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我想要对中国说,让我们团结起来吧”

2016-10-27 09:48: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强尼 孟可心

  “我想要对中国说,让我们团结起来吧”

  ——专访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

 

  今日中国杂志社秘鲁代表处记者强尼·蒙塔尔沃、孟可心发自秘鲁

  秘鲁的冬天,阳光和煦。8月29日,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茨尼斯基在其圣伊斯德罗的官邸接受了《今日中国》秘鲁代表处记者的专访。

  在赢得秘鲁大选之后没多久,库琴斯基就表示要出访中国,这一时间也恰在利马APEC领导人峰会11月召开前夕。刚登上总统职位,佩德罗就会见了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与其商量于9月13日启程的中国之行的各项安排——这是他成为国家元首后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说实话,许多国际问题专家和观察员对库琴斯基总统刚刚就任就出访中国感到意外。对此,《今日中国》探访了总统对于中国的观点,并把它传递给我们的读者。

 

  希望亲自邀请习近平出席APEC领导人秘鲁峰会

 

  《今日中国》:总统先生,中国成为您就任总统以来第一个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您为什么这么选择中国?对今天的秘鲁、秘鲁经济和您执政的政府来说,中国意味着什么?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我为什么要去中国?理由很简单:首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其次,中国也是秘鲁产品最大的进口国。第三,我也想亲自邀请习近平参加今年11月份在秘鲁召开的APEC领导人峰会。这些就是我想要去中国的基本原因。

 

  希望能吸引中国的投资

 

  《今日中国》:您对这次中国之行有何预期?会达成什么协议吗?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我们首先希望的是,表达我们很重视也很想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吸引中国的投资。中国是(秘鲁)矿业方面的重要投资人,我们希望中国能在这方面投入更多。还有铁路建设方面。中国目前是全球拥有铁路里程数最多的国家,她建造了通往西藏的(高原)铁路。我们秘鲁的雄心要小得多,但是有兴趣再建几条铁路:(比如)从安第斯山到海边到亚马逊河沿岸,尤其是在利马郊区,那里未来15-20年会发展成为重要的市区。

 

  也希望在铁路、科技方面有交流合作

 

  《今日中国》:近年来,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快速发展。那么到2021年,秘鲁独立200周年的时候,也是您的总统任期行将结束的日子,中秘关系会是怎样的呢?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中国在秘鲁的投资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业,但我认为也可以面向其他领域,比如科技、通讯、电信等等。(这次)我们会去北京、上海和华为集团会晤。

  关注未来是很重要的。中国在秘鲁的投资项目主要有中国铝业的特罗莫克铜矿和中国五矿集团的拉斯邦巴斯铜矿。而且这些投资的数额还在不断增加,项目没有结束,还会不断开启新的阶段。加莱诺项目也是很重要的。还有,紫金矿业集团在秘鲁和厄瓜多尔边境上的皮乌拉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矿业方面的,都将持续相当的时间。采矿是需要时间的。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在铁路、科技方面有交流合作。

  《今日中国》:“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发展”是您就职演说中的重要议题,您谈到了建设现代化的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和火车。这方面,对于连接秘鲁和巴西的两洋铁路项目您持什么观点?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两洋铁路的建设是为了方便大豆产品从巴西出口到中国,缩短运输时间。现在需要22-23天时间,修建铁路后这个时间可以缩短到18天。现在这条铁路的规划有多项选择。中国总理李克强去年访问秘鲁的时候,提到一条路线是从秘鲁北部穿过,这是有可能的。还有一条线路是从秘鲁南部走,穿过玻利维亚,这条(海拔)更高,但是路线更短。所以,我认为需要进行研究,看看怎样走更合适。

 

  将为外国投资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条件

 

  《今日中国》:刚才您指出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秘鲁来投资,拉动秘鲁的经济增长。您的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或激励政策来吸引更多的中国资本呢?而且,不仅仅投入到采矿业?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秘鲁的宪法说,国内投资和国外投资享受同等待遇。这就是说,我们的体制对投资是非常友好的。我们希望逐渐降低税收来促进利润再投资,为在秘鲁的外国投资提供便利条件。这需要时间。未来两到三年,我们会先降低股息税。最后,在采矿领域,与当地社区(安第斯周边)的关系十分重要,有一些社区是位于安第山上的,要向安第斯民族提供一些服务,以求让他们欢迎投资。

 

  中国在秘鲁采矿业投资遇到的问题都在解决之中

 

  《今日中国》:中国不仅是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秘鲁矿业领域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在秘投资了特罗莫克(Toromocho)和拉斯邦巴斯 (Las Bambas)铜矿项目,并在环保社区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您对中国在采矿业的投资评价如何?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在秘鲁有三大采矿业投资项目:第一是首钢的一项投资铁矿的项目,铁矿目前在世界上缺乏吸引力,因为钢铁的价格走低了很多。然而,他们在努力提高这个价格。

  再就是中国铝业的特罗莫克铜矿(在中部高原胡宁地区),储量很大,但是在开采过程目前面临砷超标的问题,这个问题在高原地区很普遍,因为在安第斯山脉地区土壤的砷含量很高,从阿拉斯加到巴塔哥尼亚都是这样。这个问题需要解决,不过,应该已经在解决中了。

  第三项投资、也是最大的投资,就是中国五矿集团的拉斯邦巴斯铜矿。这个项目是Glencore公司开发的项目,后来被中国五矿集团买断。几年内,这个项目的精铜产量将达到50万吨,是个非常重要的项目。

  这些项目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呢?首钢项目的问题是铁矿价格低廉。托罗莫乔铜矿的问题是砷,这个问题正在解决中。拉斯邦巴斯铜矿的问题是运输,每天需要成百上千的卡车(跑来穿去),而这对于一个占地300-400平方公里的居住地区来说,没有人会感到舒服——差不多每七分钟就有一辆卡车行驶而过。但是也不像许多人说的那样夸张。有一列火车会把矿石从半途中运到海边,从拉斯邦巴斯到Pillones(皮永内斯)。在这里有铁路,新建了一个矿石转运站。所以,问题已经解决了50%,我们在努力解决另外的50%。

 

  我相信中国

 

  《今日中国》:秘鲁将于今年11月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时隔8年后秘鲁再次主办APEC 会议,秘方对会议成果有何设想?您对习主席与会有何期待?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我有一本书,这里是我的图书馆(库茨尼斯基站起来,找到这本书——《习近平论治国理政》)。我有两个版本。另一个版本里,我有他的签名,那本书在我另一个家里。我相信中国,借着每五年一次选举、每一代领导人可以连任两届的体制,一直会有变革,一直会不断现代化,这一点我觉得特别好。我认识两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了,然后是江泽民,我有机会和他本人进行过几次交谈。

 

  我们需要中国游客

 

  《今日中国》:在拉美国家中,阿根廷正采取行动吸引中国游客到本国去。您,总统先生,曾经表示过要在五年内实现旅游业产值翻一番。那么,您的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方便中国游客的到访呢?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秘鲁是一个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国家,每年接待350万游客,其中大部分来自智利,他们游览参观秘鲁南部的塔克纳。我认为我们有能力把国外游客的数量增加一倍。这就要求我们从世界各地吸引游客的到访。我们需要中国游客,他们是欧洲和美国游客之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曾经在冰岛看到中国游客,但在秘鲁却很少看到。

  首先应该做的是简化签证手续。我们要做的就是所有拥有欧洲申根、美国、加拿大或墨西哥签证的中国游客,可以免签直接入境秘鲁。第二,我们需要建设基础设施、改善语言能力、优化酒店和饮食的针对性。我们本国的饮食是非常丰富的,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提供中国口味的饮食,包括广东菜、中国北方、南方的菜品。第三,我们需要和中国政府协商旅游路线,因为这个话题不是特别容易。从中国出发到秘鲁,是一个长途旅行,应该是拉美旅游线路的一部分:从秘鲁到智利南部,或者到加勒比,或者到阿根廷。

 

  我们爱中国

 

  《今日中国》:最后,库琴斯基总统,在您出访中国即将开始之际,您有什么想要对中国说的吗?

  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我想要对中国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爱中国。这是最重要的。在秘鲁有一个中国群体,他们的祖先几百年前来到这里。秘鲁有中国饮食文化,被称为Chifas。这些华人既保有自己祖国的传统,同时又很好地融入了秘鲁的社会。所以,我想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爱中国。

  我想要说的第二句话是,我们想要和中国在众多议题中加强关系,包括亚太合作、采矿、双边投资等。除了矿产品,我们秘鲁也向中国出口农业加工产品。这次与我随行出访的有一些农业加工领域的生产商,其中的一些人已经在做对华出口,另一些有意进入中国市场。

  最后,我想说的是,让我们团结起来吧!我们被同一片汪洋环绕,相隔遥远,这是事实。但在当今世界,这个距离会缩短,这就是这一次我们想做的。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