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马尔的丝路之梦

2017-02-28 09: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 颖

  今年39岁的阿马尔出生于也门南部山区小城伊卜的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小时候城里常年驻着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13岁那年,阿马尔的父亲突发急性面部神经麻痹,是中国医疗队的医生用“针灸”治好了父亲的病。从此,在阿马尔年幼的心灵里播下了对中国憧憬、崇敬和爱慕的种子。那时候,“我梦想去中国学习,在心里埋下了一条通往遥远东方的‘丝路’。”阿马尔说。

 

  从“中国迷”到“中国通”

  1996年高中毕业后,阿马尔凭借优异的成绩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也门政府公派到中国的11名留学生之一,来到位于济南的山东大学开始汉语预科学习。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于1998年从山东大学升入天津医科大学攻读本科和神经外科硕士,2008年又在浙江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借着每年的寒暑假,阿马尔差不多把中国的大好河山走了个遍,这使他更加了解和喜爱中国。

  “我觉得汉语就像一个美丽的女子,既让我着迷,又常常让我迷惑。我已深深爱上这门语言,但又怕得不到她的爱。”阿马尔对汉语的热情几近痴狂。为了学好汉语,他自创了“疯狂汉语”学习方法,仅用6个月就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七级,这是其他外国留学生用两年时间都无法达到的成绩。在天津医科大学学习时,为了能理解汉语背后的文化和思维习惯,在天津这个中国著名的曲艺之乡和相声发源地,阿马尔利用课余时间到大大小小的茶馆里听相声。后来,他在杭州读博士时拜当地“笑海相声会馆”馆长叶明珠为师,不久,便成了会馆里小有名气的相声演员。

2009年阿马尔(持奖杯者)获得第二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金奖,是第一位夺冠的阿拉伯人

  2009年,阿马尔参加了第二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夺得大赛“金奖”,成为第一个夺冠的阿拉伯人。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阿马尔说:“我把我的中国之旅命名为‘丝路之梦’,由北方到南方,这条旅程由一个个梦想串接而成……我要做一块砖,架设起连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之桥。”获得汉语大赛的冠军之后,阿马尔一举成名,先后客串过电视台主持人、说过相声、做过旅游节目……一口流利的汉语也成了他事业的通行证。

 

  在中国安居乐业

  2013年,博士毕业的阿马尔并没有选择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而是决定在浙江义乌定居。义乌市被联合国、世界银行、摩根士丹利等世界权威机构称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每年从世界各地前来义乌采购商品的客商络绎不绝,有1.5万余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有100多个国家的外国人在义乌经商、居住、生活。来自全球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外国商人,在义乌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的思想与理念。阿马尔作为义乌外商群体中的一员,不遗余力地传播丝路文化,实现着自己的“丝路梦”。

  阿马尔说,“义乌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朋友多、美食多的天堂。义乌的风土人情、浓厚的国际氛围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义乌的开放和包容也让我觉得应该选择来这里。”

  初到义乌的阿马尔,一开始帮朋友管理公司,一年后他开办了自己的外贸公司。一个人创业,总是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产品论证、找供应商、商品采购等,事无巨细。正是义乌这个国际化小城里的国际朋友们帮助他度过了一个个的难关。感恩于朋友们的帮助,他主动利用微信朋友圈当起了“中文老师”,时不时地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实用的中文对话、各种有趣的成语故事等。

  阿马尔笑着说,“现在公司已经走上了正轨,生意还不错,义乌对于我来说,已不仅仅有美食和朋友,还有事业和家庭。我的大儿子阿德是在杭州出生的,我的小儿子迪亚是在义乌出生的,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在这里生活很快乐,我的妻子和孩子们也很喜欢这里,我们是地道的新义乌人。”

  18岁就来到中国,今年已经是阿马尔在中国的第20个年头。他说自己的一半是“中国制造”。“我在中国待的时间比在自己的国家还要长,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留在这里,一直生活下去,因为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

 

  传播丝路文化

  现在,阿马尔每天都很忙碌,因为他有很多身份:他是世界商人之家丝路文化俱乐部的CEO,是也门商会的副会长,是义乌市曲艺家协会第一名外籍会员,也是义乌工商学院的客座教授和创业指导老师。

  无论身份如何转变,阿马尔始终在实现他的“丝路梦”,尽心搭建义乌和也门之间的友谊桥梁,积极为两地间的经济文化往来做贡献。“我更想做‘一带一路’上的‘使者’,‘丝路梦’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阿马尔说,古代丝绸之路中,也门正是东西方海上重要的交通要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丝路文化俱乐部成员有近100人,他们来自25个国家。图为部分成员合影

  早在2009年,阿马尔参加“汉语桥”比赛时专门以“我的丝路梦”作为主题发表演讲。如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中也合作和也门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让阿马尔的“丝路梦”变成了现实。

  近几年来,为了加强义乌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往来,阿马尔和朋友们经常邀请阿拉伯国家的朋友来义乌看看,参加这里的展会,把这里的商品带回去的同时也把义乌的文化传播出去。阿马尔经常作为外商代表参与当地政府、外侨办以及商务局的活动,与当地领导面对面交流,表达对于城市发展的意见,为义乌的发展前景提出建议。

  2015年底,经政府批准,义乌世界商人之家成立。阿马尔积极参与其中,并被推选为世界商人之家下属的丝路文化俱乐部的CEO。这个公益组织让身在义乌的外国人有了一个大家庭,阿马尔成为了促进文化融合、传播丝路精神的使者。俱乐部的近100名成员来自世界25个国家,其中不仅有阿拉伯朋友,还有英国、美国、意大利、印度等国的文化爱好者。在阿马尔的组织下,丝路文化俱乐部积极参与到各种公益事业中来,比如探望福利院孤儿,“雷锋日”参与交通文明劝导,献血日参与义务献血,倡导环保绿色骑行,举办品茶会等等。2016年是中也建交60周年,丝路文化俱乐部还专门举办了庆祝活动,邀请中国和也门的朋友们欢聚一堂。

  作为义乌市曲艺家协会的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外籍会员,阿马尔发挥相声特长,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和戏曲演出,每个月都随义乌市曲艺家协会下乡慰问演出。他希望更多老外能够有机会了解中国相声,并加入到学习中国相声的行列中。

  “我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了,现在我不仅要做一个好商人,还要做一个好心人,更要搭好传递丝路文化精神的好桥梁。”阿马尔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