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与里昂:远隔千里的牵手

2017-05-10 13: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家在法国里昂的法中友协联合会主席阿兰·拉巴特(Alain Labat)和中国的南部城市广州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娶了一位祖籍是广东顺德的太太。

 

    “从1977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去趟广州。”拉巴特先生说,“我要么是跟着里昂市长(现在已经是里昂大都会主席)的代表团过去,要么我自己带一个法中友协联合会的代表团过去。”法中友协联合会由拉巴特先生创办于1993年,到目前已经有22个法国城市的法中友协参与其中,一直跟中国保持着密切的交往。

法国里昂有颗粉红的心—里昂旧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最先开始推行的地方之一。从1988年与里昂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广州与里昂的合作至今已经接近30年。拉巴特先生可以说是见证了这两个相隔千里的城市的友谊和合作。作为广州市的荣誉市民,拉巴特先生说:“我很荣幸能够见证广州近几十年来的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法国人了解广州的发展。”

 

    为什么是广州

 

    拉巴特先生的家乡里昂是中国丝绸之路的欧洲终点、欧洲的丝绸之都。他介绍说,在里昂工商会的倡议下,里昂大学早在1913年的时候就开设了汉语课,成为法国最早开设汉语课程的大学。而其他的法国大学则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陆续开设了汉语课。

 

    拉巴特先生的汉语学习始于1969年。“我在里昂大学学习哲学,半工半读。这一年,学校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在必修课程之外,再选修一门课。而考虑到我的主课程和打工的时间,只有一门课的上课时间是适合我的,那就是初级汉语。”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拉巴特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7年,拉巴特先生第一次来中国,就来到了广州。广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虽然当时的里昂作为新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首府,在中国的主要合作城市是上海,拉巴特先生回到法国后,还是强烈建议里昂市政府跟广州建立联系与合作。里昂市早在1975年就建起了唐人街,那里聚居的华人大多都来自中国的广东。拉巴特先生认为,爱国的华侨是里昂与广州结为友城的坚实基础。

 “法国文化年—里昂文化周”启动仪式

 

    1988年1月,广州与里昂正式签下协议,缔结为友好城市。虽然在最初的数年中,因为政治事件等干扰,里昂与广州的合作并不是一帆风顺,但两市之间的合作最终经受住了时间和困难的考验。

 

    拉巴特先生介绍说,法国前总理雷蒙·巴尔对促进里昂与广州的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雷蒙·巴尔在1995到2001年间出任里昂市市长,他痴迷中国文化,无论是在法国总理任内还是在里昂当市长时,他都希望能与中国保持密切的联系,提倡官员们每年去中国看看,“因为中国的发展太快了”。拉巴特先生说,在雷蒙·巴尔的大力促进之下,里昂和广州两市领导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两市在经济、文化以及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而实际上,里昂与中国的深刻渊源也让其与广州的合作更为顺畅。里昂丝绸博物馆见证了里昂与中国交往的悠久历史,创办于1921年的里昂中法大学则见证了历史上中国学子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这其中就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新中国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3月访问里昂时,专程参观了里昂中法大学的旧址,他“相信里昂中法大学所承载的中法友好精神会代代相传”。里昂市也在随后成立了“新中法大学协会”,而广州市成为该协会的理事,并在2014年11月向里昂市赠送了“里昂中法大学中国名人铜像”。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