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合则共赢,斗则俱伤”—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谈中美关系

2017-03-30 09:5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 琳

  中国与美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世界上也都有重要的影响,并分别是世界的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这两个国家怎样处理彼此关系,首先涉及到两国本身的重大利益,其次对整个世界也会有相当大的影响。

崔天凯 图/董 宁

  2017年3月4日,回国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崔天凯指出,“合则共赢,斗则俱伤”已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基本共识。

 

  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两国对世界的责任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同他通了两次电话。在2017年2月的一次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对特朗普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了高度赞赏。特朗普则强调,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并期待早日会晤。

  “这是中美双方向世界传递的一个非常正面、积极的信号,即中美两国元首同意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也给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崔天凯说,“我很高兴在特朗普总统执政的初期,中美两国元首就能达成这样的一个共识。”

  事实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主席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2013年“庄园会晤”、2014年“瀛台夜话”和2015年“白宫秋叙”三次长谈的重要成果。

  崔天凯简要回顾了自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40多年的两国关系历史,并指出两国一直在探讨和共同努力定位中美之间关系。这期间虽然也经历了很多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比如冷战的结束、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等诸多全球性的挑战,但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着稳定和向前发展的态势。

  崔天凯强调,中美两国的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并且希望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图总体上是没有变化的。在中国,自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至今,皆是如此。在美国,中美建交以来的历任总统,以及民主、共和两党,总体上也都是希望搞好中美两国关系的。

  “这首先是出于两国各自的利益,因为只有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才是对中国、对美国都有利的;与此同时,这也是中美两国对世界的责任。”崔天凯说,“如果两国关系搞僵了,甚至走向了冲突对抗,不仅两个国家要遭受损失,也会造成世界形势重大的动荡。这是谁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不误解、不误判,问题是可以管控的”

  崔天凯坦言,回顾这40多年的历史,两国间的确也碰到了很多问题。如何定义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几项基本原则已经在中美两国慢慢形成共识,而且实践也证明这几条原则是很重要的。“只要把握好这几条原则,中美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

  崔天凯以南海问题为例指出,南海问题在美国或者世界上其他国家可能还有一些误解、误判。首先要澄清的是,南海问题是中国跟南海周边几个国家存在的一个领土争议问题。本来是没有争议的,后来为什么会产生争议,这里面有很复杂的背景;但不管怎样,我们现在认识到存在一定争议,并且是领土和海洋管辖权的争议。

  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一个“南海行为准则”,里面明确规定了,所有这些争议应该由直接相关的所有主权国家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来解决,而不应该走向冲突对抗。这是我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方向。

  “从这个意义上讲,南海问题本来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因为美国在南海并没有领土主张。”崔天凯指出,因此,南海问题本来不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

  对于总是炒作这一问题的少数人,崔天凯说他们要认识到不应该把一个有限地方的领土争议,变成中美两国在全球的战略竞争的问题,这个性质是不一样的。“他们只要不做出误解、误判,问题就是可以管控的。”

  “美国人关心的所谓航行自由,应该说中国比谁都更加关心南海的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因为这是我们对外经济的一个生命线。”崔天凯称,“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贸易大国,很多贸易都要经过南海,南海的和平稳定、航行的自由安全当然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是我们的一贯主张。”

 

  “美国复兴”和“中国梦”可以共同实现

  谈到2017年美国新一届政府刚刚就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今年秋天举行,中美两国关系所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不确定性时,崔天凯指出,中美两国现在都面临着本国发展的繁重任务,也面临着发展的挑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崔天凯说自己至今记得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记者见面会上讲的这句话。

  “我们国家现在到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最后几年的冲刺阶段,或者说决胜阶段。我们今后的努力将决定第一个百年目标能否按时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决定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进程如何。毫无疑问,我们国家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这个机遇要通过应对各种挑战来实现。”崔天凯说。“与此同时,2016年的美国大选反映出,美国国内也面临着诸多经济、社会等问题。特朗普总统自己也讲要让美国重新伟大,这说明美国确实也面临很多挑战。”

  崔天凯认为,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一样的,第一位的挑战、根本的挑战还是来自本国内部。一个国家自己治理的怎么样,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社会是否稳定,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这些才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国家、我们的执政党,一直是把人民的幸福、人民的福祉作为我们的最高利益,我们当然会为了这一目标不懈奋斗。”

  崔天凯说他在美国也能感受到美国老百姓的很多诉求和强烈的愿望,希望得到美国政府的有效回应。所以说,中美两国政府跟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其首要任务都是怎样回应好本国人民的诉求,怎样让本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当然,如果这两个国家能够合作,那么对于各自实现国内目标都是大有好处的。如果走向对抗,不仅在国际上会形成很大的动荡,对于两国各自的国内发展目标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崔天凯指出,在当前国际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各国都是相互关联的,谁也不可能关起门来发展,谁也不可能在别人都得不到发展的时候自己一枝独秀。无论是呼吁“美国复兴”,还是要实现“中国梦”,中美两国都应该通过合作共赢,共同实现各自的梦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