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文的老外:方圆在北京

2016-11-09 11:5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邓迪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里,在一群中国学生中,有一位金发碧眼的大个头男生,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这就是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方圆。

来中国后长胖了的方圆

  方圆者,加拿大魁北克人。在加拿大Mcgill音乐学院完成自己的本科爵士乐和教育学双学位学业后,方圆于2014年来到中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对外汉语教育专业的硕士,他的目标可不小,不仅是来学习汉语,而且要给外国人用英语教汉语。而他也快做到了!与同龄的外国人相比,方圆的汉语口语水平明显处于前列,早早过了HSK4、6级考试之后,方圆最近在准备普通话水平测试了。

  方圆的中文好到什么程度呢?采访他3个小时,他的嘴里不仅能蹦出诸如"帅呆"、"无语"、"孔方兄"、"学霸学渣"等口语热词,而且对于中国古诗词如"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也能来一两句。

  方圆谦虚地说,自己的汉语学得并不是很好,他对自己还有更高的要求。中国人对于老外的鼓励对他帮助很多。每当他说一两句汉语时,中国的出租车司机、小商贩等都会热情地夸赞,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北京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向来以热情、自信、健谈著称,和他们交流是他练习口语的一大渠道。现在在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的很多加拿大朋友都在这里结婚、安定下来。方圆也非常希望以后能在中国发展。中国人包容、勤奋又热情,美丽的中国姑娘聪明而温柔,首都北京的开放和善意让他感觉在这里非常自在。而中国的就业市场蓬勃,让他能够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儿。

  互联网+老外

  在2014年来中国之前,他在加拿大没有用过智能手机,跟家人、朋友联系都是用手机短信,来到中国后才买了第一部智能机。中国的社交软件微信用起来要比facebook方便很多,而在手机app市场发展迅猛的当下,方圆也在课余时间投身到了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成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平台的员工,一个英语教育app的在线外语教员。他每周会有几天时间,用手机软件录制音频、视频,经过后期制作成一分钟短视频,与其他精彩纷呈的教学段视频一起,呈现在该app上。这种"粉笔加多媒体"的教学方法,是全国义务教育的新教学法。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书本上的知识变得生动,更加贴近学生,打破了传统的"粉笔加口授"(Chalk and talk)的模式,"学融于娱"颇受学校老师和学生欢迎。

  方圆在加拿大读大学时,第二学位就是教育学,在中国留学学的又是汉语教育,当老师一直就是他的梦想。这份兼职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每次最后呈现的一分钟背后都是好几个小时的准备和录制。所学有所用,在就业机会越来越紧张的当下,方圆对于他在北京找到的这份工作还是非常满意的。他期待毕业之后能够继续留在这里,从事教育类工作。在中国发挥母语语言优势,从事与口语教学、外语编辑相关的工作,已经是外国人在中国选择工作的一大构成成分。北京人才济济、竞争激烈,要立足必须手脚并用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你所想要的东西并不会一下子得到,需要通过不断努力才能得到。"

  快与慢的生活

  中国物流的便利,快递业务的发达以及高铁的四通八达,让他享受到了非常多的便利。方圆经常在购物平台上进行全球购,货比三家,来购买中国或者世界各地的乳制品、食材、衣服等。采访当天,方圆跟学校大门口的快递师傅打电话,是他买前一天晚上买的一箱牛奶已经到货。北京的物流速度之快让他叹为观止,方圆说,他也非常希望加拿大能够有这么发达的交通线路。交通的提速带来了人们生活速度的加快,这也是北京同其他国际化大都市一样,给人带来生活压力的一方面原因。而这种压力他通过旅游来缓解。

看着宏伟的故宫,方圆感慨道“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上个假期,除了在课余时间兼职当英语老师,方圆去湖南的湘西当了一个月左右的义工。现在回想起来,他还非常怀念那里慢节奏的生活。古色古香的湘西山水环绕,淳朴的人仿佛生活在世外,对于他一个外国人的到来,当地人的好奇也没有保持太久,一两天之后就开始跟他打招呼,视他为当地人一般。这种亲切感让他至今仍然难以忘怀。"就像汉语里说的和而不同一样,我们英语里有一句话叫做Celebrate our Differences。我在中国找到了这种感觉。"

  采访方圆时,正值北京入秋,今年由于气温骤降,北京格外冷。方圆开玩笑说,自己就是中国的东北人。他们家乡魁北克所在的纬度跟中国东北的黑龙江差不多,但是与加拿大不同的是,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它纵跨三个温度带,因此地理面貌多种多样,中国地大物博,拥有很多现代化的大都市,但在国家的各个角落,又都保留着传统的气息。上千年的建筑、多种多样的地貌、安宁悠远的文化,使这个国家非常神秘,让来到这里的外国人充满惊喜。

  展望未来

  按照新的工作签证的规定,汉语水平未来将成为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办理工作签证时的一道关口。因此,想要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就必须努力学习中文这门超级难学的语言了。这一举措在方圆看来,是非常好的。"汉语本来就难学,现在汉语在全球的推广主要是通过孔子学院进行的,而中国政府这项新的要求,对学习汉语的人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鼓励。"他非常愿意逐步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直至自己满意的程度。

在同名同姓的西塘小店前留念

  和大部分在中国的外国人一样,方圆喜欢吃湘菜川菜,也喜欢吃中国的汉堡——肉夹馍。他说自己现在吃饭是"怕不辣",十足的无辣不欢。自己的名字也来自于在加拿大上大学时,一位在加拿大开按摩店的中国黑龙江师傅给他取了这个名字,一来好记,二来,名字取自"无规矩不成方圆",希望他自己能够随心所欲但又不逾矩。

  和中文或者汉学专业在其他国家的边缘化地位相比,加拿大由于华人聚居区多,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当地有着很深的影响。因而方圆从小对中国文化就不陌生,他从小就听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故事。到了今天,当他来到中国,看到中国快速发展之外,环境的问题和一些中国人对欧美的盲目崇拜问题也让他担忧。他希望这个国家在吸引着外国人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保存自己的特色。明年他就毕业了,现在他在写的毕业论文,研究的是外国人学汉语过程中四声发声问题这一大"拦路虎"。他对于中国的喜爱和探索也将伴随着他语言能力的不断锤炼而一直处于进行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