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高端访谈

互利共赢,渐进合作——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2013-09-27 16:41: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拉法埃尔 吴恺

9月21日-9月24日,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中委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在奥里诺科河流开发石油的项目。

马杜罗总统把中国称为“委内瑞拉的姐姐”。访问期间,9月23日,他接受了在拉美多个国家发行的《今日中国杂志》记者的专访。在接受采访时,总统对此次访问的成果表示满意,还对中国梦和委内瑞拉梦做了精彩评述。

中委确立了战略合作、友谊和共同道路

记者: 中国和委内瑞拉1974年建立外交关系。自从查韦斯总统执政以后,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当今中国对委内瑞拉意味着什么?

尼古拉斯·马杜罗:作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和社会主义革命领导人,查韦斯统帅有步骤地与中国建立起一种深厚的、全面的关系,在这个关系里,领导人查韦斯把人文关系、兄弟关系和真正的友谊视为中心内容。

在这次访华和以往委内瑞拉领导人的对华访问中,我们的中国兄弟对查韦斯统帅表示出了敬仰。

具体来说,这次访问意味着对双方战略合作、两国友谊及委中共同道路的确立,也是我们两国所处的地区——拉美及加勒比和亚洲之间战略合作、友谊和共同道路的确立。这两个地区被赋予承担领导一个合作与和平的未来世界的重任,一个多极化和多中心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意图控制和管理我们国家财富的霸权大佬。

和中国的合作是完美的合作

记者: 这次访问您取得了哪些成果?

尼古拉斯·马杜罗:成果是多方面的。如果看一下我们合作的战略图,就会发现,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可以合作的领域。中委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范例,一个如何发展以互利共赢、渐进、完美规划和最大效益为原则的关系的范例。

我们双方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签署了中国企业投资在奥里诺科河流——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蓄带——开发石油的协议。投资的中国企业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昨日,也就是9月22日,我们和14家中国企业见了面,这些企业里有在中国和世界生产石油装备、钻头、石化装备,开发天然气,煤气管道等领域里占重要地位的企业。委内瑞拉拥有一条覆盖整个加勒比地区的天然气带,这将让委内瑞拉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天然气产国。

另外我们还就住宅和基础设施建设签署了重要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是为了继续履行通过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计划。

我们还就建立一家客车工厂事宜与宇通达成了一致,中国这家工厂不仅生产大客车,也生产备件和零件。通过委内瑞拉这一平台,中国汽车不仅能进入委国内市场,也能进入南共市、加勒比和中美洲地区。和奇瑞汽车的合作也是这样。在较短时间内,两年或三年时间里,我们将生产两款专门供应委内瑞拉市场的家庭轿车,然后从委内瑞拉市场再扩大到拉美和加勒比市场。

在基础建设方面,我们正在计划一些大的工程。我们将修筑一条重要的高速公路圣卢西亚·坎碧斯,连接委内瑞拉的西部、中部和东部地区。

我们还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中国最重要的银行进行了会面。和国家开发银行我们有两个可以称得上成效卓著的资金机制。

查韦斯统帅2007年和2009年带来的关于成立中委联合融资基金的建议初见成效。同时我们另外一笔大的款项,被称之为“长期融资合作”的,也应立即更新。

我们还成立了一些新的融资补充机制,因此我们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进行了会面。这三家银行对进驻委内瑞拉很有兴趣,而且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在委内瑞拉的办事处启动其经营活动。

另外,一项六万公顷的种植大米、玉米和大豆的项目即将启动,我们将与世界上一流的中国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接洽。委内瑞拉拥有三千万公顷高品质土地,气候条件稳定,阳光常年照射,水源充足。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将把委内瑞拉变成一个农产食品的强国。

我们双方达成的协议涉及各领域,包括能源、基础设施、住宅、工业发展、科学及卫星发展,所以说和中国的合作是完美合作。

中国投资方式符合委内瑞拉国情

记者:这反映出双边关系是何等的坚固。您认为如何能进一步深化这种关系?

尼古拉斯·马杜罗:我们正是为此而来。在十二年的时间里,我们双方一共举办了十二次中委高级混合委员会,这也说明我们一直坚持查韦斯统帅绘制的路线。

二十多年前,我们听查韦斯统帅讲中国——一个我们一直敬仰的国家,我们仰慕毛泽东,敬仰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就像他能穿越到将来又回到我们这个时代一样。查韦斯统帅很肯定地告诉我们,需要与中国建立深入的联系,需要与中国建立联盟以寻求共同发展,因为他清晰地预见到中国会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政治和经济强国。这一点现在已是现实。当查韦斯开始建立这些关系时,很多主张倒退和消极的委内瑞拉人士认为去这么远的地方是浪费时间,但是统帅很明确他的目标,他很有道理。

现在我们回到中委高级混合委员会。委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规划,我们双方共同决定一项十年的规划。我们已经看到一个未来在工业领域、食品生产领域、文化领域、高科技领域发达的委内瑞拉。我们将与中国企业携手共进,有步骤地获得需要的投资。

最近五年,委中关系的发展使得中国对委内瑞拉的投资额不断扩大,这种融资模式让世界上很多朋友感到诧异,因为这并不是那些利用其他国家金融需要进行掠夺性的不公平模式,不是的,而是符合委内瑞拉国情的方式。

中国梦也是人类的梦想

记者:在委内瑞拉,你们一直追求玻利瓦尔梦想;在中国,我们追寻着中国梦。这两个目标之间有什么类似之处?

尼古拉斯·马杜罗:中国梦也是人类的梦想。我们的梦想是没有霸权统治的生活,而霸权统治想要把他们的经济和文化模式强加给我们,要否定我们的语言、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特点、我们的性格。我认为中国梦和委内瑞拉梦都是世界上长期以来抵抗不同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人民的共同梦想。正如查韦斯统帅所言,二十一世纪是世界多极化的世纪。在这个世纪里有玻利瓦尔梦想的公平的世界,没有任何人强加,人民能合作、尊重、自主地生活,这一梦想将得以实现。

我认为中国非常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的路,这一点让人敬仰。中国有自己的经济、文化和政治模式,这是中国自己的模式。谁能在一百年前想象出来当今的中国!如果没有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的革命,谁能预料中国的前途是什么,谁能知道西方强国是否会将中国四分五裂,就如同世界上其他地区发生的一样。

我觉得我们应该感谢那些创建者,感谢毛泽东,感谢所有懂得如何坚持以友好、合作、和平方式、方向建设中国的领导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