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迪:致力中国环保事业

2015-07-03 08:3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韶兰(法国)

 

龙迪

  2014年初,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式对环境污染“宣战”。同年4月,中国修订了1989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并于2015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一举动证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打击环境污染的决心。

  “我很高兴地看到在最新修订的环保法中,有一整个章节都是关于公众获取环境信息、公众参与环境规划和决策和环境司法的。对于这些改进,我们也尽了绵薄之力。”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欧方的执行主任龙迪这样对记者说。这位环境治理方面的专家还有其他几个头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ONUDI)专家顾问,非政府组织中国碳论坛副主席。

  近期,龙迪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就公众环保意识、中国在环保方面取得的进展、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中国在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所扮演的角色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想法。

  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

  龙迪是荷兰人,从小他就对亚洲特别着迷。精通多国语言的他在来到中国定居之前,曾经在泰国生活过一段时间。“我2002年来到北京,学习汉语,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他曾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做项目负责人,在此期间,他在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大学等三所大学学习过。“在工业发展领域,环境保护是一个重点。所以我逐渐把我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到环境上。这是一个有意义的领域,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人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在坚守自己的信念。”

  龙迪回忆说,在本世纪初的时候,人们能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看到尊重自然的口号,但是事实上付诸实践的很少。那时候人们更注重经济利益。龙迪说,人们知道早晚有一天环境会被污染,然而不能预计是什么时候,对随之而来的危险也知之甚少。

  甚至连龙迪本人,当时也没有意识到环境污染正在悄然而至。“我记得那是2011年,我的同事建议我关上窗户,因为那天的空气污染很严重。而我更喜欢开窗通风。我那个时候还不了解空气污染。而我的同事每天都会看美国大使馆发布的颗粒物浓度数据,看一些科技的文章,来了解空气污染对健康带来的影响。”

  他继续说:“今天在中国,全社会都逐渐开始关注空气污染。我觉得,空气质量指数的公布唤起了公众的环保意识。”龙迪说,在环境问题上若想取得实质性进展,必须有来自基层的要求,也就是人民的要求。“在中国,几年来,政府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然而迫于经济发展的压力,有些环保措施难以落实。因为公众没有意识到环境保护的必要性。然而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而且是我在中国看到的最重大的一次改变:从收效甚微的从上至下的模式变为更有效的自下而上模式。”

  政府举措与公众参与并举

  公众参与至关重要,促进每个人为拯救地球贡献力量。这是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的指导理念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公众环境信息获取、环境司法和企业环境责任。“这四个主题是由欧盟委员会和中国环保部共同制定的。其中,前三项是国际公认的保证人民环境权的最好方法,是针对社会大众的,而最后一项举措旨在建立与工业之间的联系。”龙迪说。

  信息获取、公众参与决策和环境司法都是在《奥胡斯公约》中倡导的原则。奥胡斯公约于1998年在欧洲制定,目前有47个签约国(其中包括欧盟),旨在强调公众在环境问题上参与的重要性和从公共当局获得环境信息的权利。“在那个年代,中国不可能成为这个公约的一员,为时尚早。但是,中国现在认识到这些原则的重要性,并且一直不懈努力地践行这些原则。”龙迪这样评论到。

  实际上,龙迪及其团队在各个政府机构之间扮演了协调人的角色,特别是在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中国环保部和商务部之间。他同他的团队一同制定了年度行动计划,把筹集到的资金分配到各个项目中。

  现在,在中欧环境治理的框架下,15个项目正在实施中。龙迪向我们介绍了他印象最深刻的项目:“贵州当地政府委托一个非政府组织监督当地的污染企业。当地居民都可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因为他们可以为这个非政府组织作证,证明某企业的行为污染了环境。这是一个有意义而且有示范价值的项目,我在中国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类似的做法。”

  除了中欧环境治理项目,龙迪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和国外合作的其他环保项目,有官方的也有民间的。其中包括中美在2014年11月APEC峰会期间签订的气候协议,以及在清洁能源(核能、清洁碳)和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电)领域签署的多个合同。

  在与各国的通力合作和自身的努力下,中国在几年之间就实现了巨大的进步:每日发布大气污染指数、大力投资治污和清洁能源、修订《环保法》、加重对污染者的惩罚力度——最近一家麦当劳的合资企业就因为污染水被罚以56.65万欧元的罚款——准备征收环境税、实施碳排放权交易……此类的举措不胜枚举。

  龙迪也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善环境,战胜各种各样的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等),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在中国,我们可以实时了解空气污染指数,这在其他国家是罕见的。然而,关于噪音污染、土壤污染和垃圾排放等的信息还有待完善。在中国,当我们提及污染的时候,人们倾向于归罪于工业,而忽视了农业对于环境的污染。其实化肥和杀虫剂都是重污染物。每个行业都有其不同的污染排放,所以解决污染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

  减排需要各国共同努力

  “中国在经济方面发展十分迅速,同时她的污染速度也很快。”龙迪补充道。经过了三十年的经济和工业腾飞,中国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全球二氧化碳第一大排放国;60%含水层水质堪忧;16%的土壤被砷、汞等化学元素污染。龙迪还注意到,虽然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墨西哥等国家相比,中国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还是很大的。

  巴黎气候大会将于2015年底在巴黎勒布尔热召开,来自全球的190个国家将参与其中。对于本次气候大会,龙迪表示:“在哥本哈根大会的时候,各方就达成一致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 °C以内,以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是实际上,即使各国都遵守之前的承诺,这个目标也很难达成。”截至目前为止,全球气温升高预计已经达到4 °C。

  不过,他对本次气候大会的预测还是很乐观的,“我认为本次气候大会将会产生一份全球通力合作的工作框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样一个协议应该是可以达成的。每个国家都来介绍自己的行动计划和目标,各方协商达成一致,然后都遵守承诺着力减排,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方法。欧洲、美国和中国,鉴于其巨大的排放量,会在即将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扮演重量级角色。如果要达成既定目标,各国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