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土著音乐的中国之旅

2017-06-19 10: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邓迪

Harper


  皮特·D·哈珀(Peter·D·Harper)是现居纽约的澳大利亚歌手、音乐创作人,一头长发,狂野不羁。他的乐队叫做Harper and Midwest Kind,其专辑Show Your Love(2016)今年连续6个月在Billboard——创办于1894年的美国音乐杂志,发布各种音乐的介绍与排行榜——蓝调排行榜占领前十名,其音乐也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音乐届获奖无数。

  行走在英语流行乐世界的哈珀,今年在居住在北京的老美朋友Eric的邀请和帮助下,来到一个从未涉足过的东方国度——中国进行巡演。在初春乍暖还寒的北方3月,哈珀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到武汉,进行了为期一周半的巡演。


  金体验满满的中国之行


  “我的首次中国之行真是超级赞!”说起自己乐队在中国刚刚结束的首次巡演,哈珀毫不吝惜他的赞美之词。

  “今年巡演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只知道中国有很发达的地方,但是踏上这片土地,它的发达程度让我赞叹。而其中最令我吃惊的是中国的整个高铁体系。这里的高铁线路像一张网一样四通八达,列车快速地从南穿梭到北、从东穿梭到西,连接了大大小小的城市。出行非常舒服、干净,真的太高效、太方便了!”

  带着他的Harper and Midwest Kind乐队,哈珀在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开启了自己的首秀,随后又依次去了天津、石家庄,再南下到武汉和上海的演出场所,最后回到北京,在坛酒吧为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非常之大,充满活力。我见到了很多很棒的餐厅和音乐俱乐部。我们一行人都深深地痴迷于中国食物。这儿的人们友善、乐于助人。我们一行人都不会说中文,但我们碰到了很多英语说得很好的人。哈哈!对了,还有,你看得出他们都非常擅长和你用各种符号语言来交流。”

  对于一位音乐人来说,用音乐交流几乎已成为了一种习惯。而在异国他乡,在人群里能够找到懂自己音乐的知音,实在难能可贵。“在我们的演出时,来了非常多的乐迷。我们的巡演地儿有北京的DDC和The Temple Bar,天津的13Club,石家庄的TVU,上海的the Legendary Pearl,和武汉的Vox等。中国的音乐市场真是活力无限,最重要的是,我发现真正喜欢音乐的人非常多,而其中有很多人都非常欣赏我的澳大利亚土著乐器的表演。在演出现场,热情的乐迷脸上那种享受的神态和肢体语言让我非常开心。”



在上海Pearl的演出


  除了在传统的场地进行演出,哈珀此次也和两家中国的音乐直播平台野马现场(yemalive.com)和海豹音乐(haibaotime.com)合作,在接受采访之外,还用当下最时髦的线上方式,进行了演出的现场线上直播。直播平台近来在中国蓬勃发展,从游戏竞技到影视娱乐领域,亿万网民都参与其中。从他们的角度来看,通过与专业音乐直播平台的合作,他们能将自己的现场演出展示给更多的网民,扩大了宣传。而从观众的角度,现场直播能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为不在演出现场的乐迷们提供内容优质、视角丰富的音乐视听享受。哈珀此行也体验了一把中国新媒体的宣传方式,而既传统又现代的演出形式,也实属为他的中国巡演锦上添花。

  对澳大利亚土著音乐的爱与坚持

  在哈珀的此次演出中,他使用故乡澳大利亚土著乐器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的表演,为整个演出增添了独特的风情。迪吉里杜管是一种澳大利亚土著人经常使用的长管状吹奏乐器。演奏时,通过嘴唇的颤动和换气技巧,能够制造出非常出色的回响效果,听者会有一种大地在震动的感觉。

  他非常熟悉且喜爱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离开澳大利亚在美国居住的这些年,他也一直不忘初心,致力于将迪吉里杜管这种澳大利亚土著乐器及其背后富含的澳大利亚文化融入英语音乐之中。

  “我一直在推崇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也非常享受用它为大家带来表演。在我看来,我们现代人学习古代文化非常重要。我喜欢给我所到的各个地方的小朋友们普及这个乐器,讲述蕴含在它背后的深厚的澳大利亚文化。而孩子们亲自上手,投入时间和兴趣,能学到更多,理解更深。”

  这次,在匆忙的行程中,哈珀也和北京朝阳区新开的一间酒吧合作,开展了一个为期一天的“迪吉里杜管制作及演奏”工作坊,邀请北京的家长和小孩儿来参与其中,聊天交流,寓教于乐,进行学习。在北京的课程里,他和朋友们给中国小孩子们展示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教他们制作属于自己的简易迪吉里杜管,并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介绍他们感兴趣的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们,再教他们怎么把这些动物画在自己制作出来的管子上。



在酒吧和中国朋友



小孩学习演奏


  “我给小朋友们展示这种有着异域风情的乐器。教他们用自己DIY的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发出声响,比如澳大利亚动物的叫声。孩子们从跟我的互动中能感受到澳大利亚土著音乐是什么,感受到这种音乐与生养它的土地、与土地上的动物的关系。我们用PVC管儿做材料,小朋友们在管子上画动物,也画出他们自己设计的图案。孩子们完成了画画儿,大家就聚在一起,围成一个圈儿。孩子们觉得这个活动好玩极了,我们都学到了很多。”

  在他看来,有了体验就有了记忆,这种手把手的教授是了解一种陌生文化的最好的方式。而作为一名带着故乡记忆的音乐人,故土的文化一直影响着他。从世界音乐的角度来说,这种影响所带来的启发为整个音乐世界带来了新的元素、不同文化元素的融合丰富了音乐本身。

  带着对澳大利亚土著文化的爱,哈珀表示,中国的独特文化他也非常喜欢,“目前我接触到的中国音乐人还不多,但我非常愿意和优秀的音乐人——不论来自哪个国度,只要你热爱音乐——一起合作,相互学习,在跨文化的音乐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灵感和火花。一个国家文化中自己独有的东西,是最珍贵的东西。”


  累并快乐着


  说起这次中国之旅,哈珀说,他非常喜欢今年的这场中国巡演。除却语言和饮食上的不同,他发现中国在别的方面和欧洲或者美国并没有很大的差异。中国非常发达,遇到的中国人都很友善、阳光,热爱音乐、热爱生活。

  “这次的巡演,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乐迷的巨大热情,我的音乐和乐队在这里受到了非常大的欢迎。”因此他目前在策划2018年4月份回中国再进行一次巡演,作为回程之旅。

  而提到此行的遗憾,他无奈地说,整个行程实在是太困了,除了工作,就是在为工作做准备。而睡眠不足是音乐人生活的常态,演出的前期准备、排练、挑歌儿,演出现场跟粉丝的互动,加上整个巡演过程中的各种媒体宣传,都消耗着整个团队的体力与精力。“这次中国之行我真开心。但行程实在太满,我实在是太缺觉了!所以导致我没空出去转转。不过缺觉是音乐人生活的一部分,以后有更多机会我还会再来中国,下次来我要进行更多的探索、找寻更多地体验。”



写下音乐理想


  哈珀从少年时代开始喜欢蓝调和灵魂乐,喜欢这种“诚实的、原生的、来自心底的音乐”。而随着他的成长,他对不懂的文化有了接触,兴致勃勃地展开了更多的探索,有了了解便能摒除偏见,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理解。在跟他的交流中,你能感觉到他整个人的视野很开阔,他的音乐世界很广阔,他本人对自然和文化的人文关怀构成了他音乐作品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他追求爱、和平、自由,用歌词讲述故事,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影响到人们,并把我们所共同生活的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

  美国Modern Rock Review的主编Karyn Albano对他的评价恰如其分地点出了他的理想与追求:“他吹奏口风琴时像一个来自芝加哥的蓝调音乐人,演唱爱与和平的歌曲时像一个反战乐队,干脆的嗓音像一个古典摇滚歌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