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和武侠片的英雄主义

2015-07-13 08: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

  我的中文名字叫何文斌,1985年出生于美国。2008年,我毕业于俄亥俄州Wittenberg大学,专业是东亚研究。我现在是东南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班学生。我喜欢中国历史、中国武侠电影和中国现代现实主义小说。

  我住在美国的时候,有很多的外国朋友。他们跟我讨论美国历史的时候,总是喜欢问我,美国最重要的英雄是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美国历史又长又复杂。美国历史有很多的英雄,非常多的人尊重他们。这些英雄也分很多的种类,有战争的,政治的,还有科学的。但是在开始学中国的文化、语言和历史之后,我发现中国的历史更长、更复杂。

  我是高中生的时候,我跟朋友去电影院看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这个电影是我热衷中国武侠片的开始。我在电影院看了三遍《卧虎藏龙》,此后又看了非常多的武侠片。我特别喜欢中国导演张艺谋、袁和平和胡金铨的电影。看武侠片的时候,我想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这个故事和人物象征现代的中国吗?现代的中国人觉得这样子的故事看上去很像中国历史和传统道德吗?他们觉得武侠的英雄主义还重要吗?当发现《卧虎藏龙》还没有英文版本的时候,我震惊了。那时,我的目标就是有一天我可以翻译《卧虎藏龙》和王度庐(《卧虎藏龙》的作者)其他的小说。

  2006年的秋天我在上海留学。我问了很多的上海人关于他们对武侠片有什么样的看法。很多人告诉我,他们觉得武侠片太陈旧,也没有意思。我在想,上海人的看法是中国人的看法吗?

  武侠片有很多的种类,可是很多武侠片有相同的主题。有的反映了英雄的悲壮,比如李安的《卧虎藏龙》(2000年),冯小刚的《夜宴》(2006年),还有张艺谋的《英雄》(2002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2006年),它们都有很悲壮的人物。这些武侠英雄重视荣誉,有孝顺的品德,还有自我牺牲的精神。而胡金铨的《大醉侠》(1966年)和《侠女》(1971年),还有袁和平的《天地英雄》(2002年)虽然是很好笑的电影,但是也在描述相同的道德观。这些武侠片的人物都具有忠义和英勇的品质,武士们舍生忘死。还有的武侠片的英雄是功夫天才,比如叶问、霍元甲和黄飞鸿都用功夫才华让身边的人民团结起来。袁和平的《苏乞儿》(2010年)和《太极张三丰》(1993年)虽然是虚构的故事,但是故事的英雄也用功夫才华激励周围的人。

  今天的中国人觉得这些故事与现代社会的相关度高吗?他们能够在现代中国看到武侠片中宣扬的道德观念吗?武侠小说和电影重要,还是无聊寡味的娱乐重要?什么样的武侠故事或者说英雄更能象征现代的中国?为什么?这些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因此,我的中国梦想有两个部分:我要成为翻译者,翻译科幻片和武侠片;同时探索现代中国的文化和武侠片对它的影响。

 

  (作者:(美国)William Haltom:东南大学留学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