10多个国家的维和任务。截至目前,还有2600多人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九个任务区执行任务。从2008年12月至今,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派出了24个海军舰艇编队,为6900多艘中外商船提供护航。

  中国军队通过参与一系列的国际军事行动,再次展示了中国军队的透明度,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军队的建设和改革情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