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裘援平:机会无限 大有可为

2015-08-25 10: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红

  2015年7月6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举行。这场全球侨商盛会广受各方关注,吸引了来自世界79个国家和地区的211个华侨华人工商社团和专业协会的300余名海外嘉宾参加,其中包括一批知名侨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侨商以及海外主要华侨华人工商组织和专业协会的负责人。

  会议期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就华侨华人作出的重大贡献、如何参予“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功不可没

 

  华侨华人是中国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者。裘援平说,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为“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以海外华侨为依靠力量创立了兴中会、同盟会,开启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在辛亥革命运动中,海外侨胞不惜倾家荡产,不畏流血牺牲,在建立革命组织和传播革命舆论中,在援助革命事业和参与武装斗争中,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孙中山先生盛赞华侨为“革命之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革命进入新民主主义阶段。海外侨胞声援“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参与北伐和抗日战争,投身国内解放战争,融入救国救民的统一战线,或捐款献物,或舆论宣传,或参军参战,甚至献出宝贵生命,其德其情感人至深。毛泽东同志为陈嘉庚先生题写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是对爱国华侨重大贡献的高度评价。历史证明,华侨华人是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重要力量,为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复兴立下了不朽功勋。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祖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以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华侨科学家毅然回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为帮助国家摆脱外汇严重短缺困境,海外侨胞投资兴业、捐款汇款,侨汇成为当时国家非贸易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改革开放初期,外界怀疑排斥,外资观望徘徊,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率先回国投资兴业,带来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裘援平介绍,时至今日,侨资仍然是中国引进外资的主体,侨港澳企业约占中国外资企业总数70%,投资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60%以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始终是中国引进高端人才的主体,中国“千人计划”引进的人才中,94%以上是华侨华人。近几年来,华侨华人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达800多亿元人民币,惠及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凡遇国家遭受大的自然灾害,他们也总是首先站出来慷慨解囊。历史证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裘援平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中有数百万专业人才,涵盖当今世界大多数高新科技领域。海外华商总资产逾数万亿美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海外侨胞跨国流动发展事业的趋势日益增强,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意愿十分强烈,与国内的联系、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对侨资投向引导,吸引华侨华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国服务,对于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中)会见海外侨领

 

  “一带一路”连接华侨华人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既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海外侨商发展壮大自身事业、分享中国改革红利的重要机遇期,将给广大华商和专业人士提供在海内外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发展空间。

  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后,立即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积极反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被瞬间点燃。“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惠及沿线各国,更为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关于海外华侨华人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裘援平认为,首先要了解“一带一路”的线路,其次要主动对接,因为“一带一路”沿线需要一系列的服务,所以,侨胞无论是在路边开小杂货铺,还是开大游轮,都可以与“一带一路”对接上,包括各种项目的合作,以及高铁等在内的国际产能合作。

  “两条丝绸之路,一条沿陆,一条向海。”。裘援平说,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面对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相得益彰,契合中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是面向未来的“新世纪丝绸之路”,既与古老的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又充分体现了崭新的时代特点。

  “在新技术条件下,陆海两条丝绸之路都具备复兴的客观条件”,裘援平指出,铁路和公路运输技术的发展,极大地降低了陆路运输成本,也解决了古丝绸之路运输量承载不足的缺憾。今天的技术已经把铁路修到世界屋脊,海运也比过去更加安全和高效,新丝绸之路是在新技术条件下古老交通通道的复兴和拓展。

  另外,“新丝绸之路”充分兼顾了国内外的需求。从国外来看,新丝绸之路连接的是当今世界最活跃的欧盟和亚太,从国内角度来看,复兴两条丝绸之路能带动经济基础薄弱的中国中西部地区走向更为开放的前沿地带。

  中国未来3年将推出100多项工程项目,2015年会启动64项,“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都可以申报项目。裘援平希望有更多的华侨华人投身进来,分享机遇。

 

 

2015年7月7日,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侨梦苑”为侨商圆梦

 

  此次会议期间,主办方举办的数场“侨梦苑”推介会,格外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青睐。来自天津、广东等省的“侨梦苑”与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有关负责人,向与会侨商介绍了各地建设侨商产业聚集区的情况,侨商纷纷表达了在当地“侨梦苑”投资兴业的意愿。

  对此,裘援平表示,在中国新的重大发展战略布局中,国侨办选择精华地带,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一批“侨梦苑”,即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聚集区。目的在于为侨商和侨胞打造更完善的全链条事业发展和生活服务综合体系,助力侨商和侨胞在中国重大发展战略布局中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目前,国侨办已经建立和准备建立的“侨梦苑”有5个,包括天津“侨梦苑”、与首钢合作的世界华商创新中心、与北戴河合作的国际建康城,以及在广东省广州市和福建省的两个“侨梦苑”,分别分布在京津冀区域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格局中。其中,天津“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重点支持的全国首个侨商产业聚集区,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揭牌。天津“侨梦苑”未来将打造为北方侨资企业和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重镇,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和科技流融汇的新侨城,进一步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裘援平告诉记者,“侨梦苑”将打造成为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此举是为了调动和引导侨胞,特别是侨商和专业人士,包括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同圆共享中国梦,希望他们能够在祖(籍)国找到创新创业的舞台,“侨梦苑”也正是取这个寓意命名的。

  此外,国侨办正积极推动成立侨商银行等项目,为海外侨胞投身中国现代化建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提供服务。

  裘援平说,华侨华人同为炎黄子孙,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民族的繁荣复兴,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光荣与期待,一个强大的祖(籍)国一定能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坚实的“臂膀”和“靠山”。“希望侨胞和侨商能够把毕生奋斗研发或创业结出的果实结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参天大树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