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留学“热门”国度

2015-07-07 08:0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党小飞

  中国人远赴国外去留学似乎已成了一种时尚。但鲜为人知的是,中国现已攀升为世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中国一跃成为除英、美、澳、日等“热门”国家之外,最吸引海外留学生的留学国度之一。2014年中国高校共吸引近38万名来华留学生,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8%。


  亚洲为最大生源地


  今年3月,中国教育部公布2014年全国来华留学生统计情况:2014年共有来自203个国家和地区的377054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5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以上数据均不含港、澳、台地区)。

  其中,来自亚洲的来华留学生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9.80%,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非洲。2014年共有225490位亚洲留学生进入中国学习,近10年累计来华学生数超过170万。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异军突起,为来华留学市场注入了活力。

  从外国留学人员来源地看,2014年,韩国来华留学生人数为62923人,排在第一,其次是美国24203人,泰国21296人。

  在韩国家长中曾有“生女儿送美国留学,生儿子送中国留学”的说法。意思是在中国留学虽然要比美国辛苦,但长期来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更有发展,更重要。

  随着两国在人文、经济等各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在一些韩国企业中,中文已经成必备的外语。如果想到韩国大公司工作,“汉语托福”成绩应达到九级或十级。目前这项考试每年定期在中国国内和海外的数十个考点举行。外国学生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考点参加考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来华留学市场中贡献巨大。2014年,巴基斯坦来华留学生人数为13360人,比2005年增加7.1倍;哈萨克斯坦来华留学生人数为11764人,增加了15.1倍,在来华留学生源大国中增长幅度最大。

  相近的文化背景,密切的经贸往来,促使到中国学习的亚洲留学生日益增多。


  拉美留学生热情高涨


  “尽管拉美国家同中国相距甚远,但拉美对中国的认知度也在提高,未来拉美赴中国留学将会迎来快速增长期。”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教育局局长威尔逊·瑞索拉表示。

  随着2012年中国和巴西签署的互换留学生项目正式启动,越来越多的巴西年轻人青睐留学中国。根据巴西文化部的统计数据,2013年向中国提交奖学金申请的巴西学生超过600名,其中260余名将有机会赴中国开始1至4年的留学生涯。此外,墨西哥也同中国达成了每年互派100名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的交流机制。

  据中国方面统计,2012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的拉美学生超过1000人。从2013年开始,5年内中国政府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5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对于近年来来华留学人数大幅增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玉主先生分析认为:“第一,因为要与中国进行贸易,并且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第二,中国的科技水平进步了,我们相关的学科在国际研究领域已经走在前沿了,就会有人来中国学习先进的技术;第三,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制度、文化和文明的认可,政府层面能够接受中国的学历。”


  留学生对中国文化感兴趣


  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差异较大;因此和中国学生出国一样,来华学子同样需要文化磨合。与早先“走马灯式的猎奇”不同,外国人在看中国的过程中,开始更多关注中国文化与他们所熟悉文化的相通之处。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侄孙德文·尼克松在解释自己为何选择到上海就读工商管理硕士时所说,越是努力在中国“了解本土文化”,克服中外之间的分歧,获得共同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今年春节期间,为更好了解中国,许多外国留学生还选择利用难得的假期到中国各地去旅行,感受地道的中国文化和民俗。日本女孩小野由佳(化名)早早就做好了详细的出行计划,和好友、同为日本留学生的北原雪(化名)前往江浙沪旅游。

  21岁的美国男孩融杰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半年前连“你好”都不会说的他,如今已基本能用中文聊天。“我们学校的汉语语言文学系在春节时举办活动,组织大家一起在食堂包饺子。我也参与了,觉得气氛很好。”

  可心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2010级本科生,在求学生涯中,与中国朋友间的情谊让她很是难忘:第一次收到中国友人的生日礼物,与中国房东互赠家乡美食,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排练汉语节目……这些都让她深深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和亲切”。

  而且,此外,来华留学生以文科生为主,约80%学习汉语、中医、法律、经济等,其中超过一半是学汉语为主。但汉语也是海外留学生难以跨越的“语言关”。


  提高奖学金资助标准


  目前,中国共有近755所高校具有招收留学生的资格。中国接收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为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几乎中国高等院校开设的所有专业都有留学生就读。

  中国教育部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在377054名留学生中,自费生340111人,占来华生总数的90.20%。这或许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关,也与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高、社会相对安全、留学费用相对合适有关。

  中国政府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全额出资,近年资助人数快速增长。2014年,在华学习的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生达到约3.7万人。同时,中国也有20个省市设立了地方的留学奖学金,很多企业如华为公司、中石油、华信集团纷纷出资资助对象国学生留学中国。

  为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华留学,中国还进一步提高奖学金资助标准。2015年1月,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文提高资助标准。年最低资助标准为本科生59200元、硕士生70200元、博士生87800元,最高资助标准为本科生66200元、硕士生79200元、博士生99800元。

  “按照政策累加计算,国内最优秀学生的投入力度与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生基本相当。”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次发布的《通知》专门建立了奖学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后年度将根据奖学金生基本学习生活需要,结合国家财力状况,根据奖学金生学习层次、学科类别制定奖学金标准,并根据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物价变动等情况建立奖学金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温馨小贴士:

  1、如何申请到中国留学:

  申请中国大学的流程,与中国学子申请海外留学相似:首先留学生要先寻找目标学校,可以网上向选中的中国大学申请留学,并选择专业与科目。填写留学申请表,发送本人护照传真件,等待留学邀请,学校会发给准留学生中国教育部的留学生JW -201/202表格和录取通知书。学子可持通知书和和表格以及体检记录向中国大使馆申请签证,随后缴纳学费、报名费、住宿费等,办理相关入学手续。

  2、中国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前10名)(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13年底发布):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