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

2015-09-25 09:5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韩国)金沃东

  2011年2月,我来到了中国的首都北京,并在这里有了一次留学的经历。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我感觉有点失望。无论是弥漫着浓重汽车尾气味道的空气、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还是严重的交通问题,某些亲和力缺失的中国人的态度,都使我在中国的生活变得愈发困难。我感觉中国就像是个只有身体成长了的小孩儿,所主张和强调的“文明”就如同还未完成的课题。

  2013年8月,我以孔子学院奖学生的资格再一次获得了到中国留学的机会,这一次我来到的城市是位于山东省的曲阜市。曲阜有着与北京都市化截然不同的面貌,是一座很小很安静的城市。在留学期间,我得到了一次到曲阜名胜“三孔”游玩的机会。当时我的老师说了一句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很难理解的话,他说:文化大革命期间这里没有被破坏实属万幸,我好像闻到了中国的香气。

  有一天,我到学校外面去配宿舍钥匙,在学校的墙外看到了一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孤独等待客人的配钥匙的老人。配一把钥匙是5毛钱,我配了两把之后,老人一直说一共是5毛。我觉得给老人1元钱太少,于是就给他放下20块钱就走了,这样做不是出于同情,而是因为感激和敬意。我们现在所享受的富有的生活不就是这位老人以及无数为了祖国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所创造的吗?只要那位老人今天的晚饭可以丰盛一点,我就心满意足了。我从老人身上闻到了牺牲的“味道”。

  2014年2月,我在中国到处旅行。在南京、上海、苏州、杭州旅行的时候,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味道。在南京我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让我感受到了与韩国有着同样历史伤痛的中国历史,意义非凡。看到牺牲在帝国主义刀枪下的革命先烈们的模样,我再一次体会到了牺牲的味道。特别是看到苏州运河时,我很想知道如此美丽的运河是谁修建的呢?我想,这又是祖先们不求回报的牺牲换来的吧?为了让我们笑着站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付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的全部,感想至此,心中一股肃然之情油然而生。我再次感受到了牺牲的“味道”。

  2014年5月,我旅行到了西安,当然这次我依然是为了寻找那股被我称为牺牲的“味道”,所以我选择了西安这座城市。我游览了秦始皇陵兵马俑、秦始皇陵以及杨贵妃的华清池。在这座3000年前中国大地的首都又或者说只听到名字就感到温馨的地方,我再次领略到了这种“味道”。曾经一直幻想长生不老的秦始皇的广阔宽大的皇陵和兵马俑,以及绝世美人杨贵妃的华清池,这些宏伟的建筑全部是由农民完成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以及华清池的建造,是积聚了多少农民、奴隶的牺牲才换来的啊?当然他们的牺牲具有相当大的意义。在坑道里的兵马俑们全部都同向而视,虽无只言片语,但都在守护着墓主人。

  再回头想想我2011年在北京问到的汽车尾气的味道,又何尝不是一种牺牲的“味道”呢?那是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的牺牲,我们、甚至于全世界都是生活在这种牺牲之下的。中国人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想说“没有中国,就没有现在的世界”。中国没有国界之分的把他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世人,将他美好的东西授予全世界。我会永远铭记这种牺牲的“味道”。

  (金沃东: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留学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