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中国菜

2016-12-06 15:38: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周琳

——2016第十届驻华外交官烹饪赛深圳圆满落幕

 

 

“舌尖上的外交——中国故事中国菜”暨“2016第十届花生宝杯驻华外交官烹饪赛”于1125日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圆满落幕。

此次驻华外交官烹饪赛有30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参赛,堪称是真正高水准高技巧的外交官厨艺大赛。大赛主题为“舌尖上的外交——中国故事中国菜”,各参赛代表队以该主题进行菜肴的现场烹饪,选手可以个人、家庭、组合等形式参加,分煎炒烹炸多样烹饪方式,8分钟内完成作品并提交由驻华外交官和烹饪协会组成的评委代表团现场打分并颁奖。

最终,白俄罗斯代表队一对外交佳偶以中国故事中国菜白俄罗斯作品荣获金奖;意大利代表队以作品中国故事和西西里岛获得银牌;埃及代表队母女拍档则以中国故事欢迎来到金字塔联手荣获铜牌。

 

 

荣获金银铜牌的驻华外交官代表队们。

 

白俄罗斯大使馆商务参赞Benis夫妇选用的是白俄罗斯传统美食马铃薯煎饼加小红莓酱,自制香肠配蘑菇和奶酪烧烤,并加上中国的调味品和长城干红葡萄酒,最终拔得头筹。Benis在获奖感言中称:“我们只是展示了白俄罗斯的一道美食,欢迎更多的中国人来感受舌尖上的一带一路!”

 

获得金牌的白俄罗斯商务参赞Benis夫妇在精心烹饪。

 

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选派的代表Nino携作品“意大利西西里岛”获得亚军。他来自西西里岛,擅长美食烹饪,不久前他还在北京参加了意大利全球美食展。他选用的是一道具有西西里岛特点的意大利面。现场烹饪的时候,热情的Nino还要求主办方播放他们的国歌,以其激情澎湃的厨艺展示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心,最终荣获亚军。

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Hoda母女用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雕刻和中国青菜构成的尼罗河打动了评委,最终获得铜牌。

 除此之外,希腊、乌克兰、斯里兰卡、立陶宛、西班牙、罗马尼亚、马来西亚、土耳其、韩国、俄罗斯、波黑、马其顿、美国等代表队分别摘得最佳厨艺奖最佳组合奖最佳创意奖等奖项。

 

波黑大使展示拿手菜。

 

 

乌克兰新闻参赞列娜展示厨艺。

 

 由前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烹饪大师杨春晖、刘海军引领的中国明星厨师代表队呈现的中国故事联合菜系让本届赛事达到全场高潮,现场征服了所有驻华外交官味蕾,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和喝彩。

中国厨师团队组合中国故事联合菜系代表队。

 本届比赛不仅是一场外交官的厨艺盛宴,更融入了智能机器人、VR手机等高新科技元素。其中,花生社交电商平台推出的“小宝机器人”不仅承担了迎宾礼仪的工作,而且通过强大的语音交互在台上与主持人对话互动,群体表演歌曲,让现场外交官、企业家、社会机构等嘉宾感叹不已中国创新科技和餐饮结合的无限魅力。

 

外交官们精心烹制的菜品吸引了众多目光和赞赏。

 

驻华外交官烹饪赛组委会秘书长,活动策划创始人,奥伦多国际传媒总裁任家语女士介绍,被誉为“舌尖上的外交”的驻华外交官烹饪大赛自2006年始已经在北京、上海、香港、天津、柏林、深圳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届,得到了200多家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外交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每次活动均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为中国烹饪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增进中西文化的交流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被誉为“最具有国际化,最具有民族特色,最具有历史意义,最具有时代风采”的高端大型活动经典品牌代表。

 

历届外交官烹饪大赛主题:

2006年第1届:你好北京

2007年第2届:激情大上海

  2008年第3届:完美中国,加油奥运

  2009年第4届:东方阳光,世界盛宴

  2010年第5届:欢乐上海,精彩世博

  2011年第6届:国际天津,品味邮轮

  2012年第7届:不离北京,不远欧洲

  2013年第8届:舌尖上的外交,中德40周年庆贺

  2014年特别赛:“致敬紫禁城

  2015年第9届:一带一路,一起品尝世界吧

   2016年第10届:舌尖上的外交,中国故事中国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