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去学习

2016-05-31 08:2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周 琳

  

  梦洁(Pennerman Aniska Theresa)是巴哈马的一名女律师,她在巴哈马外交部的网站上看到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中国家工商管理学硕士(IMBA)”的项目。“太棒了,这就是为我准备的!”梦洁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中国攻读硕士学位这一年是她人生的宝贵经历。

  如今,中国援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培训项目已搭建起了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受益于中国提供的培训和奖学金名额

  梦洁说:“我选择来中国学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在报纸、电视、网络到处都会提到中国,所以我特别希望有机会来中国感受它的发展和变化,亲自见证这段历史。”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及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时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六个100”项目,包括100个减贫、100个农业合作、100个促进贸易援助及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还有100间医院和诊所及100间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中国还会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训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

IMBA项目负责人胡必亮给学生授课

  梦洁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项目就是中国教育部与商务部联合设立的“发展中国家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

  阿根廷是2016年首次参加项目培训的南美国家之一。在阿根廷驻都柏林使馆工作的白莲(Avondet Laura)是一名外交官,她说自己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也感谢这个项目为她提供与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员深入学习交流的机会。

  加纳教育部的美珍(Quansah Maame Afua)说,中国政府制定的5年规划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这些计划能够在政府、企业和民众中得到高度认可和稳步推进,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就是很好的例证。

  非洲的贝宁是个遥远的国家,但丝毫不影响李想(Benon Olaniran Alexis)学习中文的热情。李想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称自己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经济增长,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守时、创新和爱国都让他很敬佩。

  紧张的学习之余,梦洁还利用一切时间尽可能多的走近中国文化。“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大型国际盛事。我参观了颐和园、故宫、天坛,还看了2015年网球公开赛,欣赏了中国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天鹅湖》。”北京是座国际大都市,在这里传统和现代、中国文化和国际元素都有着完美的融合,这点是最吸引她的,“中国的开放和对多元文化的兼收并蓄,中国人的热情好客都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勤奋好学的梦洁说一年的时间总有学不完的东西,她现在不仅努力学习中文,还尝试了解各种中国的美食,甚至还学着引用中国老话。

  “中国有句话叫‘摸着石头过河’,不去勇敢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获得什么。”梦洁眨着大眼睛告诉记者。

 

  课程设置很有针对性

  “学位的课程设置远超出我的想象,并不局限于工商管理学知识,有很多关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现状的课程,这些国家分布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这让我对全球新兴市场国家有了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当然,给我帮助最大的还是有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课程,甚至还有中国历史,”梦洁介绍说,巴哈马正在制定首个国家发展计划,“我们可以从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五年规划中学到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

  项目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是该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的第二年。

阿根廷女孩白莲(左)

  “从2014年起,我们开始在全球新兴市场国家招生,第一年有来自亚洲、非洲、拉美地区14个国家的28名政府官员和中高级经济管理人员,他们分别来自所在国的财政部、移民局、中央银行、贸易产业部、投资规划局、能源部、信息部、教育部、警察署、海关以及联合国农粮组织等机构,在探寻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寻求新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会,项目收到了积极的反馈。”胡必亮介绍说,“2015年我们继续扩大招生范围和规模,如今有21个发展中国家选拔的37名学员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增加了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国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了解到这个项目并参与进来,这也是对我们项目的充分肯定——大多数学员都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很感兴趣。”

  为了让学员们学好,北京师范大学遴选了一批在教学、科研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教授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具有美国哈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或任教经历,部分教师还曾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任职,具有丰富的跨国研究、英语教学和国际实践经验。

  事实上,目前中国有9所高校承接发展中国家的培训项目,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承接的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班,华东师范大学承接的教育学专业硕士班,其他还有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传媒大学和吉林大学等。

  国家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李小兵院长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巩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合作方式日益多样化,包括学历教育、短期研修等项目。其中,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学历项目赢得了各国政府和项目学员的高度赞誉。”

 

  对加强双边合作充满信心

  这段特殊的学习经历让梦洁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

  “接下来,我还要攻读一个国际贸易的博士学位,然后在巴哈马的贸易部门工作几年。目前,巴哈马政府正在积极申请加入WTO,我也非常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我想申请在其中贸易纠纷解决的部门工作,成为一名更加专业和国际化的律师。”

  谈到未来中国与巴哈马的合作,梦洁说巴哈马的第一产业是旅游业,中国正进入全民旅游的时代,加勒比海会提供给中国游客完全不一样的景致和体验,中国的高端酒店也可以进驻巴哈马。

来自非洲贝宁的李想(中立者)

  印度锡金大学的冉朝阳(Ranjan Aditya Kumar)一直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虽然还只是一名大学生,可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和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有长远打算。记者采访时,项目组成员正在陕西省商洛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他告诉记者,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远超印度,交通设施便捷为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另外,很多人喜欢比较中国和印度,认为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印度有着人口发展的巨大潜力,但是他看到中国的女性劳动力也能找到很好的就业机会,这意味中国很好地发挥了另外50%的劳动力资源,这是印度需要学习的地方。毕业后,他想开创自己的电子商务企业,让更多印度欠发达地区的经济从中受益。

  张俊铭(Abeysinghe Kasun Thisara)是斯里兰卡的一名工程师。他说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斯里兰卡时表示中方愿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同斯方加强在港口建设运营、临港工业园开发建设、海洋经济、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鼓励更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斯里兰卡工业园、经济特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次来中国学习让他对参与未来两国的合作前景更有信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