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平等互惠 友谊长存——专访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

2015-05-08 07:39:00 来源:本刊专稿 作者:本刊记者 刘澄子

    作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丹麦与中国建交走过了65周年,在这65年里,中丹双边关系朝着紧密、合作和友好的方向发展。 

  2008年,时任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访华,中丹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2009年,这种伙伴关系又进一步的升级,合作关系得到了扩展和深化,从最初的投资以及贸易的合作发展到现在涉及科技、安全、文化、农业、环境与能源等一系列议题的更加广泛且全面的合作。在两国建交65周年之际,本刊记者专访了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 

 

丹麦大使裴德盛

 

  今日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个外交政策?您认为这会对中丹关系发展带来怎样的未来?

  裴德盛:我相信对所有职业外交家来说,他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都有一定的见解,尤其在中国外交基本政策和其精神宗旨方面。这体现在中国现在试图深化与一些国际组织的联系和合作,比如在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等,这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是相匹配的,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很多国际组织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北欧小国来说,我们坚决维护国际秩序,支持联合国和国际法,能同中国、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有效的合作并在国际社会上发挥积极作用,这对丹麦来说是非常有益。现在,我很欣喜的看到中国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兴趣在逐渐增长,中国与很多国家在加强双边关系并建立伙伴关系,很荣幸丹麦是其中之一。同时,中国在同欧盟也在不断加强联系,作为欧盟成员国并在这个重要的框架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丹麦,这也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

  最近,中国政府有一些新的举动,包括即将建立的地区性的多边投资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这个机构主要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包括丹麦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对这个机构非常感兴趣,因为这不仅符合丹麦的利益,同时还可以在经济增长、扶贫等方面对亚洲进行支持。于是,丹麦于三月底成为第一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并于4月12日正式成为创始成员国。我希望这个新的国际组织能够成为一个非常透明、有效率、符合中国政府之前申明的世界性组织,这将会对促进和建立国际新秩序是非常重要。

  今日中国:您曾表示丹麦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符合丹麦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作为域外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丹麦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能否透露一下有关亚投行的最新进展?

  裴德盛:就在4月20日,亚投行的各创始成员国代表在北京召开了一个会议,会上,亚投行临时秘书长金利群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亚投行筹备的最新进展。他介绍了多个方面的情况,其中包括我们即将商讨的一些协定和法则。总之,一切工作都是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样一个现代的、符合国际利益的、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准的新机构的形成,它可以为亚洲地区提供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援助及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同时,我也希望这个新的国际组织是一个不受腐败侵扰的国际组织。需要特别提到的是,一直以来丹麦提供了很多对外援助,每年我们用在对外援助上面的金额在20至25亿美元之间。

 

 

丹麦大使裴德盛接受我刊专访 

 

  今日中国:丹麦首相施密特女士表示近年来,中丹双边关系发展正处于“最好的时期”,作为丹麦驻华大使,您经历着这段 “最好的时期”,您是如何看待两国近几年关系的发展?有哪些事件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裴德盛:您刚才说的没错,两国领导人均把中丹关系称为“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政治领域及其他方面,两国领导人都有意愿与对方进行接触。我在中国做大使的四年多时间,我认为是比较轻松的,也是收获良多的,因为中国政府和各部委对于丹麦各个机构都敞开了大门,他们都秉持着非常开放的意愿与丹麦进行交流和合作。在过去四年里,丹麦有40多位部长来中国进行访问,同时也有很多中国部长前往丹麦进行访问。在这些访问之中,最重要的两次是在2012年6月,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对丹麦的国事访问,及去年4月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对于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中丹两国之间的包容,以及对于对方的开放态度,取决于我们合作时共同的利益。当然,在过程中会触及一些暗礁、难探讨的地方,但作为一个外交官,在中国做大使,看到大国对小国,小国与大国之间相互的合作和默契,我是非常欣慰的。

  另外,就在去年丹麦女王对中国的国事访问结束之前,女王陛下送给我一幅她和亲王的签名照片作为纪念,这样的举动既见证了两国非常好的关系,同时又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非常自豪。

  今日中国:中国和丹麦两国都处于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时期,丹麦首相施密特女士在今年3月曾接受采访称,“建设绿色经济,促进社会经济的公平是中丹两国新时期的经济增长点”,您能否具体跟我们谈谈首相的此项观点?在这方面是否有什么计划和举措?

  裴德盛:首相在采访中表达的观点,预见了中国和丹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关系和合作,这也包括丹麦与中国正在进行的一些合作项目,包括环保、新能源、农业、食品安全以及反腐败的解决方案,总之两国之间的合作是可圈可点的。同时,我们欣喜看到中国政府正在把社会上的一些热点话题变成施政纲领的一部分,如反腐败、食品安全、环境等问题。中国政府正在试图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完善,我们看到了更多合作的可能,这是我们之前未料到的。5月初,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先生访问了丹麦,就促进中丹水资源的合作(如节水、水资源的利用效率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参与由丹麦为主导的中欧水资源论坛。同时,我们还将看到在生物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有效利用方面,两国也有很多项目正在或者即将开始。

 

 

丹麦大使裴德盛 

 

  今日中国:去年丹麦环境部同中国水利部签订的水资源的行动方案,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裴德盛:这个有关水资源的行动方案名为《中丹水利合作2014—2018行动计划》,这对于中丹两国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该协议规定了中丹两国未来几年内在,尤其是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非常有前瞻性,也有很多内涵意义,因为中国的水资源管理一直是政府头疼的问题之一,而执政者现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丹麦非常幸运,能够在一番努力后,解决了水资源的污染和利用问题,我们也很希望为中国提供有益经验。虽然丹麦在解决水污染和水资源利用方面花费了比较长时间,但我相信中国如果从现在开始治理的话,应该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见到效果。

  去年9月,丹麦环境部长克里丝汀•布罗斯博女士随首相访华时会见了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先生,此次陈部长访问丹麦,他将会考察很多地方,也会针对两国之间水处理、水资源保护、节水等相关议题与丹麦公司进行探讨。我们可以预见,会有很多公司将加入两国环境保护的合作大军中来。丹麦除了会为中国提供有益经验外,两国还将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今日中国: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海外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中丹贸易量每年仍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近年来有哪些中丹经贸合作项目是您印象深刻的?这些项目目前的实施情况如何?

  裴德盛:我们很高兴也很幸运,丹麦作为一个小国,能拥有这么多世界上知名的、拥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来中国开展业务非常早,在中国的投资也非常强劲,尤其在过去10至25年间,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他们的投资的增长非常迅猛。我作为丹麦驻华的外交人员,非常高兴看到有那么多本国企业来中国投资,丹麦企业能带来非常好的新技术和创新经验。但对于丹麦企业来说,在中国做生意也是非常难的,因为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同时,这些企业来中国加大投资也扩大了他们在中国的受益面。在中国的投资增长强劲,例如乐高玩具去年在浙江嘉兴投建了一个新厂,嘉士伯,马士基,诺和诺德,这些大企业在华有巨额投资,并且他们也有强大的研发实力。目前,大概有500多家丹麦企业在中国落地生根,并雇佣了大概25万名中国员工。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我们的企业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但是,中国对于丹麦的投资一直处于低位,我非常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到丹麦投资。丹麦有非常好的经商环境和自然环境,廉洁的政府和法治化的社会,丹麦还被评选为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国家之一。作为丹麦政府的工作人员,我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丹麦投资。

  今日中国:您认为中丹经贸合作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障碍和挑战?比如会不会担心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利,因怕被仿冒而不愿意出口高科技产品给中国?

  裴德盛:关于这个问题,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也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来改善此问题,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最新的知识产权法和商标法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其他政府部门的支持。在现在经济环境下,丹麦政府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加大力度,在法治的大框架下能够更加严格的制定并遵循法规。在两国的经贸合作中,我希望能够形成一种更公正,更廉洁的经商环境。同时,欧盟和中国正在商讨一个投资协定,如果这个投资协定能够顺利落地,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会更加完善。诚然,丹麦企业,同很多在华外企一样,在知识产权方面受到一定的挤压,但中国政府并没有视而不见,中国政府用透明、开放的态度在解决问题,这对于丹麦企业在中国投资非常有利。

  今日中国:为纪念中丹建交六十五周年而举办的“小童话、大未来”中丹文化季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更赢得了很多的粉丝,您如何看待这次中丹的文化交流活动?未来还将会举办哪些活动来保持中丹民间交流的热度?

  裴德盛:我觉得丹麦在华文化季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民间交流活动。两国政府,尤其是文化部门和机构做出了巨大努力来促成这个文化季的形成。前几年中国在哥本哈根的中国文化中心的建成,以及即将在北京798艺术区揭幕的丹麦文化中心,都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继续双方文化交流的势头,我想未来会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文化交流活动:第一方面是儿童剧活动,在文化季中我们引进了一些丹麦儿童剧在中国上映,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儿童剧在丹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剧种,同样,儿童在中国也是家庭的掌上明珠,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够开拓眼界。丹麦在制作儿童剧方面有非常先进的经验,我们也非常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加强合作。第二方面是维京文化,我们很高兴看到在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里有一艘1000多年前的维京船正在展出,这艘船是从丹麦海运过来的,展示了丹麦文化的一个部分,在维京年代,丹麦是欧洲真正的海上霸主。此外,我觉得音乐、舞蹈和其他形式的文化交流也非常重要,尤其是两国间关于电影和电视剧的交流,去年十月,丹麦文化部长玛丽安娜·耶尔维女士访华时,与中国文化和电影进出口部门的官员商讨了一系列关于中丹电视剧和电影的协议,这个协议一旦施行,两国人民将会更加了解彼此。文化交流更有利于商贸往来,在未来,当我们回顾这个项目时,会惊喜发现这对商贸合作是有何种大的助力,所以我非常希望这个协议能够早日施行。

  今日中国:请大使跟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为庆祝中丹建交六十五周年专门设计的纪念徽标所代表的含义。

  裴德盛:我非常高兴丹麦王国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65年的外交关系,在世界上很少有西方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比如中国和欧盟(欧共体)只有40多年。丹麦非常骄傲。我们在设计这个建交六十五周年纪念徽标时,从丹麦和中国各挑了一个能够代表双方的形象。中国是龙,代表力量、权威、旺盛的精力,天鹅则代表丹麦,它是丹麦的国鸟,代表优雅和高贵,在安徒生很多童话中出现过天鹅的形象。代表丹麦的天鹅望向东方,试图与中国进行更深入频繁的交流,代表中国的龙朝向西方,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向西方敞开大门,代表两个国家的动物从一个圆圈中延伸出来,中间是65年的数字,整个徽标的颜色为金色,代表幸运和财富。更重要的是,两个动物是同样大的,代表中国与丹麦、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对等关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