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程国平:加强全球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2017-03-30 10: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党小飞

  2016年全球重大恐怖袭击增多,造成百人以上伤亡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屡屡发生,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数国家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在2017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举的国防任务和目标中,“反恐维稳”赫然在列,昭示了反恐工作的重要性。

  “两会”期间,就中国和世界的反恐形势、国际反恐合作以及中国反恐立场等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程国平。程国平曾担任外交部欧亚司司长、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拥有30多年的外交经验,同时也是反恐问题专家,是目前中国两位国家反恐安全专员之一。

 

  严峻的全球反恐形势

  “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在法国尼斯、比利时布鲁塞尔发动恐怖袭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袭身亡,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卡拉达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2016年,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发生。2017年年初以来,叙利亚、伊朗的反恐战争进入新阶段,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也不断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程国平

  “当前,在整个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处于新旧交替转换的过渡时期,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程国平表示。他认为,中东乱局后,极端恐怖主义组织趁机做大。“这背后,除去恐怖主义组织利用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煽动来扩大组织、进行暴恐活动外,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跟国际地缘政治的大国博弈以及各种政治势力较量有直接关系。”

  在这个大背景下,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不断调整策略,重新分化、聚合。程国平举例说,伊拉克和叙利亚是极端主义组织进行暴恐活动的两个主战场,但在受到沉重打击后,他们开始向世界其它地区转移、渗透,甚至重新聚合。其中,有些外国恐怖分子回到原籍国,甚至渗透到欧洲,导致欧洲在2016年和2017年年初发生多次暴恐袭击。

  不仅是欧洲,中国的反恐形势也不容乐观,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趋严峻。长期以来,“东伊运”(全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暴恐势力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恐怖主义威胁。“东伊运”不仅主张民族分裂,颠覆中国政权,采取的暴恐活动直接危害国家稳定,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直接威胁,还受境外敌对势力的指挥,在中国境内、特别是在新疆制造一系列的恐怖主义活动。因此,打击“东伊运”恐怖势力是中国反恐工作的重中之重,程国平表示。

  “除了内部要严厉打击‘东伊运’恐怖主义活动外,我们还要加强国际上的反恐合作,同有关国家合作来打击‘东伊运’。”程国平说。“东伊运”已成为国际极端恐怖主义组织的一部分,大量的“东伊运”人员通过非法出境的渠道到叙利亚去参战,不仅直接损害当地国家的安全利益,而且也对中国造成间接安全威胁。

  目前,中国在打击“东伊运”恐怖主义活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程国平说,“但是我们仍要保持深度的忧患意识”。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反恐工作,曾多次就打击“东伊运”恐怖主义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此外,中国还出台了首部《反恐法》,并在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有消息称,极端恐怖主义组织正试图从中东向中国周边的中亚、南亚,甚至东南亚转移、渗透。对此程国平表示:“对于这个动向,中国予以高度关注。因为这直接牵涉到中国西北边陲的安全,直接牵涉到新疆的稳定与发展,也直接关乎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加强反恐国际合作

  目前,恐怖主义呈现“全球化”蔓延的态势。在反恐问题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亦是如此。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重视内部反恐,也重视国际反恐合作。迄今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这对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尤其是对促进中国同毗邻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国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

  在联合国框架下,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的谈判。“中国主张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基础上,采取政治协商来推动叙利亚政治解决的进程。”程国平表示,中国向叙利亚及周边国家的叙利亚难民提供了4.8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也积极有效地同有关成员国加强反恐方面的安全合作,比如,通过军事演习,以及向有关国家提供安全方面的援助,帮助这些国家提升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防卫能力。

  在双边框架内,中国同有关国家,特别是周边的毗邻地区国家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以阿富汗为例,中国不但主动帮助其增强安全执法行动能力,推动其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维持稳定,而且动员其周边的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共同与中阿双方合作,进行了首届“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高级领导人会议,并使其机制化。

  谈到今后的国际反恐合作,程国平表示,除了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的作用外,中国还要同周边国家建立全方位的安全合作网络。他提到,“如何从国家层面来推动中国同毗邻地区各个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反恐领域的合作,发挥它们这种特殊的优势,是我们以后应该做的一个重要工作。”

 

  反恐不应有“双重标准”

  面对全球性的恐怖主义威胁,今后各国会在不同层面上开展不同程度的反恐合作已是必然趋势。程国平表示,“中国政府肯定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上继续积极开展工作。”

  尽管反恐需要世界各国的大力合作,但是反恐“双重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际反恐合作。

  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把反恐问题政治化,常会戴着“有色眼镜”,以“双重标准”看待中国反恐。“我们打击‘东伊运’暴恐活动,他们就说中国不保护人权。”程国平说。

  程国平强调说,“在反恐问题上,中国历来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而不是‘双重标准’。”对于印度2017年年初指责中国反恐“双重标准”,程国平表示,双边关系的争议问题不要拿到国际反恐合作上。印巴之间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印巴双方友好协商来解决,中国还是秉承客观公正的立场来看待国际反恐斗争的。他呼吁,“国际反恐合作不要政治化、不要意识形态化”。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不仅有利于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且还会进一步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实施,有关安保工作也要跟上。”程国平补充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