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从法比尤斯访华看中法合作

2015-06-26 09: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刘澄子

  中国人对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毫不陌生,他就任外长3年来累计访华10次。5月中旬,法比尤斯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是继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在今年初访华之后又一位访华的法国高官。访华期间,中法双方就经济、文化交流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做了深入沟通。

  互动频繁

  近两年,中法高层互动频繁。自2013年4月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访华以来,中法部长级及以上高官(包括部长代表和部长特使)的正式互访活动就有20次。今年年初,当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把上任之后首次出访的亚洲国家选为中国的时候,无疑表明中法关系进入了“蜜月阶段”。对于这场意在“传递信心,拉动投资”的“经贸外交”首秀,瓦尔斯表示:“中国和法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两个坚定地携手并肩努力工作的伙伴。”而“加强合作,深化中法伙伴关系”亦为中法未来的双边关系发展定下了基调。

  目前,在华开展经营活动的法国企业有1500家,员工超过55万人,法国是在中国雇佣员工数量最多的欧洲国家,在能源、航空、建筑、商贸、农业等很多领域都有法国企业的身影。三峡大坝的修建有中法两国众多企业的参与和合作;在合作历经三十年之久的核能领域,岭澳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成功建设和安全运营,以及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也离不开中法核能相关企业的并肩作战;在航空领域,2014年4月在巴黎签署了关于发展空客A330项目及在中国的总装线合作备忘录(与A320同样合作模式),目前该项目在天津成功进行,中法双方都为项目的进一步拓展和延续付出了巨大努力。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法比尤斯时表示,当前中法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关系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前列。中法将重点推进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与核能合作,加强经贸、农业、航空航天等合作,推动中法全方位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并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

  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此次法比尤斯访华的重头戏是关于今年底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本次会议希望使所有缔约国通过一项有约束力的普遍协议,对气候问题作出承诺,将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访华期间,他在天津南开大学发表演讲,就中法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议题等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深入交换意见,并落实一系列中法相关合作。

  法比尤斯在会见媒体时表示,对于有环保技术需求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气候大会东道主的法国在可再生能源、清洁技术等方面有优势,有多种降低碳排放的电动交通工具和极具创新能力的绿色企业。法方希望借助气候大会搭起一个平台,让企业和政府建立合作,让各方都了解到最新的环保科技。他强调,中方表示非常愿意去展示其新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

  除了技术上的需求,对于资金上的援助也是关注的焦点。法比尤斯表示,通过测算,计划到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需要拿出一千亿美元来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使其能够享受到新的环保技术来降低碳排放和进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达到既定的减排目标。在2015至2019年期间,通过绿色机构、基金和其他渠道,发达国家将每年给予发展中国家100亿欧元用于降低碳排放。

  法比尤斯高度评价了去年底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他认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排放国,中美签署排放协议,将会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出最积极的作用,对其他国家会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积极拓展合作领域

  此次法比尤斯访华期间,还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一起主持了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并签署了此次会议的联合宣言。双方希望就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新闻媒体、体育、旅游、地方合作、青年及妇女十大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要求在机制第三次会议召开前,各领域分别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工作。

  6月3至5日,作为科技领域的重要交流合作项目,由法国驻华使馆主办的“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农业中法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法两国专家就粮食安全、生态平衡和生态农业等议题展开交流,寻找双方共赢的合作机会。

  来自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的学者Luc DELABY向在场的中法方专家介绍了氮化肥在畜牧业中的科学使用方法,而发展生态农业概念体现在畜牧业中的应用之一便是要控制氮化肥的使用量,从而防止环境污染;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黄耀博士介绍了中国各省市的农业用地上的碳排放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农业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法方在生态农业研究和实践中有着多年的积累,中法双方在生态农业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法国驻华使馆公使白良表示,气候变化引发了一系列效应,极大的威胁着全球粮食安全,而生态农业或许是缓解气候变化的一个途径。法国和中国都是农业大国,两国在多个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希望两国在生态农业领域的交流可以通过人文交流等一系列双边交流机制走得更远。

  目前,中法双方除了在生态农业方面积极开拓合作之外,在科技、人文、教育、企业合作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工作。法国大使馆推出多个中法合作项目,如鼓励法国青年科研人员或工程师来中国调研、为中法合作项目的启动期提供资助、促进两国科学实验室间的高水平科技交流的“张衡项目”、“徐光启项目”和“蔡元培项目”,以及面向法国竞争力集群或技术集群中的创新企业及与他们合作的科研伙伴,通过在中国的考察访问帮助企业确定潜在合作伙伴的“中法创新集群合作—伙伴联系项目”等,为双边交流活动提供便利,鼓励中法双方开展高质量的合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